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监管警示!东方财富证券“罪加一等”源自“宕机不报”?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警示,深交所点名东方财富证券,“罪加一等”源自“宕机不报”

时隔两个半月,深交所对东方财富证券的自律处罚落地。而这也是继招商证券之后,又一起针对券商“宕机”事件的警示函。

深交所警示宕机不报

正值第七个科技工作者日,在证券行业以金融科技的“高含量”著称的东方财富证券,或许不太开心。

就在今天(2023年5月29日),深交所更新深证函〔2023〕343号监管警示,宣布对东方财富证券的自律处分。

话说,今年3月21日,东方财富证券技术系统发生故障,导致部分客户登录交易系统缓慢,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行家也连夜发布报道,点评了东方财富证券的金融科技数据。

3月24日,西藏证监局对东方财富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其中就提到“信息系统升级论证测试不充分、未及时报告网络安全事件”的问题。彼时,行家还在猜测具体的情况。

时隔数月,深交所通过自律罚单,对东方财富证券的违规事项进行了“补充”。

正是在“宕机”前一天,东方财富证券于3月18日进行数据查询接口升级。经调查,因升级前论证测试不充分,未发现接口存在性能问题,导致交易及相关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受到影响。

当然,券商出现系统故障或许在所难免,究其原因,可能是“非战之罪”,比如技术水平欠缺,人员经验不足等。

然而,深交所特地指出,东方财富证券在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后未及时报告。这一情况违反了深交所《会员管理规则》第9.6条、《会员管理业务指引第1号——会员交易及相关系统管理》第五条和第三十六条的相关规定。

为此,深交所对东方财富证券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其对此应高度重视,针对违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强化交易及相关系统管理,加强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交易及相关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高比例投入信息技术

为了解东方财富证券在IT方面的现状,行家查看了2022年报,其中列示信息技术人员298名,占员工总数(2,559名)的11.65%。

东方财富证券表示,科技赋能推动持续创新,规范经营保障健康发展。推进数字化建设,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构筑全业务链赋能平台,为全面转型发展赋能,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居行业前列。

由于东方财富证券未披露详细的研发投入,行家查看了其母公司东方财富(300059.SZ)2022年报。

在投入方面,东方财富2022年研发投入9.36亿元,同比增长29.2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的5.53%增至2022年的7.49%。

在人员方面,东方财富研发人员2,123名,同比增长1.38%;研发人员占比略有下降,依然高达34.21%。

财报注释显示,东方财富研发费用中有8.96亿元列示为“职工薪酬”。以此计算,研发人员人均薪酬为42.20万元。对比以“三张表”数据得出的人均薪酬35.38万元,显然,东方财富的薪酬支出明显向研发人员倾斜。

在东方财富2022年报中,同样多次提及东方财富证券的技术优势。

东方财富证券紧紧围绕为用户提供全方面财富管理服务的战略要求,进一步加强研发科技投入,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优势,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和黏性,积极探索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之路,为用户提供稳定高效优质的服务。

如今想来,“稳定”二字言犹在耳,宕机事件却意外发生。

年报季报出现差异

当然,在券业寒冬的2022年,东方财富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稳步增长,这一业绩值得赞许。

2022年,东方财富营业收入88.37亿元(合并报表口径,下同),同比增长8.07%;净利润为52.82亿元,同比增长7.01%。截至2022年末,在全国设有187家分支机构,覆盖31地省区。股基交易额19.24万亿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进入2023年,证券行业迎来了复苏,而东方财富证券的表现似乎缺了些“后劲”。

据东方财富一季报,营业收入28.10亿元,同比下降12.09%;归母净利润20.29亿元,同比下降6.54%。不过,东方财富证券对这一业绩的“贡献”,未见更多披露。

另据媒体报道援引Choice数据,今年以来“拉萨天团”地位有所下降。百强榜数据显示,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以478.89亿元夺得冠军;华泰证券营业部总部以310.76亿元居于榜眼;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暂列第三,成交额为255.2亿元。

在“优势项目”中落败,这是否与东方财富证券此前的宕机有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