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财富网发生重大事件:系统"一天两崩",没任何公告说明,谁赔偿股民损失?

市场资讯

关注

3月21日,东方财富交易软件早间一度宕机,下午开盘后,有网友反馈,东方财富软件再次崩了。

据财联社报道,根据2021年6月4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据悉,同花顺去年被罚,就是因为交易异常情况未及时上报并反馈处置情况。

与此同时,同时多家券商在线发布抢客消息,欢迎网友到自己交易平台开户。

虽然软件崩了,但东方财富的股价却“波澜不惊”!

当日,东方财富董秘办人士回应称,需要与技术部门确认后再具体回复。

这并不是东方财富APP第一次出现故障。2022年11月9日早盘期间,有不少投资者反映东方财富、同花顺APP等炒股软件曾发生过“崩了”、“显示的行情不对”等情况,该话题当时也冲上热搜。

那么,投资者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交易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是券商的生命线,投资者通过交易系统下达买卖指令,即便是1分钟的宕机,也可能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据中国基金报援引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观点,券商向客户提供App是一种服务行为,与投资者之间构成服务合同关系。如果在相同的时间段,其他券商的App没有发生技术故障,而某一券商的App发生宕机事件,则从逻辑上可以推定这个券商的App存在较大的软件缺陷,系服务达不到标准或要求,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投资者因此而产生的经济损失。从诚实信用的商业原则来讲,券商也应该主动向客户认错,并给予客户实际的赔偿。

不过,王德怡也提到,在实践操作中,投资者维权并不容易,存在两大难点:

首先,投资者由于App宕机造成的损失在法律上没有具体明确的计算标准。对某一证券产品的买入卖出,与投资者是否能获利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具体的案件当中,法庭可以酌情判决券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其次,这种服务类的合同中,券商通常会在格式条款当中对于技术故障声明免责,或设定赔偿的上限。如果没有明确的合同条款,就应该由法官根据每个投资者的具体情况酌情判定。

他还强调,这种宕机事件给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是客观存在的,有权利应必有救济。但是单个投资者提起索赔成本太高,可能得不偿失。未来制度设计中,可以考虑引进代表人诉讼制度,通过个案确定赔偿规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