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发!东方财富软件崩了, 网友:账户上是真金白银不是欢乐豆,损失算谁的?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3月21日早盘,据多位网友在社交媒体爆料,东方财富软件“崩了”,无法正常登录交易。上午10点半左右,部分网友表示已经恢复正常登录和交易,但也有网友表示未未恢复。

截至发稿,东方财富尚没有公开回应。对于引发此事的原因,据第一财经报道,东方财富董秘办人士回应称,需要与技术部门确认后再具体回复。有网友指出,账户上是真金白银不是欢乐豆,开盘时间无法交易,因此造成的损失算谁的?

东方财富突然冲上热搜

据多位网友反馈,21日早盘,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出现故障,无法登录和委托。每经小编亲测发现,东方财富交易软件确实一度出现无法登录的异常情况。并提示:“网络繁忙,请稍后重试。”随后,“东方财富”话题冲上热搜。

十点半左右,陆续有投资者反映,已经可以登录。不过截至午间收盘前,仍有部分用户反映无法登陆。

在此过程当中,东方财富股价并未出现较大波动,整个市场也较为稳定。

近期,交易软件出现问题的现象时有发生。2022年11月,同花顺冲上微博热搜。原因是:不少投资者反映,同花顺App“崩了”“显示的行情不对”。另据多位投资者反馈,大智慧、通达信、东方财富行情显示也一度出现问题。

2022年11月9日下午,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今日9时45分,因LEVEL-2行情主用系统报警,我司按应急预案切换至备用系统。9时50分以后,信息商陆续反馈行情显示已恢复正常。

东方财富近日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24.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2.0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5元。此外,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交易软件崩了损失谁来承担

券商交易软件“崩了”,损失谁承担?

去年11月,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注册使用相关交易软件,即应视为投资者与该软件运营人之间存在合同关系,软件运营人有保障投资者自由交易的合同义务。软件运营人是否需要在交易故障中承担责任,取决于发生交易故障的具体原因。如果本次交易故障与交易软件有关,应视为软件运营人违反了合同义务,投资者可要求其赔偿损失。

不过,王智斌进而指出,实践操作中,该类诉讼的难点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投资者需要证明其恰好因本次故障产生损失,这要求投资者有较高的举证能力;另一方面,软件运营人会在各种电子文件中通过声明的方式免除其因技术故障产生的法律责任,这种“免除”条款是否有效,需要结合条款的具体描述、发布时间等予以具体判断。

此前的媒体采访中,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券商向客户提供APP的行为是一种服务行为,与投资者之间构成服务合同关系。如果相同的时间段,其他券商的APP没有发生技术故障,而某一券商的APP发生宕机事件,则从逻辑上可以推定这个券商的APP存在较大的软件缺陷,系服务达不到标准或要求,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投资者因此而产生的经济损失。

不过,王德怡也提到,在实践操作中,投资者维权并不容易,往往会遇到两大难点。

首先,投资者由于App宕机造成的损失在法律上没有具体明确的计算标准。对某一证券产品的买入卖出,与投资者是否能获利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具体的案件当中,法庭可以酌情判决券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其次,这种服务类的合同中,券商通常会在格式条款当中对于技术故障声明免责,或者设定赔偿的最上限。如果没有明确的合同条款,就应该由法官根据每个投资者的具体情况酌情判定。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