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第二季度营收69.1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3.5%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营收69.1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3.5%
2022年08月16日 04: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凌晨消息,腾讯音乐(NYSE:TME)今日公布了该公司截至6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9.1亿元(约合1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0.1亿元相比下降人民币11.0亿元,同比降幅为13.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56亿元(约合1.2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27亿元相比增长3.5%;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3亿元(约合1.5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1.2亿元。

  据雅虎财经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0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将达0.07美元。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二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63元(约合0.09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此外,华尔街12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腾讯音乐第二季度营收将达12.3亿美元。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9.1亿元(约合10.3亿美元),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

  主要业绩: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8.92亿元(约合1.33亿美元)。不计入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及其他来自于业务合并的资产、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投资的净损益以及所得税影响,腾讯音乐第二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7亿元(约合1.5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3%,但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3.4%;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9.1亿元(约合1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3.8%,但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3.9%;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音乐订阅营收为人民币21.1亿元(约合3.1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6%。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人数达到827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4.9%。与上一季度相比,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人数增加了250万人;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56亿元(约合1.28亿美元)。不计入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及其他来自于业务合并的资产、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投资的净损益以及所得税影响,腾讯音乐第二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3亿元(约合1.54亿美元)。

  公司及业务亮点: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移动MAU(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5.93亿人,与上年同期的6.23亿人相比下降4.8%;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MAU为1.66亿人,与上年同期的2.09亿人相比下降20.6%;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827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6620万人相比增长24.9%;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社交娱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79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1100万人相比下降28.2%;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月度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为人民币8.5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0元相比下降5.6%;

  -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社交娱乐服务的月度ARPPU为人民币169.9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53.3元相比增长10.8%。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依旧对我们的总营收增长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持续增长的同时,在线音乐ARPPU也实现健康发展,这使得我们的在线音乐订阅收入持续稳健提升,在第二季度取得了18%的同比增长。同时,我们降本增效的成果也持续显现,使得本季度利润率得到提升。今年6月正值我们推出为音乐生态持续赋能的内容+平台‘一体两翼’战略一周年。通过原创内容制作扶持体系和腾讯音乐人平台,我们不仅在内容的规模、质量和吸引力方面持续提升,也挖掘和培养出了许多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并帮助他们与音乐爱好者建立了更深的连接。未来,我们也将持续支持音乐创作者,助力他们更好地挖掘和释放音乐内容的商业与社会文化价值。此外,截止第二季度末,基于对公司前景的信心,我们已经完成了去年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中超7亿美元的回购,也将于今年内完成剩余的部分。”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梁柱表示:“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始终是TME的重要任务。在第二季度,我们继续基于音乐娱乐四大支柱‘听、看、唱、玩’进行沉浸式音乐体验的升级,不断满足不同用户在TME旗下平台上个人音乐品味表达的诉求,从而加深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近期,我们的核心产品QQ音乐和全民K歌均发布了大版本更新,分别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动态视觉和3D虚拟形象等创新玩法体验。作为多元音乐内容生态的有效补充,我们也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差异化的长音频内容。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与腾讯生态在内容制作、宣推和商业化等关键领域的深度合作。此外,通过“音乐+公益”的创新融合模式,我们在第二季度举办了多场音乐公益活动,用音乐的情感价值服务于社会价值的创造,践行我们对社会的承诺。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全方位的服务和不断的产品创新,持续完善自身与行业的数字音乐生态建设,坚实推动中国数字音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2年第二季度,尽管公司推广费用的降低导致了当季的在线音乐移动MAU同比有所下降,但得益于公司持续拓展的营销渠道、高质量的音乐内容与服务以及忠诚的核心用户群体,公司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持续增长;同时,由于更温和有效的促销手段,公司的在线音乐ARPPU环比回升,进一步驱动公司的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实现了强劲的同比和环比增长。

  2022年第二季度,受宏观环境变化影响,公司的社交娱乐付费用户同比有所下降,但社交娱乐移动MAU环比实现回升。公司将继续进行产品创新并加强在音频直播、虚拟互动内容等更多社交娱乐垂直领域的探索,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

  基于“一体两翼”中的内容战略,公司在内容规模、质量和吸引力方面持续提升。

  公司持续深化内容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并进一步探索数字音乐多元变现形式。

  7月,周杰伦全新数字专辑《最伟大的作品》上线,并同步开启周边售卖。 截至7月底,该专辑销量突破600万张,成为了公司平台数字专辑的又一爆款。

  与大中华地区领先的唱片公司以及艺人达成了战略合作,例如时代峰峻(TFBOYS和时代少年团所属音乐厂牌)、avex China以及华语女歌手刘雨昕等。公司旗下平台在其最新作品发布、定制化艺人周边售卖或独特的艺人粉丝互动活动等方面拥有首发期优势。

  携手乐华娱乐推出了孟美岐、黄明昊等该公司旗下13位知名艺人的超级订阅服务,为其乐迷粉丝群体提供定制音视频内容。

  基于系统化创作、评估和宣推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公司的原创内容制作扶持能力持续增强。

  持续致力于对高质量原创音乐内容的制作支持,第二季度的优质案例包括由音乐人海来阿木演唱的热门单曲《三生三幸》,该歌曲自作品5月上线以来蝉联各大音乐排行榜榜首并获得了累计超25亿的社交媒体阅读量和3.5亿次播放;以及与腾讯游戏旗下热门游戏和赛事合作的15首登顶榜单的游戏歌曲和首支亮相NBA总决赛的中文主题曲《热爱》。

  推出了一站式音乐制作服务平台“启明星音乐助手”,基于自研的PDM预测模型与AI工具,帮助音乐创作者在音乐制作过程中的每个关键节点精准决策。

  公司旗下的腾讯音乐人平台为行业打造了一个帮助独立音乐人释放音乐才华与热爱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持续帮助音乐人扩大线上线下宣推曝光与拓展多元变现途径。例如,近期公司推出了“一键发行新歌至海外”的全新功能,可以帮助音乐人将其音乐作品一键批量分发至全球150多个音乐流媒体平台。截至第二季度末,该服务已为海外乐迷带来了超过1万名音乐人的19万首歌曲。

  公司旗下创新演出品牌TME live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音乐演出,为用户带来了更加丰富的体验。

  第二季度,TME live举办了王源的线上演唱会,并推出了基于AI增强技术支持两位国民级巨星的重映演唱会,即“张国荣2000年热情演唱会超清修复版”和周杰伦“地表最强魔天伦”。这两场重映演唱会在腾讯生态内获得了过亿的独立访客数,全网累计话题阅读量达60 亿次。

  公司通过更丰富的手段增强商业化变现,并在最近成功举办了由雪碧、北京现代、百事可乐等不同领域知名品牌赞助的各种定制化线上线下音乐活动,吸引了众多著名歌手和有梦想的音乐人参与。

  基于“一体两翼”中的平台战略,公司旗下产品基于“听、看、唱、玩”四大音乐娱乐支柱进行持续创新,不断加深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听:通过一系列功能更新,在第二季度持续为用户提供专业且个性化的听感,包括“桌面歌词”实时歌词显示功能,“臻品音质”实时低音质转高音质,以及一系列能提升音乐发现效率的全新搜索功能等。

  看:继续深化与微信视频号的联动,在微信生态内不断吸引更广泛的用户,同时提升对音乐人音视频内容的推广能力。第二季度的产品视觉效果更新包括个性化动态歌单,涵盖学习、助眠、冥想3个场景的专注电台,以及黑胶唱机播放器界面等。

  唱:全民K歌在7月发布了大版本更新并推出了“KK秀”,用户可定制化打造专属的“虚拟形象”作为其社交名片,同时全新推出了由AI技术支持的声音合成工具。此外,酷狗音乐旗下的首个AI歌手“超越AI”也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个性化设置实现一键合成歌曲。

  玩:公司携手Adidas Originals在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打造了国内首个虚拟说唱演唱会,当天共计超700万人次观看,创下了TMELAND内演出的观看新纪录。此外,公司为艺人开设的专属虚拟专辑房间自上线以来已有13位艺人入驻,在第二季度加入的歌手和音乐人包括知名歌手、演员王心凌和腾讯音乐人柳爽等。

  长音频:通过进一步拓展如助眠等受欢迎的垂类内容,公司继续丰富具有差异化且高质量的长音频内容。与此同时,公司继续与腾讯视频热剧IP如《武动乾坤》第三季、《且试天下》等进行深度合作,强化有声书热门内容的联合运营和推广。

  公司持续致力于践行社会责任。第二季度,公司与腾讯公益在六一儿童节联合推出“小红花公益音乐会”,为需要被关爱的孩子们带来一场暖心的线上演出;在世界海洋日,公司与知名品牌LA MER海蓝之谜合作举办了线上公益音乐会,唤起更多人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的保护意识。

  财务分析:

  营收: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9.1亿元(约合1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0.1亿元相比下降人民币11.0亿元,同比降幅为13.8%。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来自于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28.8亿元(约合4.3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9.5亿元相比下降2.4%。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来自于在线音乐订阅营收为人民币21.1亿元(约合3.1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7.9亿元相比增长17.6%,主要由于付费用户人数增长了24.9%。第二季度的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0元下降至人民币8.5元,但与上一季度相比上升2.4%,这主要是因为自2021年以来,腾讯音乐在过去几个季度提供了更多的促销活动来吸引用户,并更加关注订阅营收的质量增长,同时自上个季度以来保持了健康的ARPPU。由于行业调整对开屏广告的影响以及一些大城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公司来自广告的营收同比下降;而由于与某些唱片公司的协议重组,再授权营收也同比下降。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来自于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40.3亿元(约合6.0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0.6亿元相比下降20.4%。在第二季度中,社交娱乐服务的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8%,而付费用户人数则同比下降28.2%,这种下降是由于受到宏观环境变化以及公司与其他平台之间竞争加剧的影响。

  营收成本: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48.4亿元(约合7.2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5.7亿元相比下降13.1%。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社交娱乐服务及广告服务的营收同比下降,以及来自其他平台的竞争导致收入分成费用及代理费用下降。

  毛利润和毛利率: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20.6亿元(约合3.0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4.4亿元相比下降15.3%。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毛利率为29.9%,与上年同期的30.4%相比小幅下降0.5%。毛利率的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总营收的降幅超过了总营收成本的降幅。腾讯音乐正在采取措施来有效地管理成本和提高整体效率。

  期内运营支出: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4.2亿元(约合2.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6.8亿元相比下降15.5%。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运营支出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0.5%,与上年同期的20.9%相比下降了0.4%。除去与申请二次上市有关的支出影响后,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运营支出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同比下降1%。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人民币3.03亿元(约合45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69亿元相比下降54.7%。这种下降要是由于公司对营销支出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并优化了整体促销结构以提高运营效率。由于外部推广渠道效率的提高,以及更好地利用内部流量来吸引用户和推广品牌,腾讯音乐的销售和营销支出也随之下降。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1.1亿元(约合1.6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1亿元相比增长10.5%。除去与申请二次上市有关的支出影响后,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增长6.2%。总务和行政支出金额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了研发投入以扩大其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

  期内运营利润: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0.5亿元(约合1.5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0.4亿元。

  所得税支出: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的有效税率为12.2%,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1.5%。有效税率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旗下的一些实体在2021年和2022年享受了不同的税收优惠。

  期内净利润及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56亿元(约合1.2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27亿元。腾讯音乐第二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计入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及其他来自于业务合并的资产、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投资的净损益以及所得税影响)为人民币10.3亿元(约合1.5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2亿元。

  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收益: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票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53元(约合0.08美元)和人民币0.53元(约合0.08美元)。不计入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及其他来自于业务合并的资产、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投资的净损益以及所得税影响,腾讯音乐第二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64元(约合0.10美元)和人民币0.63元(约合0.09美元)。在第二季度中,腾讯音乐的加权平均在外流通美国存托股票总量(基本)和加权平均在外流通美国存托股票总量(摊薄)分别为16.1亿股和16.2亿股。腾讯音乐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2股A类普通股。

  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音乐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58.0亿元(约合38.5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22年3月31日为人民币259.3亿元。在第二季度中,腾讯音乐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人民币12.4亿元(约合1.85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的现金为人民币9.69亿元(约合1.45亿美元)。另外,腾讯音乐还因收购多家子公司和联营公司的股份而计入了一笔人民币4.97亿元(约合7400万美元)的现金净流出。上述合并结余还受到不同资产负债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的影响。2022年6月30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6981:1。

  股票回购计划:

  根据公司在2021年3月28日宣布的总额为10亿美元的2021年股票回购计划,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音乐已经从公开市场上回购了约868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用于回购的总现金对价约为7.35亿美元。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腾讯音乐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8月16日上午8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美国:+1-888-317-6003

  国际:+1-412-317-6061

  中国大陆:400-120-6115

  中国香港:800-963-976

  接入码:6831525

  2022年8月22日之前,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1-877-344-7529

  国际:+1-412-317-0088

  接入码:2652958

  此外,腾讯音乐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s://ir.tencentmusic.com/将进行电话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反应:

  当日,腾讯音乐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上涨0.26美元,报收于4.67美元,涨幅为5.90%。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晚上6点18分(北京时间16日早上6点18分)的盘后交易中,腾讯音乐股价再度上涨0.07美元,至4.74美元,涨幅为1.50%。过去52周,腾讯音乐的最高价为9.70美元,最低价为2.95美元。(唐风)

腾讯音乐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