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遥:企业的当务之急是要意识到提高自身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王遥:企业的当务之急是要意识到提高自身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2021年08月26日 15:55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女士在“低碳转型的理论依据与支撑”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王遥通过多年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从多个层面表对ESG理念在中国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她表示,从目前来看,加强中国本土ESG 投资能力的建设、推动ES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需要各相关参与方的共同努力。

  王遥表示,政府监管部门方面,需要尽快推出健全、统一、具有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指引政策出台,并在指引中对关键指标进行细化,为国内市场在ESG信息披露方面提供规范的框架与明确的边界。

  她从市场方面提出,虽然目前国内ESG投资主流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ESG纳入投资决策之中,各大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推进ESG相关的研究,但是,诸多ESG投资实践仍处在初级阶段,其普及程度与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力仍需加强。

  王遥还建议企业应充分认识到自身ESG水平的提高,不仅是为了满足监管需求与市场趋势,更是加强了企业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辨识能力与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自身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以下为演讲实录: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ESG是应对气候风险、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当下ESG投资已成为国际市场的主流策略之一。在中国,从去年起ESG在投资界主流化的趋势已初步显现,但由于ESG理念发展在国内起步较晚,因此,在ESG投资的实践与研究上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发展趋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从监管角度,证监会已于6月底发布了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格式准则,进一步规范了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编制及信息披露行为,将ESG理念持续向市场推进。但是,目前国内ESG信息披露相关要求准则的精细程度还有待加强。日后,监管部门还会出台更加详细的指引性文件,对上市公司、发债主体及其它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并确保对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推行强制性信息披露。

  从市场角度,金融机构与投资者将持续提高对ESG理念的认知程度,并更加重视将ESG作为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标准和依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于2018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与企业绩效相关性研究》研究报告,研究结果显示,企业ESG绩效、绿色绩效与企业财务绩效、企业股票收益呈现正相关,与企业市场风险呈负相关;同年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与企业债券违约相关性研究》也证明了企业ESG水平越高,其债券违约或降级概率越低,其债券区间收益率越高。因此,未来,金融机构与投资者将逐渐认识到, ESG作为非财务指标,在评价一个企业质量的高低、以及它的长期的投资价值等方面,能够与财务指标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高质量地反应企业本身的长期投资价值与长期可持续发展潜力。

  从企业角度,很多企业在过往对ESG指标的关注度不够,其信息披露质量也有待提升。但随着监管和市场对ESG的需求趋于主流化,企业的当务之急是要意识到提高自身绿色发展的重要性,重视加强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能力建设,提高自身ESG表现的同时也能够对企业自身质量与管理水平有进一步提升。

  从目前来看,加强中国本土ESG 投资能力的建设、推动ES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需要各相关参与方的共同努力。

  在政府监管部门方面,需要尽快推出健全、统一、具有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指引政策出台,并在指引中对关键指标进行细化,为国内市场在ESG信息披露方面提供规范的框架与明确的边界;同时,还需重视推动本土化ESG数据库的建设,探索专业的方法搜集整合企业的ESG信息,改善数据披露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市场信息的透明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精确的决策依据。

  在市场方面,虽然目前国内ESG投资主流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ESG纳入投资决策之中,各大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推进ESG相关的研究,但是,诸多ESG投资实践仍处在初级阶段,其普及程度与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力仍需加强。因此,金融机构与投资者需要首先提高自身对ESG理念的认知度,可以通过大量的ESG能力建设培训与指导来真正理解ESG理念的核心;同时,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等也可发挥其监督作用,在相关指引制定上增加对ESG的要求;此外,作为投资者,应进一步发挥其对投资对象的影响作用,重视将ESG作为投资决策的关键考量因素,可倒逼企业提高其自身ESG信息披露意愿,从而提高企业的ESG信息披露水平。

  在企业方面,许多企业在对ESG的重视程度与ESG信息披露水平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企业应当提高对ESG政策动向的关注度,也可向专业机构及第三方智库寻求ESG信息披露方法学技术支持和综合路径规划,以量化可比的环境信息披露及时跟进自身的转型效率;同时,企业应充分认识到自身ESG水平的提高,不仅是为了满足监管需求与市场趋势,更是加强了企业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辨识能力与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自身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最后,一些其他利益相关方也能对国内ESG投资发展助一臂之力:媒体方面,可以加强在ESG领域的宣传力度,对ESG投资发展进行监督,同时也可引导全社会重视ESG理念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在科研机构与智库方面,如我们中财大绿金院,应当继续致力于ESG相关方面的研究,大力推动ESG数据库的建设,为ESG评估体系建设与信息披露提供学术依据,提高ESG产品和服务创新,也可与指数公司积极合作开发ESG指数,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值标尺,为未来实现国内ESG投资主流化发展奠定基础与保障。

  谢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