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2021年将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危机、加速绿色转型的关键一年

杨元庆:2021年将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危机、加速绿色转型的关键一年
2021年08月26日 11:09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先生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杨元庆提出,随着气候危机前所未有的严峻,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已经把应对气候危机转化为国家战略,全球范围内正在加速形成“碳中和”共识。2021年将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危机、加速绿色转型的关键一年。

  他在演讲中指出,科技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助力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打造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具体来讲,他谈到两点:

  首先,科技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造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零碳转型。

  “要知道,一家公司的供应链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往往是其企业运营范围碳排放的5.5倍,但是只有4%的企业设定了供应链目标,”他说,因此,对于科技企业而言,通过在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内实施绿色采购、推行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推进绿色制造、引导绿色消费等等,就可以建立起一整套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制造体系,并将自身绿色环保实践推广至上下游企业,这不仅是为自己的经营保驾护航,更是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其次,科技企业可以积极对外赋能,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低碳发展。

  杨元庆指出,ICT信息与通信行业本身并不是环境重污染行业,2020年,全球ICT行业的碳排放仅占全球碳排放的2.3%。因此科技企业可以运用ICT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来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实现减排。根据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的数据,未来十年内,ICT行业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减少全球碳排放的20%。

  他认为,碳中和正在重构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倒逼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企业对外输出智能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将极大地加速这一进程。

  对此,杨元庆也谈及联想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他表示,联想在2019/2020财年实现十年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的成绩,大幅度超额完成了十年前所定下的目标。

  他以绿色技术创新为例,介绍道: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目前已经成为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最可靠与可行的方案之一。温水水冷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以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与普通的风冷系统能耗指标PUE动辄2.0相比,我们可以做到1.2甚至1.1以内,也就是说1度电用于计算,只要0.1度电或者是0.2度电用于散热,同时还能大大降低噪音污染,温水还能循环利用于供暖,”他说。

  最后,他提到,联想为下一个十年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希望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此外,联想还在积极评估长期减排方案,“力争到2050年达成净零排放,为全球控温1.5℃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与大家共同探讨ESG与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今天我们讨论这个话题具有前所未有的紧迫性。就在8月9日,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最新的报告。报告指出,如果不“立即、迅速和大规模地减少”排放,想要在2100年前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 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 甚至2℃以内,将是无法实现的。

  随着气候危机前所未有的严峻,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已经把应对气候危机转化为国家战略,全球范围内正在加速形成“碳中和”共识。中国去年提出30.60“双碳目标”后,顶层设计加速推进,许多行业机构和企业都开始着手制定碳中和时间表与路线图。2021年将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危机、加速绿色转型的关键一年。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高科技制造企业,联想一直在思考,科技企业要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助力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打造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基于多年的实践,我们的看法是:惟有依靠技术与创新,抓住新的产业革命的机会,以创新驱动增长,才能按计划实现低碳、乃至零碳的跨越式发展,增强全球的气候韧性。

  那么到底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科技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造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零碳转型。

  要知道,一家公司的供应链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往往是其企业运营范围碳排放的5.5倍,但是只有4%的企业设定了供应链目标。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通过在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内实施绿色采购、推行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推进绿色制造、引导绿色消费等等,就可以建立起一整套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制造体系,并将自身绿色环保实践推广至上下游企业,这不仅是为自己的经营保驾护航,更是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其次,科技企业可以积极对外赋能,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低碳发展。

  ICT信息与通信行业本身并不是环境重污染行业,2020年,全球ICT行业的碳排放仅占全球碳排放的2.3%。我们可以运用ICT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来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实现减排。根据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的数据,未来十年内,ICT行业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减少全球碳排放的20%。

  碳中和正在重构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倒逼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企业对外输出智能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将极大地加速这一进程。

  在这里,我也想分享一下联想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早在2009年就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还是国内首批完成设立科学碳目标的企业,目前也是其中唯一的一家高科技制造企业。联想在2019/2020财年实现十年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的成绩,大幅度超额完成了我们十年前所定下的目标。

  目前低碳发展理念已经全面融入了联想的DNA:

  一方面,我们通过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使用清洁能源、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来推动循环经济、推进节能环保和绿色技术创新,同时我们还带动供应链科学减排,从而实现具有联想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通过提质增效为联想自身以及各行各业的企业用户低碳转型注入绿色动力

  以绿色技术创新为例,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目前已经成为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最可靠与可行的方案之一。温水水冷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以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与普通的风冷系统能耗指标PUE动辄2.0相比,我们可以做到1.2甚至1.1以内,也就是说1度电用于计算,只要0.1度电或者是0.2度电用于散热,同时还能大大降低噪音污染,温水还能循环利用于供暖。我们的ERE能源再利用效率达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平,开启了高性能计算的绿色智能化新时代。

  此外,联想还积极通过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在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助力节能减排。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智能化转型服务和方案。

  联想的低碳实践被收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刚刚发布的首份《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作为数字信息产业的全球先进企业实践案例,为其他企业付诸实践提供参考。

  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我们又为下一个十年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希望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此外,我们还在积极评估长期减排方案,力争到2050年达成净零排放,为全球控温1.5℃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应重视ESG和可持续发展,在此我也呼吁,ESG领导者们携起手来,让顶层设计、技术创新、商业金融手段共同发挥更大的作用,为零碳转型加速,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谢谢大家!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