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茅”东方财富宕机,年度研发投入逾九亿元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正值春分,意外出现在热搜榜中的 #东方财富# ,发生了什么?

早盘无法登录

就在今日(2023年3月31日),因三大指数高开而跃跃欲试的投资者,意外发现东方财富“宕机”。

消息一出,充斥着娱乐八卦的新浪微博,破例为东方财富开启了热搜——

在标注为官微的“新浪证券”,行家捕捉到一份截图。

稍后,发布于10时20分的快讯称,部分用户在社交平台表示已经恢复。而利益受损的投资者抱团加群,依然贡献了笑点。

午后,小窗资讯显示,东方财富“第二次崩了”。

反反复复间,就连从未炒股的行家,都不由得想知道,这对用户的影响多大。

波及海量用户

耐人寻味的是,东方财富(300059.SZ)近期披露了年报,其中“海量用户”出现了六次之多。

比如这段:“东方财富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综合运营商,为海量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财经资讯、数据、交易等服务。”

为了解“海量用户”究竟是多少,行家翻遍了2022年年报,只看到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日活数据:

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13.66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72.79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97.32万。

进一步查看2014年以来的年报,行家同样没有看到具体的用户数量。唯一一次出现数据还是在是2015年,据援引了艾瑞咨询iUserTracker的调查:东方财富网2016年1月的日均覆盖人数1,276万,占比5.4%。

考虑到东方财富历次年报几乎都提及“用户资源优势”,本次受影响的“海量”用户,或许也在纳闷,为何会这样?

研发投入九亿

回想2021年的中证协统计,东方财富信息技术投入排名行业第17位,投入占比排名第三,这一表现给行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2年,东方财富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0.51%。但在研发方面的人力物力投入,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

从人员来看,东方财富母公司和主要子公司员工总数6,205名,其中研发人员2,123名,同比增长1.38%。研发人员中的博士净增1名,增幅为33.33%;硕士净增76名,增幅为17.80%;本科及以下学历人员略降2.88%,仍有1,616名。40岁以上的资深研发人员增长29.31%,达75名。

从投入来看,东方财富2022年研发投入9.36亿元,同比增长29.2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的5.53%增至2022年的7.49%。

年报披露风险

当然,东方财富也在年报中提示了“互联网信息传输及交易系统安全运行风险”。

如何应对“宕机风险”?东方财富表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系统安全运行工作,始终把稳定安全运行放在重要位置”。“已经形成完善的数据库本地与异地灾备制度,配备了专业的数据库管理与系统运营维护人员,通过加大科技应用及拓展,完善内部软硬件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内部实时监控流程,以持续保障信息系统与网络系统稳定运行”。

如今看来,这恐怕是“一语成谶”。

高管技术背景

另一方面,东方财富多位高管明确出身技术行业。

行家在《“其”时代交棒“郑”时代》一文中,对主持大局的副董事长、总经理郑立坤先生有过点评。

2022年报披露,郑立坤生于1984年,本科学历。2011年5月加入东方财富。曾任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资深软件工程师,海南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公司机构产品部负责人、产品技术负责人,东方财富证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总经理。现任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东方财富副董事长、总经理。2022年度,郑立坤的薪酬为450.53万元,略高于董事长其实先生(450.18万元)。

另一位明确具有技术背景的高管,为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总监程磊先生。

生于1977年的程磊,为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本科、软件工程硕士。曾任东方财富董事,上海美宁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技术部开发组成员、项目经理,环球外汇网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等职。2022年,程磊的薪酬为283.03万元,因减持100万股,公积金转增278.84万股,持股数量由1494.19万股增至1,673.03万股。

同样是副总经理,陈凯先生的薪酬为313.01万元。生于1970年,陈凯先生早年曾在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等职。2003年起,他转向党团工作,目测疏远了技术岗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