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因素对于投资决策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

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因素对于投资决策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
2021年08月26日 17:31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部主管朱正芹女士在“碳中和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朱正芹表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关注度都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宏观层面,国内出台和落地了一系列有力推动碳中和的政策和措施;微观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持续加大力度,探索和推进适合自身特点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转型。

  朱正芹从境外与境内资本市场对于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的迅速回应进行了介绍,其中,境外市场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产品,已经有了国际公认的成熟准则。这为近年来此类债券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在中国境内市场,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和银行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也日渐兴起。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绿色债券存量约8千亿元,居世界第二规模。

  此外,朱正芹还提到了瑞银研究部的最新进展。

  瑞银研究部认为:为了实现净零碳排放,中国需将能源结构进行大幅调整。实现2060碳中和关键要素之一是减缓对化石能源经济行业相关的新增投资,并将更多的投资引导到对应的绿色行业投资上,推动能源的低碳转型。相应的,这些与碳减排相关的投资方向,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农业和普惠金融等方面,均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瑞银集团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非常高兴能够以视频的方式参加此次峰会,并和大家探讨金融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我会重点谈一下中国“30·60目标”下的资本市场新趋势,以及瑞银集团作为一家全球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举措。

  全球对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并且在近十几年加速升温。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家从最开始关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问题,逐步延伸到更广泛的包括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在国内,自习主席去年9月提出 “30·60目标”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关注度都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宏观层面,国内出台和落地了一系列有力推动碳中和的政策和措施;微观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持续加大力度,探索和推进适合自身特点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转型。

  资本市场对于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的反应也非常迅速。中国“30·60目标”下,境内外资本市场呈现明显趋势:

  首先,债券市场。不同于其他产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产品,已经有了国际公认的成熟准则。这为近年来此类债券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目前国际上已经推出了包括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一系列债券融资产品。全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关债券市场发行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同比增长62%,达到创纪录的高点。

  而最近一年多,中国公司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也取得了快速增长。

  在中国离岸市场,G3 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发行速度远超前几年。2020年以来,仅瑞银已帮助中国发行人完成了近100亿美元的此类海外债券发行。同时,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产品结构不断创新,参与发行的行业也越来越多元化。除了 “传统发行行业”— 金融机构和房地产行业之外,今年我们还看到了多家大型科技行业进行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发行。

  在中国境内市场,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和银行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也日渐兴起。我查了一下,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绿色债券存量约8千亿元,居世界第二规模。

  我们相信,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市场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并在金融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在股权市场方面,尽管还没有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产品这样形成国际公认准则,但在实践中,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已经开始格外关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因素对于投资决策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

  以2021年瑞银助力的发行为例,我们帮助多家碳中和概念企业成功完成了境外股权融资,碳中和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向。这些项目包括赣锋锂业6.2亿美元新股配售、中国燃气的15亿美元先旧后新配售、理想汽车的15.2亿美元港股二次上市和之前的8.6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发行,年初的比亚迪300亿港币H股配售等。前面提到的这些交易基本都获得了可观的超额认购,并且投资者群体广泛—主权基金、长线基金、对冲基金都广泛参与其中;同时,这些项目的最终定价也很有吸引力。这佐证了国际资本对中国碳中和相关公司的青睐。

  我们还观察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投资者除了在个股的投资方面更青睐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公司外,大量国际投资者已经开始从整体投资策略制定上,明确要求增加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比重,更广泛和系统化得推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投资,确保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关公司在其整个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保持持续上升趋势。这种变化不仅在二级市场投资者中存在,也广泛存在于VC/PE投资者群体中。境内投资者也有同样的趋势,举个例子,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这个组织是专门帮助投资者理解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对投资价值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署机构将这些要素融入投资策略的机构。该组织中的中国签署机构数量稳步提升,资产管理规模也显著增长。

  除了现有基金加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投资外,我们也观察到,过去一段时间有大量新资金涌入这个领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成立了专门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

  所以,在“30·60目标”下,资本市场的趋势很明显: 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主题相关投资机会,无论是债券还是股权,都很受欢迎,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并且,这个趋势不只是在中国如此,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

  那么,从行业角度看,“30 60”目标下,会有哪些趋势呢?

  瑞银研究部近期发布一系列研究报告,探讨中国去碳化的潜在路径和投资影响。瑞银研究部认为:为了实现净零碳排放,中国需将能源结构进行大幅调整。实现2060碳中和关键要素之一是减缓对化石能源经济行业相关的新增投资,并将更多的投资引导到对应的绿色行业投资上,推动能源的低碳转型。相应的,这些与碳减排相关的投资方向,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农业和普惠金融等方面,均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这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行业因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必然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而资本的加持,会进一步促进这些行业的快速增长,从而产生更多的可投资机会。如此形成正向循环,资本市场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助推器,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也简单介绍一下瑞银作为一家全球性金融机构,在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努力和举措。

  可持续金融一直是瑞银集团的战略重点,并且这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截至2020年,瑞银已连续六年获得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的最高评级。我们也早在2009年就成为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成员,同时2021年成为“净零碳排放银行联盟”的创始成员。

  瑞银集团一直通过与绿色和社会责任发行人及投资者群体紧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跨部门的可持续金融服务,包括:

  瑞银财富管理部门:贯彻按照100%的可持续投资方法管理投资组合。瑞银也是首家为全球私人客户投资推荐可持续解决方案而非传统解决方案的全球主要金融机构。

  瑞银资产管理部门:率先开发了“气候意识架构”,帮助投资者根据他们选择的气候解决方案调整投资组合。

  瑞银投资银行部门:协助企业客户发行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相关融资。此外,今年6月,瑞银集团自己也发行了两种绿色债券,其中包括一只5亿欧元的5年期债券和一只2.5亿瑞郎的7年期债券;股权承销团队也为企业组织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投资者沟通活动,协助企业推广其资质经验。

  瑞银还致力于慈善事业,瑞银Optimus Foundation致力于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

  作为在中国深耕多年的大型国际金融机构,瑞银在中国也积极开展多项ESG相关项目,并致力于通过与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密切合作,构建全面的可持续投资生态系统,把资本与ESG接轨,支持客户踏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可以说,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给中国经济转型设定了一个远期目标,由此产生的政策约束和产业变迁对全球金融市场都有着深远影响。瑞银也会密切关注碳中和进程,争取将国际经验与本土政策相结合,运用我们可持续金融方面积累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携手客户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变革,为社会创造价值,投资于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