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秉持ESG精神 推进长寿时代的企业解决方案

陈东升:秉持ESG精神 推进长寿时代的企业解决方案
2021年08月26日 10:32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前我认为全球化、互联网、气候变暖和中国崛起是四个平行的关系,这四个关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大方向。走到今天再更深地思考,发现四个平行关系实际上是两个逻辑关系,其中一个就是全球化和中国崛起。”陈东升说。

  陈东升表示,全球化最核心的是一个产品的要素进行全球配置,但是产品的要素——资本、技术、零配件包括高端人才的流动容易,但是中低端制造的工人,大规模廉价劳动力的流动是困难的。

  “正因为一个产品进行全球要素的配置,所以跨国公司把他们生产的基地纷纷转移到中国来,形成了中国40年经济的繁荣,中国逐步地崛起。”陈东升说。

  在陈东升看来,如今科技进步、双碳和气候变暖又构成了一个大的变局,这个变局就是包括信息文明在内的工业文明底层的能源结构发生了一次革命性的变化。可能一个百万亿级的产业在逐步地消失,一个百万亿级的新产业在崛起。

  “实际上,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文明方式的一次大的变局。人类又进入到一个长寿时代,人的百岁预期寿命的时代即将到来,人的生命的尺度拉长了。”陈东升说。

  陈东升指出,中国正在迈向一个老龄化社会,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医学、科学的进步,人的死亡率大大下降;同时人们也不爱生孩子,出生率急剧下降。

  他表示,长寿时代有很重要的现象,60岁以上的人慢病的概率比例达到75%。什么叫长寿时代?他表示,就是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老龄化、高龄化,长寿时代、长寿社会呼之而来,我们准备好没有?长寿时代来临一定带来一个健康时代,也一定会呼唤长寿经济,我们在面对长寿时代时,应该有什么样的对策?”陈东升说。

  陈东升表示,养老、医疗三支柱,说的就是政府、企业和个人。所以,泰康15年的社会实践,就是在寻找长寿社会的企业解决方案。

  “我们今天这样的ESG论坛,也是探讨环境、社会、治理。泰康作为一家企业,成为了ESG的成员单位。我们也会秉着绿色、治理、环保来推进长寿时代企业解决的方案。”陈东升说。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和新浪算是老朋友,非常高兴再次参加新浪财经的ESG高峰论坛,我看到了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有很多老朋友,也是多年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治理结构的各方面的专家,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和交流。

  我记得十年前亚布力论坛的时候,我跟大家分享一个观点,我认为全球化、互联网、气候变暖和中国崛起是四个平行的关系,这四个关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大方向。走到今天再更深地思考,发现四个平行关系实际上是两个逻辑关系,一个就是全球化和中国崛起是一个逻辑。

  全球化最核心还是一个产品的要素进行全球配置,但是产品的要素,资本、技术、零配件包括高端的人士流动容易,但是中低端制造的蓝领工人,大规模廉价的劳动力的流动是困难的,正因为一个产品进行全球要素的配置,所以跨国公司把他们生产的基地纷纷转移到中国来,形成了中国40年经济的繁荣,中国逐步地崛起,所以全球化和中国崛起是一个逻辑。

  还有很有意思的科技进步、互联网和气候变暖怎么挂起钩来呢?它又是一个逻辑。工业文明将近300年,就是工业化、城市化,人口急剧地增长带来科技的进步、经济的繁荣,就是这样一个逻辑。其实科技是建立在人员的基础上,所以我们工业财富和整个今天的社会结构是建立在消耗40年地球的储备、化石能源的基础上。所以,今天双碳、新能源这样一个形成,我讲科技进步、双碳和气候变暖又构成了一个大的变局,这个变局就是工业文明(包括信息文明)底层的能源结构发生了一次革命性的变化。所以,可能一个百万亿级的产业在逐步地消失,一个百万亿级的新的产业在崛起。

  所以,实际上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文明方式的一次大的变局。我记得十年前我在贵阳的生态文明论坛上有一个观点,我们(经过)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迈入一个生态文明。当然今天很高兴,我跟大家分享,我刚刚出了一本书《长寿时代》,人类又进入到一个长寿时代,长寿时代是一个大的变局,这个长寿时代的核心,人的百岁预期寿命的时代即将到来,人的生命的尺度拉长了。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现象,可能人类进入百亿人口的规模后,又出现人口的负增长。所以,30、50年后全球的人口出现一个均衡,走向负增长,这更是一个人类自身的大变局。

  所以,ESG峰会的主题其实跟这些大的变局、大的变化都是有关系的。

  我今天主要跟大家讲我对长寿时代的看法。实际上人类过去一万年,人的平均寿命没有超过30岁,大概全球的人口也就在7亿左右。工业革命后,全球的人口从大概1810年10亿人口到现在的77亿人口,大概200多年的时间里,是这样变化的。但是现在中国大家都知道,特别是第七次人口普查,最大的变化,大家冲击最大的就是这十年,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增长了6%点几,而且60岁以上的人接近3亿人,65岁以上的人达到了13.5%的人口比例,中国正在迈向一个老年社会。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什么形成这样一个老龄化的现象?是不可逆的老龄现象。我归纳是5个想象:一个就是由于医学、科学的进步,人的死亡率大大下降,死亡率的下降带来人的寿命延长,每十年平均人的预期寿命增长2到3岁。更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出生率急剧下降,这不是一个科技进步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所以,妇女不爱生孩子。中国这次人口普查,我们的生育率只达到了1.3,比日本还低。所以,出生率的下降使人口的结构从金字塔型慢慢地变成了柱状。所以,第五个现象出来了,每4个人里就有1位老人,这就是长寿时代的变化。

  长寿时代还有很重要的现象,60岁以上的人慢病的概率比例达到75%。所以,什么叫长寿时代?就是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所以,老龄化、高龄化、长寿时代、长寿社会呼之而来,我们准备好没有?长寿时代来临一定带来一个健康时代,一定带来财富时代,长寿时代也一定会呼唤长寿经济,我们社会在解决长寿时代,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对策,我们企业有什么样的对策,我们个人有什么样的对策。

  总之,我们经常讲养老、医疗三支柱,就是政府、企业和个人。所以,泰康15年的社会实践就是在寻找长寿社会的企业解决方案,正好我的这本《长寿时代》跟大家来分享。我们今天这样的ESG论坛,也是探讨环境、社会、治理,和我讲的三个大的影响人类未来进程的重大的关切问题密切相关。泰康作为一家企业,我们也成为了ESG的成员单位,我们也会秉着绿色、治理、环保来推进长寿时代企业解决的方案。

  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