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8亿元 净亏损同比扩大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8亿元 净亏损同比扩大
2022年06月09日 06: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早间消息,百世集团(NYSE:BEST)今日公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026亿元(约合2.84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7.836亿元相比下降35.2%;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799亿元(约合599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12亿元,同比有所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592亿元(约合56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97亿元。

  调查显示,华尔街1名分析师此前预期,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将达4.0945亿美元。财报显示,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026亿元(约合2.844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主要业绩: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026亿元(约合2.84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7.836亿元相比下降35.2%。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优货(UCargo)业务的减记。第一季度来自于优货业务的营收约为人民币1940万元(约合31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687亿元相比下降97.8%。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毛亏损为人民币7680万元(约合12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毛利润为人民币5170万元。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BEST Capital业务线规模的缩小和货运业务单位成本的上升,而这种上升主要是由于燃料费用上升。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毛亏损率为4.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毛利润率为1.9%。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799亿元(约合599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12亿元,同比有所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592亿元(约合56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97亿元。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亏损为人民币4.60元(约合0.73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40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亏损为人民币4.33元(约合0.68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12元。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EBITDA为人民币-3.153亿元(约合-49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200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调整后EBITDA为人民币-2.946亿元(约合-46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9850万元。

  高管点评: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先生表示:“疫情考验下,市场对智慧供应链服务的需求旺盛。百世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深化跨业务协同,利用充裕的现金储备提升网络能力与服务质量,并通过广泛的客户基础扩大市场份额,创造利润。”

  百世集团首席财务官樊倩怡女士表示:“公司一季度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55.2%。在稳健的资产负债表支持下,我们将继续执行战略聚焦计划,使公司实现可持续增长及盈利。”

  业务亮点:

  百世快运

  受疫情影响,本季度百世快运货运量同比下降13.5%,但电商件业务占比持续攀升至总量的22.2%,同比增长了5.6个百分点。

  在"高质量发展"策略下,本季度快运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并在自动化、网络覆盖上持续加大投入,各类服务质量及运营指标,包括时效达成率、十万件破损率等得到了显著改善。

  百世供应链

  本季度,百世供应链持续拓展云仓网络,发展优质客户,并开始服务汽配、医药行业客户。整个季度,供应链新增11个大客户,加盟云仓完成的订单总数增长2.4%至5406万单。

  一季度,供应链收到三十余封来自大客户的表扬信,对其疫情期间提供的及时、高效的服务予以了高度肯定。本季度,供应链客户满意率达99%,客户流失率低于5%。

  百世国际

  本季度,百世国际营收同比上涨7.3%至2.7亿元人民币。

  在东南亚,百世国际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一季度包裹量达3839万件,同比增长25%;其中,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包裹量分别增长了67.7%、67.6%、72.0%。在美国,百世国际的业务已于去年实现盈亏平衡,并在本季度中继续盈利。

  目前,百世国际已与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形成紧密合作,并在直播等新型电商领域积极拓展合作;同时,百世国际正在持续为中国品牌提供完整的出海供应链解决方案。

  财务分析:

  营收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026亿元(约合2.84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7.836亿元相比下降35.2%。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优货(UCargo)业务的减记。

  按业务类别划分:

  - 货运服务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0.928亿元(约合1.72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0.432亿元;其中,第一季度和上年同期来自于遗留的优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940万元和人民币8.687亿元。除去遗留的优货业务,第一季度货运服务的营收同比下降8.6%,主要是由于货运量同比下降13.5%,但被每吨平均售价同比上升4.5%所部分抵消;

  - 供应链管理服务营收为人民币4.090亿元(约合645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477亿元相比下降8.6%,主要是由于某些低利润率的遗留账户停用;

  - 全球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687亿元(约合424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504亿元相比增长7.3%,主要是由于东南亚地区的包裹量增长;

  营收成本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总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8.794亿元(约合2.965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4.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总营收成本为人民币27.319亿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8.1%。

  除去遗留的优货业务,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1.446亿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6.6%,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6.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燃料费用上升以及大流行所导致的额外成本。

  按业务类别划分:

  - 供应链管理服务的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912亿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5.7%,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大流行导致某些仓库受到了限制;

  - 全球服务的营收成本为人民币2.857亿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6.3%,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0.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大流行导致的额外成本和燃料费用上升,但被包裹量的增长所部分抵消;

  - 其他服务的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220万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0.4%,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68.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BEST Capital业务线的规模缩减。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毛亏损为人民币7680万元(约合12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毛利润为人民币5170万元。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毛亏损率为4.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毛利润率为1.9%。

  运营费用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人民币2.550亿元(约合4020万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4.1%,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人民币2.498亿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0%。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在营收中所占比例的上升,主要是由于BEST Capital业务规模缩减相关的支出。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研发费用为人民币3320万元(约合520万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8%,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4010万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4%,主要是由于人员减少。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计入成本和费用项目的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2070万元(约合33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710万元。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成本拨付人民币5万元(约合1万美元),销售费用拨付人民币120万元(约合20万美元),一般及行政管理费用拨付人民币1820万元(约合290万美元),研发费用拨付人民币130万元(约合20万美元)。

  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799亿元(约合599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12亿元,同比有所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业务并购交易所带来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以及来自于投资升值的任何或有收益),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592亿元(约合567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97亿元。

  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4.60元(约合0.73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4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业务并购交易所带来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以及来自于投资升值的任何或有收益),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4.33元(约合0.68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12元。

  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调整后EBITDA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世集团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调整后EBITDA为人民币-2.946亿元(约合-46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9850万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16.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

  截至2022年3月31日,百世集团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52.611亿元(约合8.299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22年3月31日为人民币33.890亿元。

  用于持续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用于持续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人民币3.041亿元(约合48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4790万元。百世集团用于持续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中净亏损的扩大以及向供应商支付的补足款。

  资本支出

  百世集团第一季度资本支出为人民币4910万元(约合770万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7%,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资本支出为人民币7470万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7%。

  在外流通股票总量

  截至2022年3月31日,百世集团的在外流通普通股总量约为3.925亿股。百世集团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5股A类普通股。

  正如此前公布的,自2022年5月20日起,百世集团已经将其美国存托股票与其A类普通股的比率由原来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1股A类普通股,更改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5股A类普通股。

  业绩指引:

  由于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百世集团放弃并不确认其在2022年3月8日的业绩公告中给出的先前财务指引。因此,百世集团目前不提供任何财务指引或营收展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百世集团正在推动该公司的每个业务部门迅速复苏。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百世集团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8日晚上9点(北京时间6月9日上午9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收听电话会议的号码如下:

  美国:+1-888-317-6003

  中国香港:800-963976;+852-58081995

  中国内地:4001-206115

  国际:+1-412-317-6061

  密码:6408443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2022年6月15日,投资者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1-877-344-7529

  国际:1-412-317-0088

  密码:2605618

  此外,百世集团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best-inc.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百世集团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平收于1.20美元。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三晚上6点37分(北京时间周三早上6点31分)的盘后交易中,百世集团股价上涨0.02美元,至1.22美元,涨幅为1.67%。过去52周,百世集团的最高价为12.35美元,最低价为0.99美元。

百世集团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