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营收3.622亿元 净利同比下降49.6%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营收3.622亿元 净利同比下降49.6%
2021年03月16日 06: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消息,据报道,凤凰新媒体(NYSE:FENG)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622亿元(约合55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004亿元下降了9.5%;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48亿元(约合69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025亿元,同比下降49.6%。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1位分析师此前预计,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营收将达6352万美元。财报显示,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622亿元(约合5550万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雅虎财经数据还显示,1位分析师此前预计,凤凰新媒体全年营收将达2.4102亿美元。财报显示,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2.1亿元(约合1.853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第四季度主要业绩: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622亿元(约合55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004亿元下降了9.5%;

  -第四季度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48亿元(约合69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025亿元,同比下降49.6%。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125.6%,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25.4%。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0.78元(约合0.1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1.55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处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权益法投资的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和商誉减值),第四季度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20万元(约合13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920万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处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权益法投资的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4.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处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权益法投资的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0.11元(约合0.0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1.36元。

  2020财年主要业绩: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2.1亿元(约合1.853亿美元),比2019财年的人民币13.3亿元下降9.0%;

  -2020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180亿元(约合641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642亿元。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34.6%,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50.0%。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0.72元(约合0.11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1.14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权益法投资的亏损/收益、与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与联合出售Particle股份有关的贷款公允价值变化、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减值和商誉减值),2020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370万元(约合52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61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权益法投资的亏损/收益、与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与联合出售Particle股份有关的贷款公允价值变化、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减值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8%,相比之下2019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4.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权益法投资的亏损/收益、与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与联合出售Particle股份有关的贷款公允价值变化、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减值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0.46元(约合0.07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4.48元。

  第四季度财务分析:

  营收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622亿元(约合55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004亿元下降了9.5%,主要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负面影响。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净广告营收为人民币3.367亿元(约合51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631亿元下降7.3%,这种下降主要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负面影响。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付费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550万元(约合39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730万元相比下降31.4%。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付费内容的营收同比下降46.6%,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090万元下降至人民币1120万元(约合170万美元),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收紧了数字阅读的规章制度,同时也符合反映出转向免费在线阅读趋势的更广泛的市场状况。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移动增值服务和游戏的营收数字很小,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直都在下降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其他业务的营收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30万元增长至人民币1090万元(约合170万美元),同比增幅为31.2%,主要是由于电子商务和在线房地产相关服务的收入增加。

  营收成本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792亿元(约合27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888亿元下降5.1%。

  凤凰新媒体营收成本的下降,主要是由于: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内容和运营成本下降至人民币1.584亿元(约合243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722亿元,主要由于公司在2020年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来提高运营效率。第四季度计入内容和运营成本的股权奖励支出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10万元下降至人民币20万元(约合3万美元);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带宽成本下降至人民币1390万元(约合2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49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20年里采用了更高效的云服务器来取代本地服务器。

  凤凰新媒体的营收成本下降以下因素所部分抵消: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的收入分成费用增加至人民币690万元(约合1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70万元,主要是由于支付给渠道合作伙伴的收入分成费用增加。

  毛利润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1.830亿元(约合28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116亿元。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毛利率为50.5%,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2.8%。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调整后毛利率为50.6%,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3.1%。

  运营支出和运营亏损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118亿元(约合32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196亿元下降33.7%,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为提高经营效率而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从而导致流量获取费用和人员相关费用减少,但被2020年第四季度确认的北京凤凰天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博”)报告单位的商誉减值所部分抵消。凤凰新媒体于2020年第四季度确认天博报告单位的商誉减值人民币2280万元(约合35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法规收紧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对天博造成的负面影响。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中计入了人民币250万元(约合4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总运营支出中计入了人民币280万元的股权奖励支出。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880万元(约合44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081亿元。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为-8.0%,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7.0%。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调整后运营亏损为人民币330万元(约合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调整后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042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调整后运营利润率为-0.9%,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6.0%。

  其他收入

  凤凰新媒体的其他收入(损失)反映的是净利息收入、外币汇兑损益、权益法投资损失、与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出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和其他的收益。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净其他收入为人民币4.991亿元(约合76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0.166亿元。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为人民币4.773亿元(约合7310万美元),这代表了该公司处置对Particle的部分投资所获得的收益,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0.012亿元。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为人民币930万元(约合14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67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第四季度对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的投资较多。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汇兑收益为人民币390万元(约合6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汇兑收益为人民币100万元。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股权法投资的损失为人民币20万元(约合3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股权法投资的收益/损失为零。

  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其他净收入为人民币880万元(约合14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330万元,主要由于公司在2019年第四季度收到了更多的政府补贴。

  净利润

  第四季度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48亿元(约合69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025亿元,同比下降49.6%。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125.6%,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25.4%。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0.78元(约合0.1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1.55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处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权益法投资的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和商誉减值),第四季度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20万元(约合13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920万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处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权益法投资的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4.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处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权益法投资的损失、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0.11元(约合0.0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1.36元。

  在第四季度中,凤凰新媒体用于计算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的美国存托股票加权平均数为72,790,541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凤凰新媒体的在外流通普通股总量为582,324,325股,相当于72,790,541股美国存托股票。

  2020财年财务分析:

  营收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2.1亿元(约合1.853亿美元),比2019财年的人民币13.3亿元下降9.0%,主要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负面影响。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净广告营收为人民币11.1亿元(约合1.706亿美元),与2019财年的人民币12.0亿元相比下降6.8%,这种下降主要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负面影响。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付费服务营收为人民币9580万元(约合1470万美元),比2019财年的人民币1.330亿元下降28.0%,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收紧了数字阅读的规章制度,同时也符合反映出转向免费在线阅读趋势的更广泛的市场状况。

  营收成本和毛利润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营收成本为人民币5.593亿元(约合8570万美元),与2019财年的人民币6.833亿元相比下降18.2%,主要由于公司在2020年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来提高运营效率。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营收成本中计入了人民币260万元(约合4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人民币520万元。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毛利润为人民币6.496亿元(约合995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人民币6.445亿元。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毛利率为53.7%,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48.5%,主要由于公司在2020年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来提高运营效率。

  运营支出和运营利润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7.521亿元(约合1.153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人民币10.005亿元。凤凰新媒体运营支出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为提高经营效率而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从而导致流量获取费用和人员相关费用减少。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总运营支出中计入了人民币680万元(约合10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人民币670万元。

  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026亿元(约合157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3.561亿元。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运营利润率为-8.5%,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26.8%。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调整后运营亏损为人民币7040万元(约合108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运营亏损为人民币3.443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调整后运营利润率为-5.8%,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25.9%。

  净利润

  2020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180亿元(约合641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642亿元。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34.6%,相比之下2019财年为50.0%。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0.72元(约合0.11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普通股净利润为人民币1.14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权益法投资的亏损/收益、与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与联合出售Particle股份有关的贷款公允价值变化、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减值和商誉减值),2020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370万元(约合52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归属于凤凰新媒体的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61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权益法投资的亏损/收益、与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与联合出售Particle股份有关的贷款公允价值变化、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减值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8%,相比之下2019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率为-24.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权益法投资的亏损/收益、与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的变化、与联合出售Particle股份有关的贷款公允价值变化、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处置收益、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减值和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2020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0.46元(约合0.07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4.48元。

  特定资产负债表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凤凰新媒体所持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及限制性现金总额为人民币16.7亿元(约合2.558亿美元)。

  业绩展望:

  凤凰新媒体预计,2021财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将达人民币2.102亿元到人民币2.302亿元,其中净广告营收将达人民币1.920亿元到人民币2.070亿元,付费服务营收将达人民币1820万元到人民币2320万元。

  上述预期反映了公司基于市场和运营状况而作出的当前和初步观点,未来可能有所调整,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考虑到新冠病毒疫情的潜在影响很难分析和预测。

  注:本财报中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5250:1。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凤凰新媒体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15日晚上9点(北京/香港时间3月16日上午9点)召开电话会议。

  受疫情影响,目前无法提供由接线员协助的电话会议。所有参与者必须在电话会议开始前在线注册,然后才能收到拨入号码。注册可能需要几分钟时间,注册链接为:http://apac.directeventreg.com/registration/event/8338423。

  注册完成后,参与者将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拨入号码、密码和注册人ID等信息。请在电话会议开始前约10分钟拨打。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2021年3月23日,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国际:+61 281990299

  中国内地:4006322162

  中国香港: +85230512780

  美国: +16462543697

  会议ID:8338423

  此外,凤凰新媒体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ifeng.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凤凰新媒体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下跌0.03美元,报收于1.86美元,跌幅为1.59%。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下午5点50分(北京时间16日凌晨5点50分)的交易中,凤凰新媒体股价再度下跌0.02美元,至1.84美元,跌幅为1.08%。过去52周,凤凰新媒体的最高价为2.65美元,最低价为1.12美元。

凤凰新媒体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