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集团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净营收40亿元

携程集团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净营收40亿元
2022年09月22日 06:14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2022年9月22日消息,携程集团(纳斯达克:TCOM及香港联交所:9961)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业绩概要:

  尽管国内新冠疫情的复发继续带来了感染,但在第二季度,携程集团的业务仍旧实现了弹性的业绩。

  - 携程集团第二季度净利润为4300万元人民币(约合600万美元),与上一季度的净亏损10亿元人民币相比取得了改善;

  - 携程集团第二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为3.55亿元人民币(约合5300万美元),与上一季度的910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长了290%;

  - “居家度假”旅行仍是国内旅游市场复苏的主要动力,本地酒店预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超过30%;

  - 在第二季度,全球平台上的机票预订和酒店预订量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0%以上。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40亿元,超越此前市场方面的预期;经调整EBITDA为3.55亿元。国内本地酒店市场在二季度后半程的加速回暖,租车、私家团等新兴业务的大幅增长,是携程在国内市场的主要业绩亮点;海外业务在整个季度的高速增长,营业收入贡献不断增加,是携程本季度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携程集团营业收入40亿元。从主营业务来看,今年二季度,携程住宿预订收入14亿元,交通票务收入18亿元,旅游度假业务收入1.22亿元,商旅管理业务收入2.1亿元。

  受疫情冲击走势影响,携程多项国内业务呈现出4、5月业绩低迷,6月迅速反弹的特征,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住宿预订是典型代表。携程数据显示,5月中旬至6月末,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华南和华西酒店预订率先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6月下旬,携程集团国内酒店预订量已完全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其中,本地酒店是拉动携程住宿预订反弹的主力。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携程集团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30%,随着精准防疫政策的落地,复苏势头延续至三季度。另外,自2021年底以来,携程酒店套餐覆盖的酒店数量增加20%,其中65%为高星酒店,产品力进一步得到强化。

  今年以来,携程针对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加速推进了多项新兴业务。今年上半年,携程国内租车业务交易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9成;舒适度高的小团化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二季度携程私家团产品交易额环比增长近2倍。

  欧美市场收入超疫前水平 Trip.com品牌多业务倍增

  今年二季度,携程集团的海外业务延续一季度的趋势、继续保持高增长。总体来看,携程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收入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亚太市场业务也在快速增长;海外业务在携程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不断增加,贡献度跃升明显。

  Trip.com是引领携程海外业务增长的重要子品牌。从Trip.com品牌的具体业务来看,二季度,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约680%,7月整体机票预订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约9成;本土酒店预订较2019年增长300%,相比今年一季度的复苏增速高出50%;门票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0%,商品覆盖较上年同期增长超500%。今年上半年,租车业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超7倍。

  在明星品牌Trip.com的带动下,携程海外业务整体增长强劲,海外平台机票和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过50%,海外酒店恢复快于行业;海外目的地玩乐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24%,并在2022年上半年保持三位数的同比增长。此外,今年上半年,携程海外商旅酒店交易额同比增长540%。

  从地域上看,二季度,欧洲是携程国际业务增长最迅猛的市场——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00%,机票预订量也已接近2019年水平。此外,在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和英国市场中,携程的整体酒店预订量相较2019年均呈现3位数增长。

  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和业务发展:

  2022年第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复发继续扰乱中国旅游业,抑制了用户对携程集团服务的需求。因此,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经营业绩受到了重大的不利影响。

  2022年第二季度,携程集团净营收为40亿元人民币(约合5.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2%,主要是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复发继续带来了干扰。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4亿元人民币(约合2.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6%,主要是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复发继续带来了干扰。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8亿元人民币(约合2.6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主要是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复发继续带来了干扰。2022年第二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6%,主要是由于海外市场航空旅行的强劲复苏。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22亿元人民币(约合18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7%,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2%,主要是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复发继续带来了干扰。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10亿元人民币(约合31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6%,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5%,主要是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复发继续带来了干扰。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营收成本为9.76亿元人民币(约合1.4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这与净营收的下降是相符的。2022年第二季度的营收成本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9%。2022年第二季度的营收成本在净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24%。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产品开发费用为18亿元人民币(约合2.6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10%,主要是由于产品开发人员相关费用的下降。2022年第二季度产品开发费用在净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44%。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8.26亿元人民币(约合1.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2%,主要原因是相关销售和营销活动费用的下降。2022年第二季度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在净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21%。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管理费用为6.04亿元人民币(约合9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主要是由于管理人员相关费用下降。2022年第二季度的管理费用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3%。2022年第二季度的管理费用在净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15%。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企业所得税费用为1.73亿元人民币(约合2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得税费用为9700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上一季度的所得税收益为1400万人民币。携程集团有效所得税率的变化,主要是由于不同税率的子公司各自盈利能力的变化、股权证券投资和可交换优先票据公允价值变化导致的某些非应纳税收入或亏损以及递延税项资产估值备抵变化的综合影响。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4300万元人民币(约合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59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0亿元人民币。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为3.55亿元人民币(约合53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9.16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季度为9100万元人民币。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6%,而上一季度为2%。

  2022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6900万元人民币(约合10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6.47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9.89亿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股权证券投资和可交换优先票据的公允价值变动及其税收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1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2.03亿元人民币(约合3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7.28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3600万元人民币。

  携程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经稀释每股存托凭证收益为0.10元人民币(约合0.01美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股权证券投资和可交换优先票据的公允价值变动及其税收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2年第二季度经稀释的每股存托凭证亏损为0.31元人民币(约合0.05美元)。携程集团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1股普通股。

  截至2022年6月30日,携程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56亿元人民币(约合98亿美元)。

  股价变动:

  当日,携程集团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2.27美元,报收于24.43美元,跌幅为8.50%。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晚上6点50分(北京时间22日早上6点50分)的盘后交易中,携程集团股价上涨0.47美元,至24.90美元,涨幅为1.92%。过去52周,携程集团的最高价为33.27美元,最低价为14.29美元。

携程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