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财富"崩"上热搜,损失算谁的?

观察者网

关注

 贺喜格

因为“崩了”,股票行情交易软件东方财富“赚”了不少热度,一崩一恢复都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有网友质疑:“账户上的是真金白银不是欢乐豆,损失算谁的?”

3月21日早盘,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反映,东方财富“崩了”,无法正常交易,甚至一度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事件引起市场关注,“东方财富”也登上了微博热搜的第4位。

上午10点30分左右,陆续有投资者反映,已经可以正常登录,“东方财富恢复正常登录和交易”的消息再度登上热搜。

下午开盘后,观察者网发现继早间东方财富软件崩溃修复后,多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东方财富再度无法正常登录。观察者网测试发现,软件部分功能确无法使用。同一时间,“东方财富”与“东方财富恢复正常登录和交易”的词条依然存在于热搜榜中。

虽然引起了不小风波,但东方财富的股价却显得“波澜不惊”,全天走势相对平稳,今日收盘,东方财富报20.18元/股,上涨1%。

一般软件崩溃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修复,但这种全天数次崩溃的情况比较少见。针对事件,观察者网拨打了东方财富的客服电话与证券部电话,截止发稿,均因占线无法接通。

软件崩了,损失谁承担?

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严义明向观察者网表示,投资者注册使用相关交易软件,投资者与软件提供方之间应视为存在合同关系。产品应该具有销售时所宣称的功能和质量,如果是因为不具有宣称的功能和质量,或由于功能和质量不够,造成无法交易,投资者因使用交易存在障碍的软件而遭受损失的,那么软件的供应方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使用软件的投资者可以要求其赔偿损失。

严义明也指出,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如何赔偿也要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判断。

非第一次出状况

事实上,股票软件出现问题的现象时有发生。

去年11月9日,有投资者反映同花顺APP等炒股软件发生过“崩了”、“显示的行情不对”等情况,话题在当时同样冲上了微博热搜引起讨论。

当日下午,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当日9时45分,因LEVEL-2行情主用系统报警,我司按应急预案切换至备用系统。9时50分以后,信息商陆续反馈行情显示已恢复正常。

去年3月14日,招商证券的交易系统也曾发生崩溃,“招商证券崩了”冲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微博、股吧、知乎等各平台都有投资者在表达不满。仅仅两个月后,招商证券系统再次崩溃。5月16日,有大量投资者反应,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均无法登录,导致许多投资者交易暂停。

对此,招商证券官方微博曾发出回应确认交易系统确实出现了异常,“今早招商证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录出现异常。目前已恢复正常。对此公司深感抱歉。若有任何疑问,可与投资顾问或客户经理联系,公司将尽全力为客户服务。

故障持续超10分钟属于较大事件

2022年5月,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针对此前发生的多起信息系统安全事件案例进行了专门通报。

分析近一年来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后,证监会分析认为,事件主要类型及反映出的问题有以下五个方面:

其一是个别公司合规内控管理不到位,系统升级改造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

其二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履行不力,未清晰、准确、完整掌握外部供应商提供软件的系统架构;

其三,运维人员操作规范性不足,未能建立有效的权限管理及复核机制;

其四,监管通报指出,当前移动APP开发管理存在短板,已成为信息系统安全事件易发领域;

其五,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应对外部网络攻击或爬虫程序访问等网络防护能力仍需提升。

证监会陆续发布完善一系列政策规定,完善细化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2021年6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结合信息系统类别和信息系统服务能力异常,提出了统一的网络安全事件分级方法,完善了网络安全事件报告流程。

根据《处理办法》,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信息系统发生故障,可能构成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当立即报告。可能构成特别重大、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当每隔30分钟至少上报一次事件处置情况,直至信息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对较大和一般网络安全事件,第一次上报后,无须持续上报事件处置情况;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同花顺去年被罚,就是因为交易异常情况未及时上报并反馈处置情况。

去年营收125亿

就在不久前,东方财富披露了2022年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归母净利润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2.04亿元,同比减少2.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77亿元,同比大降85.77%。

在公司可能面临的行业风险一栏中,东方财富表示,公司所提供的一站式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与资本市场的景气度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一旦资本市场景气度下降,市场活跃度和投资者热情均会受到直接影响,可能抑制投资者对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的市场需求,进而影响公司整体业务的盈利能力。

|网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