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宕机”阴霾未散!未及时报告网络安全事件,东方财富证券再收警示函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孙艺真

东方财富证券因“宕机”事件收深交所警示函。

深交所于5月29日发布的警示函中指出,经查,东方财富于3月18日进行数据查询接口升级,因升级前论证测试不充分,未发现接口存在性能问题,导致交易及相关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受到影响,且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后未及时向深交所报告,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定。

深交所决定,对东方财富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要求东方财富对此应高度重视,针对违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3月21日,东方财富证券技术系统发生故障,导致部分客户登录交易系统缓慢,引发市场高度关注。21日开盘,东方财富出现无法正常登陆交易的故障,下午开盘故障仍未修复。故障使投资者无法正常登陆东方财富软件进行交易,并引起股民在社交平台广泛讨论。

监管部门此前已高度关注东方财富软件故障一事,东方财富曾先后收到证监会及西藏证监局的相关问询及监管措施。

3月24日,证监会对东方财富增加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其中提到,已关注到媒体报道东方财富证券交易软件无法正常登录交易,要求东方财富说明此次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原因、影响以及整改情况,并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符合“最近1年信息系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条件。

3月31日,西藏证监局决定对东方财富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西藏证监局责令东方财富证券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并妥善处置此次事件引发的投资者诉求。

3月份发生的“宕机”事件已经是东方财富半年内第二次软件故障。早在2022年11月9日早盘,也有不少投资者反映东方财富炒股软件无法正常交易。

4月10日,东方财富董事长在其实在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对“宕机事件”作出回应 。他表示,公司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排查,切实整改,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022年,先后有招商证券两个月内两度系统崩溃、国元证券APP在2022年6月13日发生故障,后被出具警示函。

券商交易系统崩溃往往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