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证交所业务总裁:正与上交所港交所等合作 鼓励公司碳排放方面披露

伦敦证交所业务总裁:正与上交所港交所等合作 鼓励公司碳排放方面披露
2021年08月26日 16:32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与分析业务总裁Andrea Remyn Stone发表主题演讲。

  Andrea Remyn Stone在演讲中表示,金融市场在向净零碳未来的转型中,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她谈到,目前各方推动净零碳经济的推动力正在不断增强,高碳行业,包括能源业、公用事业、汽车业、水泥业、航空业和钢铁业,这些是减碳一直强调的重点行业。但未来,最终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都需要一个向低碳转型的可靠计划。

  推动净零碳经济发展,对于金融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错过就不再有的机遇。

  Andrea Remyn Stone指出,投资者需要足够清晰、可比的和全面的数据,以评估一项投资的气候风险,以及其气候机遇。“而现在,投资者并没有得到全部数据。例如,在富时世界指数中,只有43%的公司披露了其排放数据,能披露其减排目标的公司,或者披露其为作为其盈利预测基础的内部碳价格的公司就更少了。”她说。

  投资者需要一种统一的框架,Andrea Remyn Stone表示,目前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

  “G20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已经发布了一种信息披露框架,而这一框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市场支持,投资者和公司都十分欢迎统一的信息框架。”她说道。

  同时,她也谈到,伦敦证交所集团,也在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和世界上一些其他机构紧密合作,共同鼓励公司进行更多的披露。

  Andrea Remyn Stone也强调,“我们可以赢得通往净零碳的竞赛,但是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她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安德烈亚•雷敏•斯通,来自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数据供应商:伦敦证交所集团,我是伦敦证交所集团的数据与分析部门集团主管。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此和大家交流。今天我想着重和大家聊一聊金融市场在向净零碳未来的转型中,能够起到的重要作用。

  今年晚些时候,联合国将要召开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世界各国领导人为此次重要会议准备之际,全球经济去碳化的迫切需要每天都在变得更加明显。

  中国和北欧发生了毁灭性的洪水,一些地区出现山火,加拿大出现50度的高温,西伯利亚的永冻层发生融化。今年出现的创纪录的温度,在本世纪中叶看来会显得很温和。气候变化正在威胁地球的大部分地区,对数十亿人的生活和生计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面对这种暗淡的前景,金融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作出反应。公众意见也正在发生转变,随着人民开始认识到气候危机正在加剧,政府也逐步开始采取行动。

  人民自然希望避免灾难的发生,面对全球从高碳经济向净零碳经济过渡这个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生意时,投资者也希望站在正确的一边。

  而企业如果不能完成这一过渡,将面临碳价格上涨、声誉受损、被撤资、借贷成本上升,并可能在一个快速向绿色替代方案转型的世界中被淘汰。

  如果我们没能推动净零碳经济,我们则要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推迟降低碳排放量,是在伤害企业所依赖的社会和经济土壤。

  现在,各方推动净零碳经济的推动力正在不断增强。高碳行业,包括能源业、公用事业、汽车业、水泥业、航空业和钢铁业,是之前我们一直强调的重点行业,但未来,最终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都需要一个向低碳转型的可靠计划。

  金融市场理解这是一个错过就不再有的机遇,现在也正在努力抓住机遇。从银行到保险公司,从资产管理公司到主权财富基金,我们的行业正在重新调整资本的供应。金融行业可以调动数万亿资金,去支持企业转型成为净零排放的模式。

  比如,金融业可以通过大的全球投资者对投资进行重新分配,也可以通过开发新的创新产品,如转型债券。金融市场也可以调动资金,帮助新的绿色经济企业做大规模,同时自身得到一个千载难逢的为新产品和服务融资的机会。

  可投资的标的不只是可再生能源这么简单,还有更先进的电池,更节能的产品,海水淡化技术,防洪设施等等。

  伦敦证交所集团的绿色收入分类系统,提出了133个绿色的产业小类,这些都属于正在蓬勃发展的广义的绿色活动范畴。简单而言,世界正在为去碳化做出前所未有的努力。

  但是,严峻的现实是,我们行动得还不够快,也没有达到足够大的规模。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提出,到2030年,全球排放量应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约45%,这样才有可能在本世纪末之前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之内。

  而他们最新的报告指出,全球变暖的速度比之前预想到的还要更快,我们现在只有几年时间来进行快速的去碳化。

  尽管可持续投资正在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在整个市场中,份额仍然很小。

  可持续金融债券每年都屡创新高,但根据伦敦证交所集团的数据,他们的也只占债券市场上的全部筹集金额的10%而已。金融市场可以与政策制定者和行业联手,做更多事情来推动资本流动。

  但是为扮演好这一角色,我们必须解决两个一直阻碍我们的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决定资本流向的人掌握更多必要的信息和洞见。

  投资者需要足够清晰、可比的和全面的数据,以评估一项投资的气候风险,以及其气候机遇。而现在,投资者并没有得到全部数据。例如,在富时世界指数中,只有43%的公司披露了其排放数据。

  能披露其减排目标的公司,或者披露其为作为其盈利预测基础的内部碳价格的公司就更少了。

  投资者需要一种统一的框架。我可以很高兴地告诉大家,目前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

  G20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已经发布了一种信息披露框架,而这一框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市场支持,投资者和公司都十分欢迎统一的信息框架。

  我也可以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伦敦证交所集团,也在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和世界上一些其他机构紧密合作,共同鼓励公司进行更多的披露。

  比如,马克·卡尼和伦敦证交所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大卫·施维默共同推行了一个倡议,在此倡议下,我们一直在共同主持制定基于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标准的气候报告模式指南。

  这旨在确保所有交易所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全球公司的气候报告的一致性。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主席丁·思坎克,也在本次会议上讲话。我想借此机会也对他表示感谢,感谢负责任投资原则在此行动上与我们的合作和对此议题的推动。

  无论是出于道德原因还是出于好的商业考量,我们都必须共同努力,支持这一全球标准。

  我这么说是因为我目睹了伦敦证交所集团的客户,全球金融和投资界对数据一致性的需求每天都在增长。

  他们也急需数据和相关的工具、分析和指数,以拥有足够的信息用于决策。 对于数据的披露影响着资本流动,其重要性与日俱增。

  比如在伦敦证交所集团推出的富时气候友好指数中,如果一个公司不能提出一个合理的气候战略,它将被降权或者完全被排除出去。像这样的指数正在获得相当大的影响力。许多养老基金正在将其核心被动投资组合的投资标准转换成这样的指数,替代传统指数。  

  大型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的这些变化,有助于推动更多的信息披露,并激励全球的公司采取可靠的去碳化战略。 随着中国进一步对国际投资者的开放,以及中国公司被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了解这些变化,并进行相应的高质量气候披露的需求都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我们需要一致的、可比的数据来显示公司的气候风险一样,我们也需要数据来证明公司可以进行绿色发展。

  欧盟和其他国家正在发展分类系统,以帮助公司将绿色收入阐明。如果投资者意识到,所有的潜在投资——无论是在柏林、北京还是波士顿——都将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分类和评判,这一分类系统将发挥更大的影响。

  在我们需要大步跃进的时候。全球标准的不同会严重阻碍我们的进程。我们必须确保标准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一致,并且标准之间可以相互使用彼此的数据。

  另一个阻碍我们的快速转型的进程的,是资本使用者和资本提供者之间,即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对话的欠缺。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要求公司提供气候和可持续发展数据,但公司并不了解这些数据如何推动投资者的决策。投资者可以更加清楚地阐述,投资者在判断哪些资产他们想要持有时,可持续性对其的重要性。

  今年11月联合国将在格拉斯哥召开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投资者和企业之间建立更深入的对话很可能成为其中一个关键主题。对这个问题,人们的理解也正在不断加深。

  转型路径倡议,和它更大的姊妹项目气候行动100+,代表了一个投资者的联盟,他们合计管理着超过50万亿美元的资产。

  这些项目旨在使投资者们能够在和公司交流气候问题时,使用一个清晰一致的方式。

  转型路径倡议也在和伦敦证交所集团的富时罗素团队一起协作。将其指导原则融入伦敦证交所集团的指数设计中。

  前面提到的这些问题都不是容易解决的问题。它们十分复杂,需要全球一致的协调和合作。但我们知道,如果有哪个行业有资源、有意愿和无限的智慧来破解这个问题,那就是金融业。

  共同合作,一同前进的责任,落在我们的肩头。许多公司需要获得资本,才能开启其过渡计划。因此,我们需要在本十年结束前,基本完成这一全球挑战的融资部分。我们行动的时间非常有限。人们说,这是一场通往净零碳的竞赛,为了赢得这场比赛,我们需要在今天大力踩下油门。我们可以赢得这场竞赛。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非常感谢你们聆听我的发言。如需继续这场对话,请不要犹豫,与我们联系。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