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第四季度营收75亿元 净亏损同比收窄

爱奇艺第四季度营收75亿元 净亏损同比收窄
2021年02月18日 05: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8日凌晨消息,爱奇艺(Nasdaq:IQ)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下降1%;净亏损为人民币15亿元(约合2.37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9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奇艺第四季度每股亏损将达0.38美元。财报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10元(约合0.32美元),优于分析师预期。

  另外,14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奇艺第四季度营收将达11.6亿美元。财报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16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奇艺2020财年每股亏损将达1.51美元。财报显示,爱奇艺2020财年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9.52元(约合1.47美元),优于分析师预期。

  另外,23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爱奇艺2020财年营收将达46亿美元。财报显示,爱奇艺2020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297亿元(约合46亿美元),符合分析师预期。

  第四季度主要业绩:

  - 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下降1%;

  - 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2.004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18%;相比之下,爱奇艺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运营亏损率为34%;

  - 爱奇艺第四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5亿元(约合2.37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同比收窄亏损。爱奇艺第四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10元(约合0.3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3.43元;

  -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17亿人,除去试用会员人数为1.007亿人。相比之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69亿人,除去试用会员人数为1.057亿人。

  2020年主要业绩:

  - 爱奇艺2020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297亿元(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2%;

  - 爱奇艺2020财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60亿元(约合9.25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20%;相比之下,爱奇艺2019财年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93亿元,运营亏损率为32%;

  - 爱奇艺2020财年净亏损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3亿元,同比收窄亏损。爱奇艺2020财年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9.52元(约合1.47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4.14元。

  高管点评:

  “ 第四季度的业绩符合我们的总体预期。”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根据第三方数据,爱奇艺在提供包括剧集和综艺节目在内的关键内容上依然保持领先地位。同时,我们在原创电影,智能屏幕和VR等领域也取得了突破。在2021年,我们将继续为用户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高质量内容,同时提升付费会员的价值感知。我们认为,在宏观环境复苏的情况下,这些举措会有助于订阅会员规模增长和(7.09, 0.06, 0.85%)营收增长。”

  “我们的运营亏损率连续三个季度同比大幅收窄。”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我们继续寻求带来更好投资回报率的内容策略,并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严格控制成本。在2020年12月,我们完成了自IPO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内容供给和技术水平。”

  运营亮点:

  2020年,爱奇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吸引会员订阅和为优质内容付费。剧集领域,“迷雾剧场”短剧剧场模式的成功,带动了中国影视市场基于圈层的分众创作风向,截止2020年迷雾剧场收官,追剧会员人数已超6800万。在电影领域,高等级在线付费点播PVOD (Premium Video on Demand)发行模式逐渐成熟,2020年11部电影采用第一时间窗口以单片付费形式上线爱奇艺,今年春节档王宝强和宋小宝分别主演的两部新片《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也采用PVOD模式进行了在线发行。《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导演唐季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了对单片付费模式的看好。唐季礼认为:“如果单片付费能够带动人群消费习惯,我认为对未来中国电影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网络平台能够帮助分流很多电影主题,也能帮助培养新一代电影人,为观众持续提供好作品。“

  2020年在内容创作、发行模式革新的同时,在服务模式上爱奇艺推出了两个关键动作。去年5月,爱奇艺推出星钻VIP会员,包含大屏、生态会员权益。中信证券认为,高线用户整体付费意愿与能力更强,更高级的会员权益有助于公司针对于高价值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进而提升ARPU值。11月,爱奇艺进行了九年来黄金VIP会员价格首次上调,调整后黄金VIP会员分为连续包月、月卡、连续包季、季卡、连续包年、年卡,定价分别为:19元、25元、58元、68元、218元和248元。这两项举措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单用户的付费价值,提升会员ARPU值。

  以会员服务收入/订阅会员数方式计算,爱奇艺会员ARPU值2018年为121.5元,2019年为134.9元,2020年为162.2元。2020年,爱奇艺会员付费ARPU值进一步增长;同时,2020年四季度的ARPU值也实现了同比增长,符合此前管理层期望通过减少促销、增值服务创新等方式实现付费收入增长的发展方向。

  第四季度财务分析:

  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下降1%。

  爱奇艺第四季度会员服务营收为人民币38亿元(约合5.878亿美元),同比下降1%,主要由于订阅会员人数从上年同期的1.069亿人减少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017亿人。

  爱奇艺第四季度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9亿元(约合2.849亿美元),同比下降1%。

  爱奇艺第四季度内容分发营收为人民币8.043亿元(约合1.233亿美元),同比下降8%,主要由于现金交易减少,但被易货贸易交易的增长所部分抵消。

  爱奇艺第四季度其他营收为人民币9.596亿元(约合1.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主要由于特定业务线的增长所致。

  爱奇艺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68亿元(约合1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主要由于内容成本下降。爱奇艺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1亿元(约合7.861亿美元),同比下降10%。这种下降是由于制作内容的认列费用减少、推出了更多较短的内容以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以及更新了对未来观众消费模式和内容资产的使用寿命的会计估测以便更好地反映这些内容资产的预期使用情况。

  爱奇艺第四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2.019亿美元),同比下降6%。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营销支出减少。

  爱奇艺第四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6.634亿元(约合1.017亿美元),同比下降7%,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薪酬支出下降。

  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2.00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率为18%,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率为34%。

  爱奇艺第四季度其他支出总额为2.410亿元(约合369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其他收入总额为人民币7530万元。这种同比差异主要是由于外汇收益减少。

  爱奇艺第四季度未缴纳所得税以前的亏损为人民币15亿元(约合2.37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未缴纳所得税以前的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

  爱奇艺第四季度所得税收益为人民币1630万元(约合2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2260万元。

  爱奇艺第四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5亿元(约合2.37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同比收窄亏损。爱奇艺第四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10元(约合0.3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3.43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所持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2亿美元)。

  2020年财务分析:

  爱奇艺2020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297亿元(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2%。

  爱奇艺2020财年会员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65亿元(约合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主要由于在2020年上半年里,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订阅会员人数增加,以及由于年内爱奇艺采取了发布独家内容和各种运营举措。

  爱奇艺2020财年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人民币68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下降18%。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受到具有挑战性的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爱奇艺2020财年内容分发营收为人民币27亿元(约合4.077亿美元),同比增长5%。

  爱奇艺2020财年其他营收为人民币37亿元(约合5.723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

  爱奇艺2020财年营收成本为人民币279亿元(约合43亿美元),比2019财年下降8%,主要由于内容成本及其他成本项目减少。爱奇艺2020财年内容成本为人民币209亿元(约合32亿美元),同比下降6%。这种下降是由于制作内容的认列费用减少、推出了更多较短的内容以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以及更新了对未来观众消费模式和内容资产的使用寿命的会计估测以便更好地反映这些内容资产的预期使用情况。

  爱奇艺2020财年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52亿元(约合7.951亿美元),同比下降1%,主要是由于营销支出下降。

  爱奇艺2020财年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7亿元(约合4.100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薪酬支出下降,但被股权奖励支出的增长所抵消。

  爱奇艺2020财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60亿元(约合9.257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93亿元。爱奇艺2020财年运营亏损率为20%,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运营亏损率为32%。

  爱奇艺2020财年其他支出总额为9.434亿元(约合1.446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其他支出总额为人民币9.671亿元。

  爱奇艺2020财年未缴纳所得税以前的亏损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未缴纳所得税以前的亏损为人民币102亿元。

  爱奇艺2020财年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2330万元(约合36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5190万元。

  爱奇艺2020财年净亏损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3亿元,同比收窄亏损。爱奇艺2020财年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9.52元(约合1.47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4.14元。

  业绩展望:

  爱奇艺预计2021财年第一季度净营收将达人民币70.7亿元(约合10.8亿美元)到人民币75.3亿元(约合11.5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2%到8%。这一预期反映了爱奇艺的当前和初步观点,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7名分析师平均预期爱奇艺2021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将达11.3亿美元。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 ,爱奇艺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2月17日晚上7点(北京/香港时间2月18日上午8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

  电话会议开始前,请使用下面提供的链接进行在线注册,注册链接为:http://apac.directeventreg.com/registration/event/2171098。注册后,爱奇艺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拨入号码、密码和注册人ID。请在电话开始前约10分钟拨打,会议ID为:2171098。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2021年2月25日,可拨打以下电话重复收听:

  国际:+61-2-8199-0299

  密码:2171098

  此外,爱奇艺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iqiyi.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爱奇艺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收盘下跌0.13美元,报24.98美元,跌幅为0.52%。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4点43分(北京时间周四凌晨5点43分)的盘后交易中,爱奇艺股价再度下跌1.41美元,至23.57美元,跌幅为5.64%。过去52周,爱奇艺的最高价为28.03美元,最低价为14.51美元。

爱奇艺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