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第四季度经济下滑 可能出现疫情时代的第二次衰退

德国第四季度经济下滑 可能出现疫情时代的第二次衰退
2022年01月14日 22:4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国可能遭遇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二次经济衰退,因为冠状病毒omicron变异株的出现加剧了供应乱局和30年来最高通胀对经济产值的拖累。

  根据联邦统计局周五发布的估算,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2021年第四季度萎缩0.5%至1%。鉴于新增Covid-19病例创纪录,且关键制造业采购零部件依然困难,德卡银行、北德意志州银行和荷兰银行都预计本季度将再次萎缩。

  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符合预期,但仍低于危机前的水平。德国的复苏速度落后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预计这些国家本月晚些时候将公布2021年经济增长达到4.5%或更高。

  德国第四季度经济下滑幅度令人意外,因为德国央行上个月暗示可能只会小幅下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形势会很快好转。

  德国周五报告新增感染人数超过9万,可能造成缺人、减产以及可能收紧防疫限制。与此同时,电力和供暖成本飙升,而芯片和其他物料仍然短缺。

  “我想不出多少积极势头——供应瓶颈还在持续,能源价格的飙升现在刚刚波及消费者,且服务业被疫情削弱,”德卡银行经济学家Andreas Scheuerle表示。他预计第一季度经济产出下降0.8%。

  然而,春天应该标志着反弹的恢复。

  “在夏季,疫情应该不再是重要因素——能源价格应该已经消化,供应链问题届时可能已经缓解,”Scheuerle说。“因此在第二和第三季度,我们应该看到稳健的增长。”

  德国央行预计从春季开始“势头强劲”,预计全年增长4.2%。经济研究预计第一季度就会反弹,至少增长0.7%,因感染率下降。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