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东方财富的“赚钱机器”降速,基金代销渐露疲态?

创事记

关注
听新闻

文|翠鸟资本

3月21日,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出现故障,无法登录和委托,并提示:“网络繁忙,请稍后重试。”这种尴尬的情况让诸多投资者无所适从。

而就在3天前,互联网券商巨头东方财富(300059.SZ)刚刚披露年报。

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归母净利润为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82.04亿元,同比下滑2.79%。

微降的净利润中,“赚钱机器”公募基金代销业务成为业绩拖累因素。

可以说,东方财富的基本面转变,将与股基成交额回升幅度有关,基民的赚钱效应直接决定着基金代销量的走向。

通览东方财富的年报,“疲惫“二字成为关键词。

基金代销“疲惫”

东方财富在过去数年显著受益于指数型牛市行情,充分利用手中的基金代销牌照,销售各大公募基金的产品,特别是权益性基金。

然而,2022年A股市场一波三折,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东方财富的代销遇到问题。

年报显示,2022年天天基金的基金销售额为2.01万亿元,同比减少10%;其中活期宝销售额为8166亿元,同比减少9%,非货币基金销售额近1.2万亿元,同比减少11%。

非货币基金指债券型、股票型基金以及股债混合型基金,这类基金可以充分体现基民的申购热情。

很明显,非货币基金的销售额下滑超过10个点,成为公司代销收入的拖累因素。

天天基金还披露了用户粘性: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达到213.66万,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达到272.79万,而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97.32万。

换言之,天天基金日均200余万用户,叠加着2.01万亿元的年度销售额。

再来看一个数据。

2022年东方财富实现金融电子商务服务收入43.3亿,同比下滑15%,这或因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超预期震荡,导致债基净值回撤、赎回压力加大所致。

总体来看,2022年东方财富受到股债双杀的影响,“在线赚钱”的模式均受到了冲击。

基金代销业务有多重要

毋庸置疑,基金代销业务的好坏对东方财富至关重要。

如下图所示,东方财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额在202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中高达34.64%,仅次于证券服务的62.93%,并远远高于金融数据服务的1.83%,其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销售服务。

   
 

可以看到,在2021年,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的收益占比达到38.74%,也就是说2022年这个数据同比下滑了将近15%,这也是东方财富产品构成中业务下滑最大的一块。

虽然很多金融从业人员均付费使用东财Choice软件,但东财并未在此赚到大钱,反而是基金代销是“主路”。

这凸显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渠道强势”的根本特征。

很多基金投资者并不知道,如果下载拟申购产品的基金公司APP,也就是基金直销服务(产品管理方直接向客户销售的模式),投资者可以享受申购费率的优惠。

投资者在代销平台购买基本都要支付比例不同的申购费用(除基金C类份额以外),但代销又是撑起中国公募基金的最核心模式。

追赶难度上升

既然销售额在下滑,那么天天基金在业内的代销地位也下滑了吗?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2022年4季度末,全国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名中,天天基金(东方财富的代销平台)股票和混合基金规模达到4657亿元,位列行业第三,仅次于招商银行(6204亿元)和蚂蚁基金(5712亿元)。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2月,东方财富网APP及天天基金网APP独立设备数分别环比今年1月末增长8.9%和1.4%,在证券类APP中排名位列前四。

然而,排名并不能说明绝对优势,保有规模的差距至关重要。

在公募行业,千亿元规模的差距已经是一个中型公募机构的规模,保有规模的追赶或者弯道超车并不容易。

当基金市场回暖之时,各家代销平台也会同时受益,正所谓水涨船高,大家代销的均为标准化产品,“去哪家买都一样”的行业逻辑下,东方财富如何实现追赶变得十分关键。

总体来看,作为第三方基金代销及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的代销业务经受着重大考验。

2023年经济预期转好及风险偏好的改善,成为东方财富所处的“背景板”,随着市场交易量回暖,东方财富的盈利与估值才有修复提升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