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2022年将遇滞胀 应如何交易?

美银:2022年将遇滞胀 应如何交易?
2022年01月17日 23:34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该行首席投资策略师指出,美联储应该在1月决议上开始加息50个基点,如果美联储的反应越慢,通胀和衰退风险就越大……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银行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一直是华尔街最悲观的策略师之一,他警告称,全球市场正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转折点边缘,认为2022年将迎来一场“利率冲击”,这将对风险资产进行沉重打击。

  随着2022年的到来,他的警告成为了现实,并给多头带来了巨大的痛苦。根据哈奈特的每周流动显示报告,美国的通胀率从1.4%升至7.0%,而拜登的支持率从过去12月中的56%降至42%。

  哈奈特在谈论通胀(经济)和政治的问题时表示,虽然拜登不会乐意,但是拜登还是需要鲍威尔在1月美联储FOMC会议中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补充:

“在未来9个月,美联储将非常鹰派。因此,可以做空那些此前因美联储放水而大涨的科技公司、投资级债券(IG)和私募股权。”

  美联储在放任通胀肆意发展后,终于陷入了困境,哈奈特表示美联储需要解决许多问题,其中包括物价上升、油价强劲、供应紧张等等。

  另一方面,G7集团失业率跌至4.5%,接近40年低点。

  哈奈特曾指出,即将到来的“利率冲击”将在2022年冲击全球,而长期债券(奥地利100年期债券,价格下跌了34%)的通货紧缩正在导致长期股票(生物技术、软件、太阳能、ARKK…)的通货紧缩。

  对于近期美元下跌的解释,哈奈特指出通货膨胀率为7%,失业率低于4%,在加上美联储滞后的政策,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正在消退,让美元开始下跌。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开始上升。在1970年,美元就经历了一次类似的贬值,当时货币/商品的表现优于股票/债券。

  然而,美元价值下跌并不意味着“现金是垃圾”,哈奈特解释道,恰恰相反的是,每次当达里奥说现金是垃圾的时候,美股会在3个月之内大跌。哈奈特称,尽管现金的表现优于股票和债券的情况很少,在过去30年中,仅发生过两次:1994年和2018年,它们都是“美联储冲击”年。但在1966年至1981年的滞胀时期,16年中有7年现金表现优于股票和信贷

  每一次滞胀来临,央行都会出现激烈的反应,哈奈特简单地称之为“紧缩”。到目前为止,新兴市场引领了自2011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缩浪潮,在过去6个月里,全球的新兴市场国家共加息49次,降息7次。重要的不是美联储即将到来的紧缩周期,而是随之而来的史诗级的大规模宽松政策。

  通常,在放宽货币政策之前,都需要经过大幅加息的过程。目前,美国、英国和欧洲的通胀年率分别为7%、5%、5%,如果在未来6个月通胀环比增速按2021年的平均速度继续上升0.4-0.5%,那么美国、英国和欧洲的通胀率将分别达到6%、7%和6%,并使美联储、英国、欧洲央行的通胀预测分别达到2.6%、3.4%、3.2%。

  因此,在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到来之前,通胀就已经更加严重了,哈奈特表示,通胀总是出现在经济衰退之前:上世纪60年代末,消费价格通胀引发的经济衰退、1973年4月的石油/食品危机、1980年的油价引发衰退、1990-1991年的经济衰退、2001年的科技泡沫、2008年房地产泡沫……

  哈奈特表示,美联储本应该在1月26日的决议上就开始加息50个基点,而如果美联储的反应越来越慢,通胀和衰退风险就越大,美元贬值给2022年留下伤痕的可能性就越大。

  可以肯定,即将到来的衰退将不仅局限于市场,对消费者的打击也尤其严重。因为零售额比疫情前的水平高出22%,就业人数从低点增加了1800万,但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到2022年,消费者将面临9%的年通胀率(细分为食品23%、供暖50%、租金13%、房价18%),而实际收入将下降2.4%,这意味着衰退。

  美国政府对美国家庭的经济刺激支出从2021年的2.8万亿美元减少至2022年的66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的消费者将没有更多储蓄用于缓冲。2021年11月,美国消费者借贷环比破纪录地跃升至400亿美元,这表明美国的消费者开始感到手头拮据。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中产阶级几乎花光了所有的“超额储蓄”。微软的数据显示,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超额储蓄是在收入底层80%的人手上,因此,11月的信用卡使用量暴增到历史最高水平。

  然而,在消费者还没感受到通胀影响时,小企业已经陷入了经济衰退的困境,许多小企业认为,伴随着经济衰退,通胀、劳动力成本、销售不佳成为他们2010年以来面临的最大问题。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利润的减少,尽管所有人都预测倍数收缩,但很少人预测每股收益会收缩。美国银行的全球每股收益模型预测,每股收益将从去年夏天的40%显著下降为到今年夏天的5%,到了下半年该数值还会到达负数!

  哈奈特认为,没有人对即将到来的情况做好准备,根据最近一周的资金流动显示,股市仍有30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流入,其中1亿美元来自黄金,29亿美元来自债券,而现金市场则录得435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为自9月21日以来的最大流出量。

  哈奈特预测,在每股收益200美元、市盈率20倍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将在达到5000点之前会先下测4000点。

  总的来说,在上半年的“利率冲击”和下半年的“衰退恐慌”双重推动下,2022年将迎来债券、股票熊市和负利率。

  美银建议做多:

1. 波动性、高质量债券,金融状况收紧时的防御性股票;

2. 对冲通胀的石油、能源、实物资产;

3. 重新开放的欧洲及新兴市场银行;

4. 当前收益率大跌的亚洲信贷。

  并建议多空:

1. 投资级债券(IG)和高收益债券(HY)债券;

2. 在更大的信用利差上做空私人股本和经纪交易商;

3. 因来自欧洲、亚洲的资金流减少,做空科技股、纳斯达克较高利率。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