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74.3亿元,Non-GAAP净利润14.4亿元

腾讯音乐: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74.3亿元,Non-GAAP净利润14.4亿元
2023年03月21日 17: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消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营收74.3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14.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72.8%。

  2022年,腾讯音乐总收入283.4亿元;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21.4%;Non-GAAP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4.4%。

  第四季度财务业绩:

  营收:

  总营收为74.3亿元,其中来自于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35.6亿元,同比增长23.6%。来自于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38.7亿元,同比下滑18.2%。

  营收成本:

  营收成本为49.8亿元,同比下滑8.1%。

  毛利率:

  毛利率为33.0%,与上年同期的28.8%相比增长4.2个百分点。

  运营支出:

  总运营支出为13.6亿元,同比下滑25.1%。总运营支出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8.3%,而上年同期为23.9%。

  销售和营销支出为2.66亿元,同比下滑64.5%。

  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1.0亿元,同比增长2.6%。

  净利润:

  归属于腾讯娱乐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14.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腾讯娱乐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72.8%。

  每股美国存托股(ADS)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73元和0.72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每股美国存托股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0.92元和0.91元。

  第四季度运营业绩:

  在线音乐服务的移动MAU(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5.67亿人,与上年同期的6.15亿人相比下降7.8%;

  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MAU为1.46亿人,与上年同期的1.75亿人相比下降16.6%;

  在线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885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7620万人相比增长16.1%;

  社交娱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76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900万人相比下降15.6%;

  在线音乐服务的月度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为8.9元,与上年同期的8.5元相比增长4.7%;

  社交娱乐服务的月度ARPPU为169.6元,与上年同期的175.1元相比下滑3.1%。

  2022年全年业绩:

  总营收为283.4亿元,与2021年相比下滑9.3%。

  营收成本:

  营收成本为195.7亿元,同比下滑10.4%。

  毛利率:

  毛利率为31.0%,与2021年的30.1%相比增长0.9个百分点。

  运营支出:

  总运营支出为55.6亿元,同比下滑16.9%。总运营支出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9.6%,而2021年为21.4%。

  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1.4亿元,同比下滑57.3%。

  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4.1亿元,同比增长10.1%。

  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腾讯音乐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74亿元,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为254亿元。

  股票回购: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腾讯音乐已完成2021年3月28日宣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近期,腾讯音乐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腾讯音乐在始于2023年3月的24个月内,最多将回购5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在2022年快速变化的宏观环境中,我们坚持创新,并采取有效的成本优化措施,实现了全年盈利能力的强劲增长及在线音乐订阅收入的持续稳健提升。我们的商业化模式持续丰富,在激励广告、长音频以及音频直播和业务出海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进展。另一项值得一提的成就,是我们持续发展‘音乐+公益’模式,创新地将音乐的情感表达和影响力紧密融合,为社会进步创造更多动力与价值。此外,基于公司对未来长期发展的坚实信心,我们完成了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批准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展望2023年,我们将把握发展机遇,预计单季度的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将在今年年内超过同季度的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同时,随着我们持续推进增长战略,我们有信心在2023年实现总收入和利润层面的同比增长以及用户质量的持续提升,并切实助力行业实现繁荣共赢。”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梁柱表示:“2022年我们继续坚定推动内容与平台‘一体两翼’战略,推出了一系列创新的智能工具,并基于端到端的内容服务体系与宣推资源,助力合作伙伴实现更多内容价值释放。同时,我们对四大音乐娱乐支柱‘听、看、唱、玩’中的每一项都保持持续创新,为所有音乐爱好者提供引人入胜的独特体验。秉承‘用科技创造音乐无限可能’的全新使命愿景,我们于第四季度推出了多项产品升级,并在虚拟偶像、音质、视觉效果、社交功能、虚拟娱乐体验等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与腾讯生态旗下微信视频号的广泛合作,在音视频内容分发方面进行了更多创新探索。此外,我们正在持续布局与研发突破性的AIGC创新工具,推出了如琴韵、Muse、凌音等引擎,依托技术力量,为音乐相关内容的创作和生产效率提升持续赋能。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大语言模型(LLMs)在图文视频等形式以及音乐推荐和搜索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满足对音乐相关内容的巨大需求。我们将在内容与平台方面持续开拓创新,切实履行我们作为音乐行业领先平台的责任,助力行业升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