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国有企业的ESG发展十分重要 也十分必要

宋鑫:国有企业的ESG发展十分重要 也十分必要
2021年08月26日 13:54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出席会议并发言。

  宋鑫指出,ESG是追求经济、环境、社会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发展理念,能够有效引导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在创造经济价值,并关注科技创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社会环境议题,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在“双碳”战略的大浪潮下,关注ESG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性的重要理念。作为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越来越需要综合考虑环境、社会以及企业治理能力等因素,为构建更加繁荣、绿色、包容的世界贡献力量。    

  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国有企业的ESG发展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他强调,特别是随着国企改革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ESG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ESG责任投资为手段,国有企业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另外一个角度看,ESG的理念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融合也是推向国际化的很好契机,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受到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邀请,与大家共同探讨ESG发展与双碳目标实现等议题。首先,我代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对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关心、支持、帮助中国节能发展的有关单位、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ESG是追求经济、环境、社会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发展理念,能够有效引导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在创造经济价值,并关注科技创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社会环境议题,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ESG作为国际主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作为关注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企业评价体系,愈来愈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面对全球ESG蓬勃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亟待加强ESG体系建设,培育ESG生态的中坚力量,让ESG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双碳”战略的大浪潮下,关注ESG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性的重要理念。作为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越来越需要综合考虑环境、社会以及企业治理能力等因素,为构建更加繁荣、绿色、包容的世界贡献力量。

  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国有企业的ESG发展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特别是随着国企改革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ESG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ESG责任投资为手段,国有企业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另外一个角度看,ESG的理念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融合也是推向国际化的很好契机,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作为服务国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贡献者,中国节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形成了“3+3+1”产业格局,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的旗舰企业,地方环境、跨区域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的推动者、引领者,和节能环保领域的“智库”。

  多年来,中国节能始终立足可持续发展要求,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努力打造碧水蓝天、建设生态文明、服务民生大众。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已经连续9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连续五年获得“五星级”评价,参与编制国内首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之节能环保行业报告编写指南》,企业的社会责任案例连续多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等课题成果,荣获多项责任荣誉,多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国资报告等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ESG在中国节能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功实践。作为最早的行业参与企业,中国节能广泛参与绿色金融和ESG标准制定,积极开展ESG咨询和管理提升、ESG尽职调查、“双碳”战略实现路径研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并充分借助数字化平台,推出ESG数据产品,与金融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下属中节能皓信公司将绿色金融和ESG管理作为企业新的特色业务,率先开展相关服务,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更好地推动“双碳”战略实现、履行更多社会责任贡献中国节能力量。同时,中国节能第一时间设立了“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组建了中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调整充实了“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对重点行业、区域和企业碳达峰路径制定、气候投融资制度体系设计等提供保障服务,把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深入开展ESG相关工作的重要内容。

  未来,中国节能愿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引领作用,与国内外各方和社会各界一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ESG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相关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