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PP日内连续“宕机” 东方财富收西藏证监局监管函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3月31日,西藏证监局对东方财富(300059.SZ)下发了监管函,起因是此前东方财富因App日内连续两次“宕机”,相关事件曾冲上微博热搜。

西藏证监局认为,东方财富在2023年3月21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信息系统升级论证测试不充分、未及时报告网络安全事件的问题,构成违规。

因此,决定对东方财富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同时,责令公司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并妥善处置此次事件引发的投资者诉求。公司应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充分了解系统架构及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预警、处置、报告机制,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公司应于3个月内完成上述整改工作并向西藏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今年3月21日,东方财富旗下证券交易平台“东方财富App”日内连续宕机两次,成为市场投资者关注焦点。

由于沪市早盘开盘的一个小时内(9:30-10:30)是黄金交易时间,东方财富App又恰好在此时宕机,引得不少投资者不满。

早间,“东方财富”成为热搜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随后,在短暂地恢复正常交易后,3月21日午后开盘,东方财富App又开始宕机。有投资者称,午后开盘资金又无法转进转出。

由于此前同花顺2021年10月,因为宕机冲上微博热搜、随后当日晚间就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此前就有机构人士预测,东方财富可能也免不了收获监管函件。

今日,西藏证监局对东方财富则下发了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有券商投研人士称,近年来,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发展迅速,投资者数量与交易规模持续攀升,对公司的大规模、高并发业务处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同样拥有大量个人投资者用户及高月活的同花顺,也是如此。

东方财富在年报中称,为提升用户服务的灵活性与敏捷性,公司长期重视科技研发,系统更新升级的频率持续提升。

东方财富表示,在公司治理方面,公司持续不断完善内控规范体系建设,在建章立制的同时逐渐形成了一套规范高效的运作流程,并通过科技赋能内部控制,构建了有效的约束体系。2021年,东方财富响应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设立内控合规机构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试点工作安排,在公司董事会下设内控合规部,并新增合规总监,对公司的重要营运行为、下属公司管控、财务信息披露和法律法规遵守执行情况予以检查和监督,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要求全面嵌入公司业务流程。

此外,AI风口的当下,近期,东方财富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表示,公司目前已陆续研发了东方财富金融数据AI智能化生产平台、多媒体智能资讯及互动平台等多个人工智能相关项目,并已应用至公司部分产品及服务。未来,公司将继续紧跟AI技术的发展前沿,不断加强AI能力建设,继续深入AIGC、交互式AI等领域的研究,不断完善内容生态构建、增强智能运营能力、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提升公司综合服务能力。

(作者:王媛媛 编辑:巫燕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