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e Wucker:气候变化就是一头灰犀牛 它的重量令人生畏

Michele Wucker:气候变化就是一头灰犀牛 它的重量令人生畏
2021年08月26日 14:48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灰犀牛2》作者、灰犀牛公司创始人Michele Wucker女士在“ESG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Michele Wucker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是一种威胁,不仅是极有可能发生,而是已经出现,并预示着未来更糟糕的情况。气候变化就是一头灰犀牛,它的重量令人生畏,全都压在我们身上。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本届 ESG 全球领导者峰会。本次对谈十分重要也非常及时。

  今年 7 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气温上限记录不断被突破,超过10 亿海洋生物在加拿大海岸附近高温致死。山火在美国西部肆虐,产生的烟雾蔓延整个大陆。在美国另一端,受大气中悬浮的大量颗粒影响,芝加哥的太阳看起来更像是阴森森的月亮。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最近发布报告,向地球居民发出严正警告,如果不能在行为上作出显著改变,我们将会面临严重的后果。

  警钟已经敲响,但我们的行动速度还是不够快,不足以避免灾难。今年全球各地愈演愈烈的山火和洪水就是最清晰的印证。

  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是一种威胁,显而易见影响很大,不仅是极有可能发生,而是已经出现,并预示着未来更糟糕的情况。

  换句话说,气候变化就是一头灰犀牛,它的重量令人生畏,全都压在我们身上。

  我们已经见识了气候变化的致命影响,危及人类健康、福祉,造成人员死亡。这种情况以后还会越来越多,与一些物种相继灭绝后生物多样性的境况是一样的。

  多米诺骨牌效应远不止于此。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对金融风险的影响,特别是在房地产、保险业和农业领域,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产生连锁反应。

  人类如果不作出改变,就会被反噬。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这头灰犀牛呢?

  气候危机是生存危机,向地球上的每个社会、政府、组织和公民都提出了挑战,敦促大家认真思考我们是谁以及我们最重视什么。

  气候危机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实际的、战术性的问题,作为ESG领导者,我们需要采取哪些步骤来减少和消除碳排放,以及如何在地球可承载生命的范围内生活和工作。今天我想就这两点分享一些观点。

  第一,是整体情况。面对明显的、极有可能发生的、后果极具影响力的灰犀牛风险,我们讨论的更多的是这群人和他们的价值观,对于他们怎么做反而谈的比较少。在风险分析中,只关注风险本身的实质太常见了,因此不会仅止于此。

  与个人、团体、组织或社会一样,了解我们如何以及为何以我们的方式做出反应同样重要。我们的反应会影响我们面对风险、改变风险的结果。风险应对也是我们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你可能会认为一个社会做出的风险选择就像在玻璃上留下指纹一样清晰。你可能会认为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观和优先事项是形成独特指纹的元素,可以将任何社会与世界其他地方相区别。

  从第一个洞穴人聚集在火周围的时候开始,人类就联合起来保护彼此免受他们面临的共同危险。社区、城市、国家相继在更大的范围内出现并为了这个目标而发展。

  每个人所克服的威胁,包括现在和未来即将面临的威胁,都塑造了他们的信仰,也被他们的信仰所塑造,也与他们如何将这些信仰付诸行动相关。

  当我们就如何应对气候的紧迫性提出疑问时,我们实际上是在要求社会、组织和公民向我们展示他们是谁。他们最关心什么风险?他们愿意失去什么?他们最看重什么收益?他们对风险的看法与这些风险的实际情况或影响力有多接近?人们是否只关心与自己有关的威胁,还是会从广义上关心与家人、朋友、社区和世界,尤其是最脆弱的人群有关的威胁?公民和领导者优先考虑的是短期风险还是长期风险?政府和组织如何就风险与民众进行沟通?系统内有哪些政策可以保护公民免受风险?政策如何鼓励建设性的风险、或阻止鲁莽的风险?成功或失败的冒险行为所产生的利润或损失如何分享分担?

  当谈到气候变化时,这些问题的答案至关重要: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问题。公民、组织和社会为遏制气候变化所做的一切将塑造我们共同的未来。

  今天,我们都作为 ESG 领导者汇聚一堂,(讨论的)具体目标是如何避免气候风险。

  让我们现在转向此次谈话有实际效用、战术性的一方面。ESG 领导者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如何充分利用最近涌现的经济、社会和治理投资的新兴趣以实现净零碳排放,同时我们会面临什么挑战?

  首先,重要的是要关注信息传递并确保关键利益相关者能认识到,向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经营方式转变会带来的机遇。

  其次,准确一致的报告和标准对风险定价和打击漂绿行为都至关重要。

  第三,公司和国家需要在进行良性竞争的同时进行跨国合作——这是一场以应对气候挑战为目标的夺冠之战。

  就像所有灰犀牛一样,气候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它催生了应用清洁、可再生技术来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减排的紧迫性。这将创造就业机会,降低未来的能源成本,并改善健康和生活条件。

  气候变化正在将话题从“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少钱”转变为“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少成本”和“我们如何发掘解决问题的价值主张?”

  投资者和企业终于认识到,分析和报告气候影响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评估和管理手头的所有风险,并就将资金投向何处做出更好的决策。

  例如,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增加会给公司的设施和供应链带来怎样的影响?化石燃料投资会对同一投资组合中的房地产持有量造成怎样的影响?

  国际社会为制定共同气候风险披露标准作出的努力取得了进展。到 2020 年底,全球最大上市公司中,十家有六家都支持使用由金融稳定理事会开发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报告框架。

  G7 国家财政部长于 6 月同意强制披露气候信息。政府推动公司披露的气候风险数据越多,投资者就越容易评估这些公司的真实价值。

  过去的一年半,流入 ESG 投资的资金大幅增加,这是可喜的进展:各家公司和基金表示通过制定并落实涉及环境、社会和治理优先事项的政策创造了价值。

  6 月底,晨星报告称,投资于可持续基金的资产为 2.24 万亿美元,是 2020 年初(约 1 万亿美元)的两倍多。

  不幸的是,“漂绿”问题这个副作用仍然存在,意即公司和基金假装优先考虑 ESG,而实际上这只是一种营销策略,希望人们向它们投钱。

  人们一直在努力创建通用标准,例如世界经济论坛的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然而,相互竞争的 ESG 标准仍然像是在矮子里面拔将军。

  例如,最近美媒对近 1500 家公司的 ESG 评级的进行研究,三大评级公司只有约1/3的时间在哪些公司是ESG友好的、哪些不是的能达成一致。许多工作仍有待完成。没有适当的政策环境,市场能做的只有这么多。

  因此,各国需要通过碳市场或税收来协调气候定价,以消除公司将业务从一个使肮脏业务更昂贵的国家转移到更便宜国家的诱惑。

  这表明各国迫切需要共同努力公平分配碳密集型活动的成本,而碳密集型活动的成本往往落在没有造成问题的主体身上,反倒是产生污染的公司从中获利。全球碳价格下限可能有助于纠正这种不平衡。

  但是,像其他灰犀牛一样,我们面前也有很多的机会——不仅是我之前提到的经济机会。哪怕在其他问题上存在分歧,各国也有巨大的机会展示领导力并进行合作。

  气候变化将我们每一个人都置于危险之中。无论各国在其他事项上有多少分歧,谈及气候未来时,我们都应当将其他紧张情绪搁置一边。对一个面临如此多问题和对立观点的世界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站在这真正意义上的十字路口,这是我们能走到一起的机会。

  一方面是考虑到这一点,另一方面是奥运会刚刚结束,我提议举办另一形式的国际比赛,让各国展示自己的最佳水平。这是气候解决方案的奥运会,这场比赛求好不求次。

  这场比赛追求卓越,英雄不问出处。各国都能在比赛中展示他们的气候风险,向每个人展示他们拯救世界的决心。

  谢谢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泽宇

灰犀牛 ES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