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副行长:ESG适用于亚投行所有项目

亚投行副行长:ESG适用于亚投行所有项目
2021年08月26日 09:46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副行长Sir Danny Alexander出席并发表演讲。

  Danny Alexander在演讲中表示,ESG 问题从一开始就是亚投行的核心关切。亚投行的核心价值观是“精简、廉洁、绿色”,而“廉洁、绿色”正是 ESG 的两个关键的基础性要素。

  “ESG 问题适用于我们亚投行所有项目、还包括关键政策、环境和社会框架、我们对客户提出的采购政策要求、反腐败政策、和禁止行为政策等。整个亚投行项目都很好地实践了ESG 理念。”他说道。

  近年来,关于 ESG 的争论愈演愈烈,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的重要问题。

  Danny Alexander指出,ESG 投资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巨大的变革潜力,可以帮助推进环境可持续的项目,这些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标准,并且政府为项目本身提供了更高可以成功实施的机会。

  “因此,我们亚投行去年批准了相关章程,围绕气候议程和绿色基础设施,为我们提供了目标,即到2025 年,气候融资占比至少达到总投资的50% 。”Danny Alexander介绍道。

  Danny Alexander谈到,2020 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大家都必须面对疫情。

  在疫情的背景下,亚投行仍设法实现了气候融资占总融资 41%的目标 。现在许多成员国开始关注他们在疫情后如何能够恢复经济、寻求能够助力发展的新投资机会、聚焦有促进作用更能实现 ESG 目标的增长。气候可持续性将成为未来向更可持续投资过渡的主要驱动力。

  “当然,气候变化已经产生了非常剧烈和严重的影响。在德国、比利时和中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世界其他地方遭遇野火侵袭。这就强调了气候适应政策和气候恢复力需要成为未来投资的关键部分,以及 ESG 投资的重点。”Danny Alexander提到。

  Danny Alexander指出,ESG 加强信用管理组合,目的是促进亚洲资本市场 ESG 标准的发展。亚投行通过投资ESG相关债券,为想要经营ESG相关产品的公司创造更多市场,所有投资都必须与亚投行的环境和社会框架保持一致。

  为此,亚投行最近还推出了 5 亿美元的亚洲气候债券投资组合。“这样的气候变化投资框架,可以确保债券的收益专注于气候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发行人进行了整体评估,评估范围不仅是发行人自己筹集的资金,因此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信息。”他说。

  Danny Alexander在演讲中谈到,投资者越来越希望将其资源更多地用于 ESG 投资,并确保金融市场向投资者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从而将其资源用于符合 ESG 要求的产品。

  “亚投行期待与亚洲及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公司合作,我们希望成为在亚洲发展 ESG 投资的领先者,因此我们希望有机会与本次会议与会者分享我们的想法。非常期待未来能与大家合作。”他说。

  以下是会议实录:

  非常感谢您邀请我参加这次有关 ESG 问题的重要峰会。很高兴与大家共聚一堂,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的几分钟里,我将列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针对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或 ESG 核心问题提出的一些建议。

  作为一家新设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成立于 2016 年 1 月,当时距离《巴黎协定》签署以及确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仅仅数月。因此,ESG 问题从一开始就是亚投行的核心关切。

  我们机构的核心价值观是“精简、廉洁、绿色”。“廉洁、绿色”正是 ESG 的两个关键的基础性要素。ESG 问题适用于我们亚投行所有项目、还包括关键政策、环境和社会框架、我们对客户提出的采购政策要求、反腐败政策、和禁止行为政策等。整个亚投行项目都很好地实践了ESG 理念。

  我的意思是,我们资助的每个项目都必须满足可持续性的基本核心测试:环境可持续性、财务可持续性、社会可持续性。对于亚投行来说,ESG 问题绝对是我们工作的核心。

  近年来,关于 ESG 的争论愈演愈烈,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的重要问题。ESG确实非常受欢迎。

  ESG 投资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巨大的变革潜力,可以帮助推进环境可持续的项目,这些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标准,并且政府为项目本身提供了更高可以成功实施的机会。

  因此,我们亚投行去年批准了相关章程,围绕气候议程和绿色基础设施,为我们提供了目标,即到 2025 年,气候融资占比至少 达到总投资的50% 。

  一方面,气候变化减缓项目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并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另一方面是气候变化适应政策,因为气候变化已经出现,所以投资和项目都需要经过调整以确保人们可以免受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这也是绿色融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的融资逐年增长。此外,作为多边银行,我们与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在内的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合作,落实“遵守巴黎协定的投资倡议”,确保我们不仅通过融资目标为气候变化议程做出积极贡献,而且每个项目都符合《巴黎协定》的核心原则。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更多细节。

  通过投资、与伙伴、公私部门的合作,我们扩大了气候融资的范围。2020 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我们都必须面对疫情。但在疫情的背景下,我们仍设法实现了气候融资占总融资 41%的目标 。新的一年我们需要做得更好。特别是,现在许多我们的成员国开始关注他们在疫情后如何能够恢复经济、寻求能够助力发展的新投资机会、聚焦有促进作用更能实现 ESG 目标的增长。气候可持续性将成为未来向更可持续投资过渡的主要驱动力。

  当然,气候变化已经产生了非常剧烈和严重的影响。在德国、比利时和中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世界其他地方遭遇野火侵袭。这就强调了气候适应政策和气候恢复力需要成为未来投资的关键部分,以及 ESG 投资的重点。

  对于亚投行,我们通过项目和多种不同方式来指导投资实现 ESG 目标,我们在支持亚洲资本市场 ESG 标准的发展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ESG 加强信用管理组合,目的是促进亚洲资本市场 ESG 标准的发展。我们通过投资ESG相关债券,为想要经营ESG相关产品的公司创造更多市场,所有投资都必须与亚投行的环境和社会框架保持一致。

  我们最近还推出了 5 亿美元的亚洲气候债券投资组合,这样的气候变化投资框架,可以确保债券的收益专注于气候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发行人进行了整体评估,评估范围不仅是发行人自己筹集的资金,因此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信息。

  投资者越来越希望将其资源更多地用于 ESG 投资,并确保金融市场向投资者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从而将其资源用于符合 ESG 要求的产品。这很关键。作为一个机构,亚投行将其视为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可以利用好亚洲金融市场的这一变化。

  因此,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可持续资本市场将能够在这方面采取更多措施。本次会议关注的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ESG 投资标准将有助于推动变革,帮助世界实现各国政府在《巴黎协定》中设定的目标,这无疑将于今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 气候变化峰会上得到进一步加强。世界上许多国家已设定了“净零排放”目标,包括中国和其他欧洲、亚洲国家在内。

  因此,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不仅需要公共资源(如亚投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和政府)的投资,还需要动员更大规模的私营部门融资。

  亚投行期待与亚洲及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公司合作,我们希望成为在亚洲发展 ESG 投资的领先者,因此我们希望有机会与本次会议(的与会者)分享我们的想法。非常期待未来能与大家合作。非常感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