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沛源:加大ESG信息披露和数据供给十分重要和紧迫

郭沛源:加大ESG信息披露和数据供给十分重要和紧迫
2021年08月26日 17:19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先生在“低碳时代的ESG投资”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郭沛源主要围绕”碳排放数据测算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进行了演讲,他表示,从经济角度看,气候风险表现在实体风险和转型风险两方面,反映出气候风险的双面性。

  在此基础上,尽管强制环境信息披露仍是政策推动方向,但量化的碳排放数据的现状短期内很难大幅改善,因此,估算企业碳排放就成为不得不走的现实路径。

  目前碳排放数据还很难获得。商道融绿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应对气候变化信息披露分析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A股4136家上市公司仅有14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全部生产单位的碳排放量,占全A股数量的3.6%。

  他强调,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了碳排放数据,就可以更准确地评估单个上市公司的气候风险。投资者还可以根据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数据,设计碳指数或其他与碳相关的投资策略。

  以下为演讲实录:

  碳排放数据测算及其在绿色金融中的应用

  郭沛源

  一、气候风险不容忽视

  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人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及其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对日常生产、生活的巨大影响。

  从经济角度看,气候风险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表现为暴雨、龙卷风、干旱、山火等,会造成看得见的损失,此谓实体风险,例如郑州暴雨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政府为应对气候风险、提升气候适应性而推动经济转型,由此会对一些行业造成风险,此谓转型风险。例如西安宣布2025年退出煤电,当地的能源、金融企业将会面临转型挑战。实体风险和转型风险,反映出气候风险的双面性。

  二、碳排放数据的披露与测算

  如何衡量气候风险呢?首先要有数据,特别是企业的碳排放数据。有了量化的碳排放数据,我们才可更精准地衡量高碳有多高、低碳有多低。金融机构也才可以更精准地衡量资产组合的碳强度。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在下半年工作会议中提出,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有序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这些政策的落地都要有一定程度的数据支撑。

  目前碳排放数据还很难获得。商道融绿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应对气候变化信息披露分析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A股4136家上市公司仅有14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全部生产单位的碳排放量,占全A股数量的3.6%。尽管强制环境信息披露仍是政策推动方向,但量化的碳排放数据的现状短期内很难大幅改善。因此,估算企业碳排放就成为不得不走的现实路径。商道融绿最近推出了碳中和数据库,目前覆盖了沪深300的上市公司。

  三、碳排放数据的应用

  首先,有了碳排放数据,就可以更准确地评估单个上市公司的气候风险。譬如,我们可以知道,某上市公司去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多少吨,折合每百万元产值的碳强度是多少吨。我们也可以比较,同一个行业中,A公司的碳强度更高还是B公司的碳强度更高。第二,投资者可以根据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数据,按加权等方法评估投资组合的碳排放数据。原理与第一点是类似的。第三,投资者还可以根据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数据,设计碳指数或其他与碳相关的投资策略。譬如,通过调权重,在不改变成分股的前提下,大幅降低指数碳强度。

  总之,非可量化,无以管理。我们认为,碳排放数据是金融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碳排放数据的披露和供给都很不够,加大信息披露和数据供给十分重要和紧迫。

  谢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