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财交易软件宕机高居热搜榜,不稳定交易1个小时或属“重大事件”,证监会曾指出信息安全五类原因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财联社 

记者 高艳云

3月21日讯 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崩了又好,好又崩了”?频繁宕机的情形在微博热搜排名中居高不下。

3月21日早盘,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出现反复“崩了“的情形,在上午10:00左右,多位网友在社交媒体爆料,东方财富软件“崩了”,无法正常登录交易,随后约半个小时后,记者测试发现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已经恢复正常登录和交易。

以为危机扫除,但随后又有投资者向记者反馈,“软件反反复复的,崩了又好,好了又崩了”,统计投资者反馈情况来看,不能稳定登陆交易的时间已长达约1个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曾在相关处理办法中指出,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东财“崩了”登上热搜第4名

3月21日早盘,多位网友在社交媒体爆料,东方财富交易软件“崩了”,无法正常登录交易,有网友反馈“手机电脑都不行,客服也一直占线”“错过了卖点”,同时有网友提问称“我想知道这样损失怎么赔偿”。

东方财富软件“崩了”这一情形被市场高度关注,在微博热搜排名迅速上升,由稍早的第13名迅速攀升至第4名。

半小时后,财联社记者尝试登录东财交易账户,但弹出提示显示“网络繁忙,请稍候重试。”,记者拨打客服电话“95357”,提示音称“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忙,请稍后再拨”。

在记者发稿前再测试发现,目前已经可以登陆,通过对网友发帖时间对比,东财本次无法登陆交易的时间长度约半个小时左右。

但是,随后有投资者向财联社记者反馈,“崩了又好了又崩了”,该状况获得投资者在社交媒体的评论证实。

东财交易软件不能稳定登陆这一问题,持续时间已长达1个小时,且目前未获得官方回应解决进展。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不能判断具体原因,感觉是交易主站崩了,行情主站没有问题。

此外,在记者撰写稿件并测试东财软件交易登陆长达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东财客服电话始终无法拨通,均为忙音。

东方财富的微博热搜热度高居不下,排名较早时为第13名,较高时居第4名,记者发稿时热搜排名第22名。

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2022年5月份,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信息系统安全事件案例进行了专门通报。

分析近一年来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后,证监会分析认为,事件主要类型及反映出的问题有以下五个方面:

其一是个别公司合规内控管理不到位,系统升级改造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

其二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履行不力,未清晰、准确、完整掌握外部供应商提供软件的系统架构;

其三,运维人员操作规范性不足,未能建立有效的权限管理及复核机制;

其四,监管通报指出,当前移动APP开发管理存在短板,已成为信息系统安全事件易发领域;

其五,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应对外部网络攻击或爬虫程序访问等网络防护能力仍需提升。

证监会陆续发布完善一系列政策规定,完善细化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2021年6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结合信息系统类别和信息系统服务能力异常,提出了统一的网络安全事件分级方法,完善了网络安全事件报告流程。

根据《处理办法》,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信息系统发生故障,可能构成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当立即报告。可能构成特别重大、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当每隔30分钟至少上报一次事件处置情况,直至信息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对较大和一般网络安全事件,第一次上报后,无须持续上报事件处置情况;如有重要情况应当立即报告。同花顺去年被罚,就是因为交易异常情况未及时上报并反馈处置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