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财富APP闪崩再次上演 热搜下投资者损失谁来买单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3月21日电(翟卓)3月21日早间,社交媒体多位用户爆料,东方财富App“崩了”,正常登录后弹出一个“网络繁忙,请稍后再试”的温馨提示。随后,东方财富便冲上微博热搜榜。对此,东方财富董秘办人士回应,需要与技术部门确认后再具体回复。目前东方财富App交易在上午已恢复正常,但下午开盘后,东方财富打新业务仍未恢复正常。

截至收盘,公司股价全天并未出现较大波动行情。不过,究竟是因何而崩,新华财经联系东方财富相关工作人员,至今未有回复。

不是第一次出现故障 券商或没有履行保障交易的合同一般义务

这并不是东方财富APP第一次出现故障。去年东方财富、同花顺、万得行情等软件也一度出现行情故障等问题而冲上热搜。不禁想问,在软件宕机行情下,若是投资者持有股票,想卖出的时候却发现交易系统无法登录,等到软件恢复可以交易了,股价却已大幅下跌,这个损失应由谁来承担?

针对券商APP崩了的情况下产生的损失,这个损失算谁的呢?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对新华财经回复:“首先看使用券商APP签署的合同中有没有约定,有约定按约定。没有约定的话看看合同一般条款,理论上还是可以主张违约责任,券商没有尽到保障交易的合同一般义务。”

对于股票软件屡现故障的现象,一位券业人士说:“大家在金融科技都加大了投入,进行APP迭代、提高交易速度和行情速度、更新内容和功能等等,已经从APP基础功能更新向特色功能搭建转型。同时,监管部门对于券商制度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券商APP迭代速度更快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诸如交易稳定性等风险。”

面对信息系统安全事件,证监会陆续发布完善一系列政策规定,完善细化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2021年6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处理办法》中指出,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处理办法》还完善了网络安全事件报告流程,信息系统发生故障,可能构成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当立即报告。可能构成特别重大、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当每隔30分钟至少上报一次事件处置情况,直至信息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对较大和一般网络安全事件,第一次上报后,无须持续上报事件处置情况;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同花顺去年被罚,就是因为交易异常情况未及时上报并反馈处置情况。

2022年5月份,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信息系统安全事件案例进行了专门通报。分析近一年来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后,证监会分析认为,事件主要类型及反映出的问题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个别公司合规内控管理不到位,系统升级改造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二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履行不力,未清晰、准确、完整掌握外部供应商提供软件的系统架构;三是运维人员操作规范性不足,未能建立有效的权限管理及复核机制;四是监管通报指出,当前移动APP开发管理存在短板,已成为信息系统安全事件易发领域;五是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应对外部网络攻击或爬虫程序访问等网络防护能力仍需提升。

营收净利时隔六年出现双降 旗下天天基金日活少了100万

从财务数据来看,东方财富2022年实现营收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归母净利润为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现金流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降85.77%,主要原因是公司代理买卖证券及回购业务现金流入同比减少,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资产现金流出增加。梳理发现,在过去几年,东方财富凭借特有的互联网属性在一众券商中表现出高成长性,而这也是公司时隔六年再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

在营收净利双降的关口,东方财富继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数据显示,整个2022年研发费用投入9.36亿元,同比增长29.25%,研发费用率7.49%。但在9.36亿元的研发投入中,职工薪酬多达8.96亿元也引发关注。

分析发现,东方财富2022年业绩表现不佳,主要和去年下半年整体基金销售清淡有关。年报显示,2022年,天天基金营业收入为43.37亿元,同比下滑14.64%,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下滑24.11%。尤其是在2022年下半年天天基金销售乏力,无论是非货币市场基金还是权益类基金都遭到了赎回,保有量下降。此外,天天基金平台的用户活跃度持续下降。截至2022年年末,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13.66万,相比2021年日活减少了约100万户,下滑幅度为32.11%。

编辑:王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