钜派研究院:深入发掘财报,把脉行业龙头分化背后之奥秘

钜派研究院:深入发掘财报,把脉行业龙头分化背后之奥秘
2021年04月19日 14:34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通过过往十余期分享,钜派研究院对十几个行业、近30家公司的整理,我们对分析浓缩后得到,对于股价而言,一般来说:未来空间>现金流>盈利稳定性>盈利本身。“未来空间”对股价的影响最大,但要准确判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是训练有素的专业投资者依然时常犯错。

  对非专业投资者而言,我们退而求其次:针对后三个方面可以根据三张表进行标准化辨别,即使不同的行业判断原则基本大同小异。对财务数据的深入的研究,有助于投资人理解行业与公司,提升投资收益。(当然,如果投资人仅聚焦于三张表则会受到一定的局限,即超额收益有可能会弱一些,毕竟世间安得双全法)

  本次分享,我们将聚焦于两家国内优秀的家电企业: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本文不对公司经营、产品做任何评价,我们所有分析的落脚点是实现投资收益,因此仅就已公开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

  本期要点

  1、本文的初衷亦是以简单平实的视角,让非专业投资者能够通过简单且标准化的三张表来掌握、鉴别企业运行的拐点,并不需要过于高深的数理工具与行业实操经验,就能获得龙头公司成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2、本例中,市值拐点、盈利拐点、现金流拐点与过往案例有所不同。尤其是经营活动现金流与通常早于净利润拐点不同,经过分析归因是折旧政策导致差异。

  3、再次强调:基本功很重要,外部机遇何时到来有不确定性,且往往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但提升自身却是当下可以做到的。花香蝶自来,梧高凤必至。

  表观数据

  市值变迁

  此张图的分母为华帝股份的市值,分子为老板电器的市值。

  图中所示,两家公司的市值在2011年开始逐步拉开差距,第一个拐点发生在2011年,第二个拐点则是在2020年。那么,我们能否找到市值差距越拉越大的先行指标呢?

  (这次重申一下,只要是5年及以上周期,市值发生重大变化,背后一定是盈利出现拐点!长期趋势下市值波动一定会向利润趋势靠拢!)

  净利润对比

  从2009年至2019年,老板电器的净利润在绝大部分时间都领先于华帝股份,2015年甚至达到了4倍左右。当然,不论是季度报还是年报,业绩数据只是一个结果,仍然相对滞后,我们仍需寻找先行指标。

  利润对比

  通过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的数据显示,老板电器长期优于华帝股份。但由于两者产品虽为同一行业,但产品定价有所不同,因此毛利率与净利润率并不能有效解释经营拐点。(高端产品的盈利性高于中端是很正常的。后者如果运营效率高,ROE上面依然能够逆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华帝股份在最近几年进行高端化转变,毛利率逐步上移,而老板电器的盈利水平则下移。因此,盈利性指标并不能有效地显示先行拐点。

  深层次分析

  OCF对比

  老板电器和华帝股份的现金流在2011年之前差不多,但是自2012年开始,老板电器显著超越华帝股份,但是时间点上面却比净利润的拐点(2011年)稍有滞后。这也是为数不多的现金流拐点晚于利润拐点的例子。

  (财务数据的异常背后必定是经营模式的差异驱动,而且找到数据异常也往往是离真相更进一步的先兆)

  总资产周转率

  通常来说,总资产周转率方向会与OCF方向一致,而且越高越好。但是下图显示,老板电器大部分时间内该比率低于华帝,与上文列举的经营活动现金流(OCF)方向相反。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细分项目周转

  通过对“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分析,我们发现,

  华帝股份的“存货周转率”一直高于老板电器,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在2014年之前的大部分时间也显著高于老板电器,近几年,老板电器才逐步实现逆袭。

  因此,在大部分时间里,老板电器的存货周转率与应收账款周转率并无太大优势,那么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优势哪里来的?

  关于折旧

  关于“固定资产年折算率”,其算法为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现金流间接法中有当年折旧,与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年初与年末值的平均数对比,即可近似得当年折旧率。(严格来说这个算法并不算太严谨,但如果横向对比多少可以看出两家公司会计处理的保守程度)

  从年折旧率来看,老板电器明显要高于华帝股份,也就是说,老板电器的折旧政策要比华帝更保守。通常来说,如果两家公司业务相似、体量相近,那么相关会计处理越谨慎,市场会给与相应的估值溢价。

  这里科普一下,市场并不简单地根据净利润(net income)来给估值,对于类似案例专业层面也会用EV/EBITDA等方法来估值。(这里的EBITDA市值息税前利润再减去折旧摊销)

  总的来说,我们通过分析可以看到,两家厨电公司有着各自的产品定位。在过往的10多年时间里市值增长了数倍,因产品定价及经营模式的差异导致财报数据产生显著差异(即使在同一个细分领域)。

  对于不同的公司,市场并不会(简单粗暴地)仅仅依赖于一个净利润数据给与估值。本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市场是具备一定有效性。

  另外,如果投资人有兴趣,也可以测算一下这两家公司的“盈利稳定性”。其结果显示,老板的盈利的稳定性,略微高于华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