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投资教父”墨比尔斯:基金不会投资不愿提升ESG标准的公司

“新兴市场投资教父”墨比尔斯:基金不会投资不愿提升ESG标准的公司
2021年08月26日 10:23 新浪财经综合

  2021 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08月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活动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内外ESG发展经验及全球低碳转型的最新进展。新兴市场投资教父、全球最具影响力50人之一、《ESG投资》作者马克·墨比尔斯先生出席并以对话形式发表讲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马克·墨比尔斯:大家好,我叫马克·墨比尔斯。是伦敦的墨比尔斯资本合伙公司的创始合伙人。我们管理两个基金,一个在伦敦,另一个在卢森堡,叫墨比尔斯新兴市场基金。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参与探讨,因为我们的基金就是非常注重ESG+C的重要性的。C指的是文化。我们会去看企业的环境方面,社会方面,治理方面和文化方面的表现。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会议。在这个会议里,我们能够得到一些关于如何在全球和各个领域推动ESG的有趣见解。谢谢。

  主办方:谢谢你,马克。下面我有几个问题请您回答。首先,你认为为什么当下全球资本市场都要关注ESG?

  马克·墨比尔斯:ESG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我们要关注ESG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能降低风险。如果一个公司不能达到其应该遵循的环境标准,这就是一个风险,它可能会被指责正在伤害环境,并被政府处以罚款,失去它的客户。如果在社会角度,如果一个公司不能很好地对待他们的客户或者员工,他们很有可能不能成功。涉及到公司治理,如果公司不能尊重股东的意见,也是会出问题的。所以,ESG是一个能够降低风险的方式,同时,它也是能给世界带来好处的。

  主办方:好的谢谢。第二个问题,ESG投资在全球市场的发展现状?尤其是您重点投资的新兴市场,未来有哪些机遇?

  马克·墨比尔斯:现在,全球对ESG的兴趣都在急剧增加。越来越多客户在问我们,我们对我们投资的公司提供了什么帮助其改善ESG状况的措施。我们的基金和我们投资的公司一直进行紧密合作,我们公司会帮助他们提高ESG水平。另外,我们还会关注文化。所以我们叫ESG+C。C,即文化,代表着公司人员的士气。公司内的人怎么看管理层?他们在公司是开心还是不开心?怎么能提升公司人员的士气?这些所有因素对于公司发展和公司能否成功都是非常关键的。

  主办方:第三个问题,在您40多年的投资生涯中,您认为践行ESG投资最大的难点或者问题有哪些?

  马克·墨比尔斯:最大的障碍当然是公司管理层。因为管理层经常意识不到ESG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投资基金不会投资不愿意和我们在提升ESG标准上合作的公司。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当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正意识到ESG的重要性。我们也很开心地看到,我们在和一些公司合作提升ESG标准时所收到的反馈,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进展。但最大问题还是管理层的态度。

  主办方:下一个问题,碳排放已成为全球问题,中国2021年提出双碳目标,您认为,ESG在解决环境问题上会有哪些突破贡献?

  马克·墨比尔斯:目前全球出现了很多突破,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风力和太阳能能源被使用,而越来越少使用化石燃料产生的能源。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因为全球很多公司依赖化石能源,而很多国家也依赖化石能源。所以,让人们转移到清洁能源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目前,这也正在发生。

  主办方:下一个问题:针对中国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您认为在ESG投资实践方面,需要重点注意什么?

  马克·墨比尔斯:对大多数公司,我的建议是他们可以首先调查一下自己的ESG设施和标准。有很多机构都可以帮助他们监控和测量他们的ESG标准。当然,联合国刚发布了一个包含多项内容的表单,企业可以去对照,看看怎么能提高其中的每一项ESG因素。在全球各个地区,这方面的信息现在都越来越多。现在企业很容易就能得到这样的信息,并提高自己的ESG表现。

  主办方:如何利用ESG 原则,选择被投企业?您的书《ESG投资》提到,您曾投资了北京一家解决垃圾回收的公司,您为什么选择它?

  马克·墨比尔斯:我们选择了那家公司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正在做能保护环境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是用能够盈利的方式去做的。这非常重要。人们必须意识到,提高环保要求并不代表要赔钱,而是实际上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公司切换到使用清洁能源之后,发现比他们过去的方式还要省钱。北京那家公司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它既可以盈利又能帮助环保。

  主办方:下一个问题,请您谈谈,ESG原则下的投资,政府、企业和投资者的各方收益?如何共同构建更健康的世界?

  马克·墨比尔斯:最重要的事当然是让人们能意识到哪些措施是必要的,这需要对人们进行教育。我们的基金在投资时,首先会问管理层,是否愿意和我们合作共同提升ESG水平?如果他们不愿意,我们就不会投资,但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接受我们的提议,我们也不会很强势地去合作,是以一种友好的姿态共同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合作,提升其环保、社会和公司治理水平。

  主办方:最后一个问题:ESG投资,能否在新兴市场获得合理的回报?

  马克·墨比尔斯:是的,我认为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回报。如果你看看我们在伦敦和卢森堡的两个基金,表现都非常好。我们过去一年增长了大约50%。我觉得我们就是很好的例子,投资在认真调整其ESG+C标准的公司,结果非常非常好。我们也非常开心通过坚持ESG+C的标准,能够得到这样好的成绩。

  主办方:非常感谢,马克。谢谢你参与ESG全球领导者峰会。最后对其他与会者,你有什么机遇要分享吗?或者是你希望总结一下吗?

  马克·墨比尔斯:好的。我想和每一个人讲,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全球投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全球投资的价值,特别是投资新兴市场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用ESG+C的标准去强化投资表现的重要性。谢谢。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