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我们已迎来第六次生物灭绝

《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我们已迎来第六次生物灭绝
2021年08月26日 14:38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全球知名思想家与经济学家,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第三次工业革命》《零碳社会》作者在“ESG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里夫金在演讲中表示,我们现在已迎来了地球上第六次生物灭绝,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该怎么做,问问自己必须遵守哪些环境、社会和治理原则?对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利用绿色金融迈向新经济范式的金融机会是什么?

  他解释道,当新的通信革命与新能源革命融合时,新能源革命又会融合流动和物流革命。改变社会交流方式,并推动日常生活。改变我们潜在的空间定位与其巨大的基础设施份额。改变我们的经济模式、治理形式和世界观。

  里夫金提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正在将我们带入一个正经历气候变化的危险灭绝事件。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改变我们的通信、能源移动和物流。这为我们提供了快速进入这个新时代、这个零碳社会的基准。

  他还表示,在欧洲、中国和美国, ESG愈发成熟,工业开始采用 ESG 原则并将其应用于开发第三次工业革命数字化基础设施上。因此,我们可以迅速摆脱化石燃料,为 21 世纪创造新的商机,并创造在各大洲落实这一基础设施所需的就业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今天与大家相聚在由中信和新浪财经主办的一年一度的ESG全球领导人峰会上。这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我们距离关于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国峰会只有几个月的时间。

  我们在世界各地看到气候事件的影响:大规模洪水、飓风和台风、肆虐的干旱和山火、导致生态系统崩溃、社区混乱、人员丧生。我们现在已迎来了地球上第六次生物灭绝。它甚至没有成为头条新闻。

  在过去的 4.5 亿年里,远在人类出现之前,我们已经在这个星球上发生了 5 次大规模生命灭绝。每次气候状况发生突然变化,都会带来一场大灭绝,平均而言,新生命重新在地球上繁荣需要大约 1000 万年的时间。科学家告诉我们,在第六次灭绝事件中,我们可能会失去地球上一半以上的生命物种。

  这八十年是我们孩子未来要经历的一生。

  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该怎么做。我们必须进入一个新时代,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如我在书中所说的,零碳社会。我们需要在这次 ESG 会议上退后一步,问问自己必须遵守哪些环境、社会和治理原则?对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利用绿色金融迈向新经济范式的金融机会是什么?

  有趣的是,历史上伟大的经济范式转变都具有共同的经济规范,都与历史上七个根本性经济变化相关。它们都有相同的经济规范。那是属于整个社会的一个时刻,三种意义非凡的技术的出现并融合在一起,创建了一种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治理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交流、管理和流动的方式。

  这三种技术是什么?

  第一是新通信技术,使我们能够将大量人员聚集在一起。第二是新能源,再次以更多样化的关系将庞大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以管理更大的社会组织。第三是流动和物流的新模型,我们借此触及更大的领域。

  因此,当新的通信革命与新能源革命融合时,新能源革命又会融合流动和物流革命。改变社会交流方式,并推动日常生活。改变我们潜在的空间定位与其巨大的基础设施份额。改变我们的经济模式、治理形式和世界观。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设施实际上反映了组织的和核心要务。每个组织都需要沟通、需要能量来源和某种形式的流动性或动力,以便管理日常生活。

  那么,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是如何发展到 19 世纪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的。

  英国人为我们带来了革命性的通信、蒸汽动力;即通信技术(电报)和新能源(廉价煤炭和蒸汽机)。然后他们将蒸汽机用于铁路、汽车等交通运输。这将英国人从本地市场带到了全国市场、从民族国家治理到资本主义。

  20世纪,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在美国。在这里,通讯革命是电话,后来是广播和电视。新技术随着新能源的出现而出现,在美国是廉价石油。亨利福特让每个人都乘坐新内燃机驱动的交通工具,然后将我们带入国家市场、全球化和全球管理时代。

  今天,第二次工业革命正在将我们带入一个正经历气候变化的危险灭绝事件。然而,我们正在期待第三次工业革命,它将改变我们的通信、能源移动和物流。这一次是在欧盟和中国。

  这为我们提供了快速进入这个新时代、这个零碳社会的基准。通信革命在于互联网。现在全世界有 400 万人以非常低的固定边际成本与外界保持联系,他们开始走到一起,成为一个人类大家庭。

  这场伟大的通信革命中,互联网正在与第二互联网,还有电力和能源互联网相融合,我们现在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企业、社区邻居在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收集太阳能和风能。他们使用相同的大数据通过电力互联网发送他们的剩余电力,并与通过互联网分享新闻、知识和通信信息的其他人共享电力。

  正如习主席所说,电力互联网最终将成为全球电力互联网,将能够在未来二十年内跨越大陆、海洋和时区实现太阳能和风能共享。我多年前在中国出版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涵盖了其中的大部分内容。

  其中,数百万人将通过电力互联网获得太阳能和风能。所有车辆将越来越多地在公路、铁路、陆地、水中甚至空中实现自动驾驶。

  它们将由我们现在用来共享信息、新闻和知识的同一个大数据分析的通信互联网进行管理,我们通过电力互联网共享电力和风能。

  这三个互联网传递力量,将我们的研究放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的互联网上。它由此开始布局感官,以建立一个可以获取来自农田、办公室、道路系统以及我们的智能家居和企业的大数据。所以我们可以将人类联系起来,本质上,我们正在创建一个全球神经系统。

  卫星在太空实时连接我们并在地面上感知我们。三个互联网正在让这种神经系统变为现实。

  这都是什么意思呢?

  这种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将使我们能够迅速摆脱化石燃料,进入零碳社会,并将创造 21 世纪的所有新工作岗位。如果我们愿意,它将帮助我们变得更有韧性,并建立一种新的治理环境的方法:我们是一名管家,而不是自然世界的剥削者。

  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它将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中国正在倡导生态文明。在欧洲,我们谈论绿色新政,两者本质上是类似的。在欧洲、中国和美国, ESG愈发成熟, 工业开始采用 ESG 原则并将其应用于开发第三次工业革命数字化基础设施上。因此,我们可以迅速摆脱化石燃料,为 21 世纪创造新的商机,并创造在各大洲落实这一基础设施所需的就业机会。

  我希望通过这次ESG 会议,每个国家都有派人参加 ,我们可以从试点和一些小计划转向基础设施投资。我要赞扬中国和欧盟在大规模行动方面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并希望各方能共同努力。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加入这种伙伴关系。

  祝本次 ESG 会议一切顺利。这是一个关键的历史性时刻。

  我们都必须重视全球日程上的这一问题,拯救生命,保护与我们共存的物种,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保护好美丽的星球,创造中国人所说的生态文明。谢谢。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