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教控股莫贵标:业绩增长持续动力 外延并购和内生增长

中教控股莫贵标:业绩增长持续动力 外延并购和内生增长
2020年07月16日 15:58 新浪财经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网络票选于7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7月10日-8月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对话上市公司高管”活动,近距离了解企业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中教控股CFO莫贵标。

  莫贵标表示,感谢新浪财经邀请我司参与“对话上市公司高管”的活动,籍此机会我们很荣幸可以分享我们对高教行业的一些见解,以及我们办学30年以来的一些成功经验,还有我们管理层对行业和公司自身的展望。

  港股高教龙头——中教控股

  中教控股(HK00839)是港股上市高等教育行业龙头。集团的网络由九所位于中国的高等及职业院校,其中包括全国排名第一及规模最大的民办本科江西科技学院,拓展至海外两所包括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国王学院,以及位于英国伦敦可授予美国及英国双学位之伦敦里士满大学。中教控股是同时拥有了中国、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四国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及职业教育集团。于2020年4月,集团共有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的约182,000名学生,是中国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上市高等及职业教育集团。

  中期业绩良好——过去三个财年收入实现翻倍

  中教控股4月22日发布的2020财年中期业绩显示,收入共计13.15亿元,同比增长41.8%,毛利7.57亿元,同比增长41.2%,股东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1%,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7.57%和37.87%,撇除期后新收购的学校,中期毛利率按年增加2个百分点,至59.8%,反映集团经营效率稳步攀升。此外,中教控股派发中期现金股息每股13.4港仙,上半财年派息率由约30%提升至50%,相当于本公司拥有人经调整应占纯利的50%,每股现金股息较去年同期增长283%,是上市高等及职业教育集团里派息率最高的。

  在学费上升及入学人数增长的双重推动下,中教控股上半财年实现15%的内生增长,旗下学校广州松田学院及松田职业学院毛利率均升至40%以上;山东及重庆翻译学院纯利率亦由收购前的低于0%,分别提高到上半财年的10%及30%,预期新收购学校的增长空间可支持集团发展。

  积极布局大湾区——通过新扩建创造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中教控股是在大湾区拥有高校数量最多的上市教育集团。根据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将发展为“教育和人才高地”。现时中教控股在大湾区拥有四所高等或职业教育学校,并计划于大湾区进一步发展,包括收购以扩大学校网络以及进一步扩建校园以增加容量。

  集团成功中标一幅位于肇庆新区地皮,将用于兴建广州松田学院新校区第一期。广州松田学院新校区整体规划共分为三期,最终可容纳三万名学生,上述第一期预计于2021年9月可迎接新生入学。按市场上大湾区高等学校目前的估值,该校园本身即可达价值近百亿。

  政策利好持续——税率优惠期限获批延续10年

  中教控股作为内地的外商独资企业获当地政府认定为鼓励类产业,享有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在此税率优惠基础上,其于内地的外商独资企业还享有所在地政府给予的产业奖励。根据原先相关规定,该税率优惠期限于今年12月31日截止。而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于4月颁布的政策,该税率优惠期限已获延续10年,至2030年12月31日。

  据此,相较于全国标准的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中教控股于内地的外商独资企业享有的税率优惠及产业奖励将对其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业绩增长的持续动力——外延并购和内生增长

  中教控股上市至今,两年多已公告8个交易,100%成功完成,从未失手。成功背后并不是靠运气,而是依托管理层及收购团队高效执行,以及其强大的卓越营运能力。在并购方面,中教控股拥有一支来自PE、法务、审计、商业咨询、交易战略等背景的专业团队。在运营方面,中教控股是一家拥有ISO9001和ISO29990认证的标准化管理体系的企业,该管理体系覆盖了招生、就业、教师培训、课程开发、IT、财务、采购、增值业务、内控、附加服务等全方位管理。

  在中教控股卓越的投后管理下,收购标的业绩也得到了质的飞跃。以此前收购的广州松田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翻译学院及山东泉城学院为例,收购两年后,净利润分别增长了812%、1028%、152%。

  展望未来——高教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中教控股的自身战略

  我们认为,未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市场会有以下特点:

  其一,市场规模仍会提升。

  其二,整体的民办学校市场占有率会有所提升。

  其三,行业将呈现整合趋势。目前各民办学校的市场占有率较为分散,整合将有助于运营效率的提高。

  其四,市场需求高端化。目前入读大学的学生数量非常庞大,不同个体存在不同需求,其中存在众多高端化需求有待挖掘,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市场机会。

  应未来趋势,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1、继续扩大我们的校园容量。广东省大湾区是我们的发展重点,我们旗下位于广东省的广东白云学院、广州松田学院均有新的校区在建中。2、继续扩大我们的办学网络。上市以来我们已完成8笔交易,成功率100%。3、我们通过集中管理提升学校效益。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将我们的优秀办学能力、管理能力输出到更多我们并购的学校,从而获得业绩的增长和办学质量的提升。4、我们将为我们的学生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的英国学校、澳大利亚学校就是为此服务,通过引入国际资源,以实现我们国内学校定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可以预见,中国高等教育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教控股作为中国最大的港股上市高教公司,在校生仅18.2万人,占比仍然很小。我们坚信通过践行上述战略以及结合我们30年的成功办学经验,中教控股必定能在未来的高教市场中获得长足发展。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