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爆发后续:事发已两天 科学家们为难以监控灾害走向焦虑

汤加火山爆发后续:事发已两天 科学家们为难以监控灾害走向焦虑
2022年01月17日 21:29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距离汤加王国附近的活火山上周六剧烈喷发已有两天时间,在外界试图与灾区取得联络的同时,科学家们正在为难以监控后续的走向感到焦虑。

  除了来自现场的有限消息外,有关这次火山喷发的信息主要依赖于卫星云图对于爆炸瞬间的记录,和太平洋沿岸各国感知到的海啸,但外界依然对火山后续的活动情况缺乏了解。

  参与史密森尼学会全球火山项目的新西兰火山学家Janine Krippner对媒体表示,眼下最令人恐惧的是我们手头拥有的数据太少了,整个火山口和洪阿哈阿帕伊岛现在都在水平面以下,没有东西能告诉我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火山爆发两小时前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来源:Planet、社交媒体)(火山爆发两小时前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来源:Planet、社交媒体)

  Krippner进一步表示,布置在现场的仪器极有可能在喷发中被破坏,目前整个火山研究学界正努力集合一切可及的数据和最优秀的专家,评估喷发事件以及预测未来的火山活动。

  目前汤加王国方面还没有给出官方的灾情报告。今日汤加议会议长Fakafanua向外界发布声明,表示在通讯未恢复的情况下难以评估灾害造成的影响,目前该国需要外界紧急提供饮用水和食物支援。

(来源:社交媒体)(来源:社交媒体)

  周一早些时候,新西兰空军派遣一架P-3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前往火山附近岛屿,并将掠过汤加首都所在的汤加塔布岛确认飞机跑道和港口的情况。这架飞机并不会在汤加落地,完成任务后将直接返回奥克兰空军基地。

(来源:新西兰空军)(来源:新西兰空军)

  新西兰军方同时表示,如果当地的机场条件允许,周二将会派出一架大力神运输机前往汤加塔布岛,用于提供支援和物资。除了已经派出的侦察飞机外,后续如果收到汤加王国传递出的正式援助请求,新西兰空军和海军已经做好出动的准备。截至发稿,新西兰空军尚未通报侦察飞机传回的情况。

  根据手头非常有限的信息,一些科学家推断这次汤加火山的爆发与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的程度类似,火山爆发指数为6,据统计当年造成约800人死亡。据悉,到周一时负责监控该火山的汤加地质服务局仍未与外界取得联系。

  美国气象学家Chris Vagasky也给外界提供了不同的思路:监测火山附近的雷电活动。Vagasky表示,在接近火山爆发的日子里,(汤加)火山附近的雷电活动达到一天3万次,而在周六火山爆发前,三个小时里就监测到了40万次雷电活动。作为对比,2018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喷发时,雷电活动的频率为每小时8000次。

  Chris表示,考虑到火山可能会在未来数周乃至数月的时间里,持续释放气体以及其他物质,要预测后续的活动的确非常难。这个火山再出现几次爆发并不奇怪,但可能不会像上周六那样严重,等到火山中的气体排出后,自然会慢慢平静下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