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联储缩表“摆上台面”,流动性撤回影响几何?

大摩:美联储缩表“摆上台面”,流动性撤回影响几何?
2022年01月18日 01:5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摩根士丹利最新研报显示,不要低估流动性撤回的影响。美联储建立的庞大资产负债表是决定整个市场流动性的关键因素,随着缩表启动,流动性撤回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市场波动即将到来。

  此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2月会议纪要“转鹰”,加上随后“一浪高过一浪”的联储官员“鹰派”发言,美联储通过“松了油门”的Taper,还有“两个刹车工具”加息和缩表,紧缩政策近在眼前。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在3月、6月、9月和12月会议上实施四次各25个基点的加息,资产负债表缩减则将于8月启动。市场定价已经反映了这一转变,不仅几乎完全消化了3月加息前景,还预计之后12个月将加息3-4次。

  摩根士丹利的量化研究主管Vishwanath Tirupatturr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随着加息预期提前和缩表的启动,美联储将会影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而流动性的撤回或将产生深远影响,市场波动即将到来:

美联储建立的庞大资产负债表是决定着整个市场流动性的关键因素,随着缩表的启动,流动性的撤回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Tirupatturr认为,考虑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即8.2万亿美元,包括5.6万亿美元不同期限的美国国债和2.6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缩表对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量化其影响并非易事。根据经验,资产负债表每变化1000亿美元,10年期利率就会产生4-6个基点的相应变化。

  不过,摩根士丹利认为市场影响不太可能是对称的,鉴于美国国债和MBS在增持过程中获得的方式不同,以及美联储在各自市场的持有比例,预计它们将受到不同的影响。

  同时,Tirupatturr还表示,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形成期间,美国国债购买主要通过美国财政部的新发行流程获得。美联储通过选择不同期限的证券,有意识地决定退出市场的期限。相比之下,大摩预计缩减将通过允许证券到期而不进行再投资来实现。这意味着对收益率曲线的影响,取决于随着美联储减少其国债持有量,财政部如何应对其增加的发行需求。

  摩根士丹利的利率策略师估计,到2023年底美国国债发行需求将增加大约8500亿美元,到2024年底将增加1.3万亿美元左右。倘若财政部遵循了美国国债借款咨询委员会的建议,那么增发国债的最佳目标将是收益率曲线上的7年期和10年期一段。因此,这些策略师预测,到2022年底10年期利率将达到2.30%。

  机构MBS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机构MBS是在二级市场购买的,预计是将通过预付款和基础抵押贷款的分期付款产生。由于美联储一直是一个非价格敏感和程序性的买家,美联储机构MBS的投资组合将获得更快的预付抵押贷款(交付最便宜)。此外,美联储持有的债券在未偿机构MBS市场中所占份额远大于国债市场,因此,缩表将对机构MBS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大摩预计,到2022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缩减150亿美元,同时净发债可能将达5500亿美元,这意味着市场需要吸收56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这是私人市场有史以来消化的最大规模的抵押贷款。更重要的是,市场将不得不为最便宜的抵押贷款寻找对价格更敏感的买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