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创新高无法惠及员工荷包 华尔街大行奖金数额增长可怜

业绩创新高无法惠及员工荷包 华尔街大行奖金数额增长可怜
2021年01月22日 02: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去年美国六大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仅增加271美元

  即使华尔街银行的收入猛增,薪酬涨幅也要小得多

  由于汹涌的客户订单以及经常在家工作,高盛员工在动荡的2020年人均为公司创造的营收劲增15%。然而随着过去一年的结束,高盛在每个员工身上的支出平均却仅增加了2%。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门也是同样景象,员工人均创收猛增22%,但薪酬只提高了1%。

  几个月来,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行业,那就投资银行如何在社会贫富差距尖锐的情况下犒赏在痛苦的疫情期为银行带来丰厚获利的员工。答案是发钱“不要太慷慨”,至少这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情况。虽然目前美国鲜有大型银行披露投资银行部门员工薪酬,但仅有的几家所公布的数字已经令人关注到华尔街令人震惊的克制作风。即使从大银行公布的全公司薪酬数据看,也是呈现出类似趋势。

  事实上这也不足为奇。最近几天大行公布的财报凸显出2020年的动荡如何打击了包括放贷在内的其他业务领域,银行留存了数百亿美元坏账准备金。尽管华尔街交易活动活跃,但美国六大银行业巨头的总收入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六大银行的员工平均薪酬仅提高了271美元。

  现在,随着政府的换届,这些银行准备迎接艰难时期,民主党人一直对金融业薪酬水平抱有不少疑虑。

  从新任总统乔·拜登最近为金融监管部门选择的资深人士——例如提名Gary Gensler任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Rohit Chopra任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局长——以及拜登本人对于收入不平等问题的关注度来看,种种迹象表明该行业面临着更严格的审查和监管。

  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分析师Mayra Rodriguez Valladares表示,“慷慨发奖金会引起社会的不满声音,你们给大银行家、大交易员发的钱越多,他们的风险也越大”。Valladares目前透过咨询公司MRV Associates Inc.为银行人士和监管人士提供培训。

  花旗减薪

  一位知情人士本周透露,在去年受到监管机构的谴责后,花旗集团决定削减数十名高管的奖金。

  从人均薪酬数字可以观察到经过对员工人数变化进行调整所体现的薪酬趋势。本文提供的数据基于银行业截至年底的员工人数。

  可以肯定的是,平均数字无法反映出银行对特殊贡献者所发放的奖金,这些顶尖人士仍然可以拿到数百万美元的奖金。而对于高级管理人员来说,把一些员工被砍掉的加薪用于优秀员工或可能被挖角员工的奖金也不是什么非常之举。

  相关暗示已经出现了好几个星期,一些银行尽量控制对创收颇丰的交易部门奖金的升幅。

  到去年11月下旬, 美国银行高管们讨论了有关将销售和交易部门奖金池保持在上年水平的建议。12月,花旗集团考虑维持股票部门奖金不变,将债券交易员奖金提高至少10%。高盛和摩根大通考虑的薪酬方案更为慷慨,升幅接近20%,但即使在这些公司,内部薪酬差异仍然会很大。

  最终,高盛本周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将把其薪酬支出占营收的比例从前三年的不低于34%降至去年的30%。 摩根大通公司的企业投资银行部门这一比例从前几年的28%下降到仅24%。 摩根士丹利降低了两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发言人拒绝置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