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Eling Lee:MSCI支持推出强制性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制度

Linda-Eling Lee:MSCI支持推出强制性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制度
2021年08月26日 12:38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MSCI ESG研究部全球主管Linda-Eling Lee女士在“ESG投资的未来趋势”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Linda表示,许多大型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使用非传统数据来进行投资分析。这些非传统数据可以帮助他们识别不断涌现的风险,例如气候变化、人口结构变化或管治等会损害投资者长期回报的议题。

  目前,全球有超过14.5万亿美元资本跟踪MSCI指数,加之MSCI作为ESG数据和分析领域的市场领先者,作为MSCI研究部全球主管,Linda说:

  “越来越多投资者向我们了解应该如何应对低碳和可持续经济的发展。我们也收到来自数以千计的公司的问询,其中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企业问询日益增加,企业希望了解投资者为什么开始评估他们在气候和其他ESG风险的管理策略。”

  此外Linda在演讲中还提到,ESG 和气候风险是系统性议题,这些议题违反并超越了我们可能想要在地图上描绘的清晰界限。新冠疫情的经验表明,尽管存在地方差异,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的紧密程度是超出我们想象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很荣幸今天能参加这场活动。非常感谢新浪财经举办了这场峰会,让我们能在今天一起探讨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该做些什么来避免气候灾难的发生?在过去的10年间,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转变他们的资产配置策略。

  许多大型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使用非传统数据来进行投资分析。这些非传统数据可以帮助他们识别不断涌现的风险,例如气候变化、人口结构变化或管治等会损害投资者长期回报的议题。

  全球有超过14.5万亿美元资本跟踪MSCI指数,加之MSCI作为ESG数据和分析领域的市场领先者,越来越多投资者向我们了解应该如何应对低碳和可持续经济的发展。我们也收到来自数以千计的公司的问询,其中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企业问询日益增加,企业希望了解投资者为什么开始评估他们在气候和其他ESG风险的管理策略。

  虽然MSCI一直以来都在投资者和企业的沟通中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但我们也察觉到一些变化——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监管机构愈发关注并积极探索私人资本可以怎样助力世界向一个净零排放、具有气候韧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

  因此,MSCI认为,投资者、企业和监管三方的目标一致。这是金融市场的历史性时刻,相当振奋人心。在我们携手实现这一目标之际,我想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实现这一目标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第二,在今后的短短几十年,社会整体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第三,在迈向理想未来的过程中,需要全新的衡量方法。这一新型的衡量工具需要覆盖全球市场,并拥有统一标准,否则该工具将无法促进大量资本在市场间流动。

  让我分别对这几点做进一步阐述。首先,投资者会保持现有的投资组合不变吗?要让全球实现1.5°C以内的温控目标,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中覆盖来自全球50个国家超过9,000家上市公司。MSCI每季度发布净零追踪报告,追踪这些全球上市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度。我们预计,如果这9000多家公司仍保持目前的排放水平,要实现1. 5°C温控目标,他们将于六年内耗尽剩余的排放预算。根据MSCI的计算,超过90%的上市公司未按实现1.5°C温控目标所需要的减排速度进行减排。

  我们在全球需要一些完全不一样的企业。这听起来或许感觉很夸张,但事实上,全球经济比我们想象中更具有活力。今天全球十大上市公司中的七家,像亚马逊或苹果,它们是近 30 年才出现的企业。在中国,这种活力更为明显。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接触到来自中国的新发明和新产品,应用横跨多个行业,从医疗保健到消费品,这些产品在短短几十年内改变了世界各地的市场。同样,在净零经济中,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些新公司,一些能够解决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的公司。竞赛已经开始,一些技术还没有被证明可以大规模应用,或者甚至还没有被发明出来。这些公司很有机会在未来 20 到 30 年内成为新的前十大公司。

  最后,要达到目标,投资者确实需要新的衡量标准。这些衡量标准可以用作市场参与者之间的通用语言,以衡量最终价值,反映每项资产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或韧性。这些新的衡量标准需要的数据,我们今天仍没有掌握。

  幸运的是,现在全球许多市场的监管机构和准则制定者都在探索创建这些数据的方法,MSCI对推出强制性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制度表示支持。我们尤其支持披露公司在整个价值链中的全部排放量。我们敦促有关公司运营所在地的相关披露。我们相信,完整的范围一、二和三排放量以及设施位置的数据,是开展任何气候风险分析的最低需求。

  在开始创建这些新的衡量标准时,我们要注意,即使每个市场都可以而且应该反映当地情况,至关重要的是气候风险和议题风险的测量需要建立在全球统一基础上。因为,排放不分国界。因此,将资本配置到跨国公司的全球投资者需要一种全球通用的方式,来衡量其投资组合的风险和机会。

  创建全球通用的语言,并不代表忽视经济发展和市场条件的显著差异。相反,这反映了我们承认一个现实,即ESG 和气候风险是系统性议题。这些议题违反并超越了我们可能想要在地图上描绘的清晰界限。新冠疫情的经验表明,尽管存在地方差异,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的紧密程度是超出我们想象的。

  这也是为什么 MSCI 通过每季度发布净零追踪报告,展示全球上市公司走向净零世界的进程。在接下来的三十年,如果这些公司成功脱碳,并且随着一些新的公司取代那些无法转型的公司,我们将能够看到像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这种涵盖全球所有上市公司的指数,自然过渡为低碳净零指数。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多个不同的地方性衡量标准会模糊实现净零目标的真实进程,或掩盖我们的失败。我们迫切需要将资金引导至能够有效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解决方案,无论这些方案是由哪国的企业所提出。而这只有在我们启用新数据、新衡量标准,在平等的情况下衡量世界上所有公司才能发生。希望最好的解决方案和最好的公司得到市场的支持,我们所有人都会得益于此。

  谢谢大家。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