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乐苏伟恒:期望更多公司纳入港股通 带动港股估值向上

思考乐苏伟恒:期望更多公司纳入港股通 带动港股估值向上
2020年07月17日 11:48 新浪财经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网络票选于7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7月10日-8月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对话上市公司高管”活动,近距离了解企业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思考乐教育首席财务官及公司秘书苏伟恒。

  谈公司业绩:2019总收入超过人民币7亿元

  谈及公司过去一年的成绩时,苏伟恒表示,作为深圳本土首家赴港上市的K12品牌,思考乐教育一直用实力说话,目前在广东省前五大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中成长最为迅速。 过去一年,思考乐教育所经营的学习中心数量增加至100所,覆盖包括深圳、东莞、佛山、惠州、江门、中山、广州、汕头、厦门九大城市。

  2019总收入超过人民币7亿元,按收入计算的话,思考乐教育取得了在2019深圳地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目前,思考乐教育总入读学生人次约30万人,辅导课时总数超过 860万小时。接下来,思考乐教育将入驻珠海、肇庆、福州等城市,预计2020年扩张36所学习中心,2021年扩张52所学习中心,继续加强渗透深圳市场并扩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覆盖。

  谈公司规划:推动在线教育 适应变化

  谈及当下经济环境下公司如何规划时,苏伟恒表示,2020年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教培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主要危机体现在4个方面:一、退费和成本刚性致现金流危机;二、招生停滞,新鲜血液难以补充;三、在线教育机构不断冲击;四、消费者信心恢复。

  以线下辅导为主的思考乐教育,同样也遭受着巨大的挑战。疫情发生以来,思考乐教育在第一时间迅速做出了战略调整,将线下课程全面转为线上课程,坚持“原老师+原学生+原内容+原时段”四不变原则,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让孩子在防疫期间能跟上既定的学习进度,赢得了家长与学员对思考乐教育的信任,令集团业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保持增长。

  同时,为积极适应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思考乐教育大力发展思考乐网校,主动推动在线教育,适应变化。思考乐教育的在线事业部,重点聚焦及部署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发展OMO模式,加大线上教学板块投入,将线上教学纳入学校的重点战略方向,打造生态闭环,建立良性自循环体系。优质的线上课程可以使思考乐教育加速辐射周边地区,有望带来更多生源。

  思考乐教育在变化中继续保持公司的价值成长,一方面得益于其标准化教学体系、优秀师资、实力教研水平以及深耕区域的品牌影响力等明显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于加强渗透深圳市场并扩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覆盖,深度挖掘下沉市场的机会。

  谈港股估值:期望更多上市公司可以纳入港股通 带动整体估值向上

  谈及港股估值时,苏伟恒表示,从市值维度来看,港股的估值可能比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于市盈率或市净率方面出现偏低的现象,其中一个原因是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成交量占比超过75%,与内地A股不同,散户相对较少。因此,相对而言,香港市场整体投资氛围偏向理性;而估值在不同行业的区别也是非常大,假如整个行业或企业本身的经营同期处于稳定及成熟的状态,估值水平也会相对较低。

  从港股市场宏观上市公司结构来看,中国内地企业大约占上市公司数目的一半,按市值计算约占73%,而按成交量则占约79%,足以体现中国内地企业在港股市场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港股亦是国际及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企业的一个平台。归根结底,股值最终表现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的业绩及未来增长空间,投资市场普遍也给予大部分成长股一个合理的估值区间,让投资者于中长线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

  针对教育行业而言,港股市场汇集了不少优质的教育企业,而且大部分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以及派息率较高,故此亦是很多追求中长线增长收益的投资者一个非常合适的配置选择,跟其他行业相比,教育行业的估值普遍相对较为理想。

  另外,在制度层面,期望更多的上市公司可以纳入港股通范围,让更多内地投资者也可以参与交易买卖,同时间吸引更多优质的公司到香港上市,不但可以带动整体港股成交量上升,同时有助带动整体估值向上。

  谈港股核心资产:港股市场汇集了不少具行业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

  谈及港股核心资产时,苏伟恒表示,2020年全球各国受到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加上中国美国贸易战,以及香港持续的社会活动,令经济迅速下滑。因此,各国央行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挽救经济,令市场资金顿时变得充裕,全球资金亦在市场上寻找安全边际较高,防御能力较强的低估值资产。

  由于港股市场汇集了不少具行业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成为全球投资者热切追捧的投资市场之一。而当中又以内需消费股(包括教育及饮料成品等行业)、轻资产及高股息股份(包括物业管理等行业)、科技成长股(包括5G应用及互联网电商等)以及生物科技及医药行业等成为投资者趋之若鹜的港股核心资产。

  而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应该时刻保持对所处市场敏锐的触觉,迅速应变,把握机会,拥抱未来,努力为股东带来最佳的回报,成为投资者心中的优质核心资产,共同成长。

  谈大湾区建设下公司机遇:思考乐受益三点

  谈及国家正在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公司所面临的机遇时,苏伟恒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这为大湾区的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人口净流入增长明显,K12教育需求持续高速增长,在未来5-10年时间里,为校外培训机构、早教班、幼托班等业务形态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即将推动一个科技民众化的新时代,将会带来教育革命新需求:扩大学生范围,扩散时间程度,学习与成长互动加强。

  对于思考乐教育而言,将主要受益于: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繁荣,人口高速净流入;二、在新的监管政策与法规下,大型教育培训机构的机会与优势明显,市场集中度将得以提升;三、广东作为高考大省,高考竞争激烈、学生压力巨大,课外辅导需求足。

  寄语港交所: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港上市

  今年是港交所20岁的生日,对此苏伟恒表示,随着互联网、高科技、生物医药研发等成长型公司不断增加,以及美国对于中概股的监管政策发生了变化,港交所亦进行了历史性变革,包括优化相关上市规则,令这些行业及领域的优秀企业可以登上港股市场的大家庭。

  而最新修订后的上市制度,于投资者保障与发行人的利益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令港股市场有更大灵活性,让投资者可以在保障其利益之下享有更丰富的投资选择,提供更多投资机会给予不同风险胃纳的投资者。同时间,新兴及创业公司可以得到融资支援其发展需要,以支持其发展业务及研发,有助提升公司股价及营运表现,长远有助推动行业长远发展,为股东创造长远价值的机会。

  当本港市场吸纳更多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在本港上市,将引导更多创业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类投资进入产业及企业内部,令香港市场形成了集聚效应,将有助促进区域内新经济核心产业的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升级和跨越发展,为中国及香港经济带来长远正面影响。

  在此,衷心感谢港交所及其管理层于过去20年努力不懈的贡献及付出,让港股巿场成为全球领先,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国际投资及融资平台。寄望港交所继续与时并进,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港上市,令香港继续蝉联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对新浪财经2020年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寄语与期望

  苏伟恒:新浪财经港股高峰论坛的盛大举办,聚合了港交所、政府、学者专家、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媒体等各方代表,获得高端媒体的深度参与报道,产生持续的关注度和高曝光率,为优秀的上市企业搭建面向一线投资人的机会,帮助企业拓展投资者关系网络,缔结成功之路。

  各个奖项的评选,让公众与投资者了解获奖企业于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令企业形象及旗下品牌更深入民心,也为投资者指明极具参考价值的投资方向。思考乐教育集团希望在评选中能脱颖而出获奖,促进业界交流,传播优秀经验,实现互利共赢。

  预祝本届新浪财经港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