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李良彬:退役电池就相当于城市矿山

赣锋锂业李良彬:退役电池就相当于城市矿山
2021年08月26日 11:19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出席并发表题为“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意义”的演讲。

  李良彬认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过程中,以清洁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是十分关键的一环。所以需要有更多的储能设备,来贮存太阳能、风能;需要更多的动力电池,去取代传统的内燃机。

  李良彬指出,赣锋锂业正在做这样的事情——从全球开采、采购锂资源,并将其加工为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材料,用于制作成各种类型的动力、储能电池。李良彬提到,过去五年,搭载赣锋产品的电动车行驶里程已超过500亿公里,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减少了12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李良彬随后分享了赣锋在开采、生产、回收等领域的一些具体ESG举措。

  在资源开采环节,李良彬表示,一般我们提到资源开采,大家就会联想到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等等负面词汇,但实际上,一个完全符合可持续标准的项目,是不会造成污染问题的。

  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李良彬称,他们会设置明确的ESG目标,通过技术工艺创新、能源迭代等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

  关于资源的回收再生,李良彬提到很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在2016年创办了赣锋循环,专注于废旧电池及材料的循环再生。“我们经过数年的技术攻坚与创新,不仅实现了锂的回收,而且回收率已经超过了90%。” 李良彬说。

  李良彬最后表示,退役电池就相当于城市矿山,当新能源市场足够大的时候,依靠回收所提取的锂资源,就能满足我们的大部分需求。这不仅解决了电池处理的问题,不再会进行掩埋或污染环境,而且发掘出了更具有可持续属性的资源获取方式。

  以下为会议实录:

  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来到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与大家一同探讨企业的ESG实践的问题。

  气候变化,是21世纪最重要的全球性议题之一;我们国家也在去年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在实现该目标的过程中,以清洁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是十分关键的一环。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储能设备,来贮存太阳能、风能;我们需要更多的动力电池,去取代传统的内燃机。

  很荣幸,这是我们赣锋锂业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从全球开采、采购锂资源,并将其加工为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材料,用于制作成各种类型的动力、储能电池。再讲一个数据,过去五年,搭载赣锋产品的电动车行驶里程已超过500亿公里,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减少了12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作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事业不可或缺的元素,锂的生产过程应该更具备可持续性,我们不能因为结果是绿色,便忽略了过程中的绿色。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赣锋在开采、生产、回收等领域的一些具体ESG举措,权当抛砖引玉。

  先聊聊赣锋的绿色开采。

  一般我们提到资源开采,大家就会联想到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等等负面词汇。但实际上,一个完全符合可持续标准的项目,是不会造成污染问题的。比如我们正在阿根廷进行的盐湖或者叫卤水项目:我们通过日照来进行晒卤工艺,将卤水蒸发至一定浓度,完全依靠自然界的太阳能;其余流程采用的电力则来自周边或自建的光伏发电站;生产用水选取不符合生物饮用标准的水源,并且循环利用。

  无化石燃料消耗、无水资源污染及浪费,整个开采环节都最大程度利用了可再生资源。

  开采之后便是生产制造。

  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我们会设置明确的ESG目标,通过技术工艺创新、能源迭代等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我们在2020年为赣锋引入了先进的管理工具,全面梳理公司主要产品的碳足迹和水足迹;同时,通过技改、副产品及余热捕捉二次利用循环用水等方式,逐年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排放及资源消耗;我们目前也正在进行光伏发电设备的铺设,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

  最后还要讲一下资源的回收再生。

  锂乃至整个新能源产业都是绿色产业,是全球迈向低碳经济的重要布局,但在普及过程中,废旧、退役电池的处理,正成为行业难题。

  我们很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在2016年创办了赣锋循环,专注于废旧电池及材料的循环再生。在很久之前,包括现在一些海外的回收企业,电池回收主要是靠火法,就是煅烧成金属块,再进行提取。但这种方案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电池中的锂会在煅烧过程中损失掉,相当于浪费了。我们经过数年的技术攻坚与创新,不仅实现了锂的回收,而且回收率已经超过了90%。

  我一直相信,退役电池就相当于城市矿山,当新能源市场足够大的时候,我们依靠回收所提取的锂资源,就能满足我们的大部分需求。这不仅解决了电池处理的问题,不再会进行掩埋或污染环境;而且发掘出了更具有可持续属性的资源获取方式。

  如今,我们也与很多高校、机构达成了合作,共同探讨利用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的可能。

  作为新能源上游的锂生态企业,未来,赣锋会持续优化技术,为下游提供稳定、优质、清洁的电池及电池原材料产品,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全球能源转型,为碳中和事业尽绵薄之力!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