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美国通胀数据出炉 强化了美联储加息的迫切性

又一波美国通胀数据出炉 强化了美联储加息的迫切性
2022年01月29日 01:3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周五的一系列美国通胀指标凸显出经济中价格压力的广度,并增强了美联储近期开始加息的紧迫性。

  就业成本指数曾在12月份被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引用,作为美联储对通货膨胀转向更激进姿态的一个关键理由。周五的数据显示,12月份就业成本指数同比上涨4%,为两年来最大涨幅。

  通胀压力上升的另一个迹象是,作为美联储用于设定通胀目标的价格指数,美国商务部周五发布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8%,创1982年以来最大涨幅。

  “2021年末的数据再次验证了我们对2022年通胀持续上行风险的看法,核心PCE通胀继续攀升,劳动力成本升高,”花旗集团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和Andrew Hollenhorst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些数据显示通胀环境正在恶化。而就在几天前,美联储支持3月开始加息的计划,鲍威尔还为美联储加息次数和加息幅度超过预期的可能性打开了大门,凸显出美联储今年的重中之重是防止广泛而大幅的价格上涨变得根深蒂固。

  彭博经济学家认为:

  就业成本指数报告“让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微乎其微变成FOMC将会认真考虑。不过,需要更多通胀冲击才会让50个基点加息成为彭博经济研究的核心预测情形。”
  -- 经济学家Anna Wong

  “我们看到的高通胀有可能会持续下去,而且有可能进一步走高,”鲍威尔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必须做好准备,用货币政策应对所有可能的结果。”

  央行官员还密切关注长期通胀预期,以确保它们依然与央行通胀目标一致。

  周五来自密歇根大学的另一个报告显示,消费者未来一年通胀预期升至4.9%,追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未来五到十年的通胀预期则为3.1%,是2011年以来最高。尽管如此,大多美联储官员表示,这些预期没有引起担忧。

  但对美国家庭而言,物价的快速上涨侵蚀了的薪水、推高了生活必需品的成本。实际可支配个人收入(即扣除通胀因素的税后收入)在12月份下降0.2%,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数十年来最高的通胀打击了总统拜登的支持率,并造成许多家庭财务拮据。

  2021年底的高通胀预计将持续到第一季度,但经济学家预计价格压力今年会逐渐缓解。一方面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另一方面,全球供应链瓶颈的缓解也将在遏制价格压力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