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CEO:黄金一旦被开采出来 就几乎不会再产生相关排放

世界黄金协会CEO:黄金一旦被开采出来 就几乎不会再产生相关排放
2021年08月26日 14:31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世界黄金协会(WGC)CEO David Tait发表主题演讲。

  David Tait说道:“很荣幸受邀参加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并发表演讲,很高兴有机会在这一颇具声望的高端峰会上与大家交流。感谢主办方,感谢所有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活动还在纽约时代广场进行了宣传 ,但并不惊讶在时代广场看到有关ESG和全球领导者峰会的宣传。”

  David Tait表示,领导者在组织的规划与经营中必须意识到ESG因素的重要性,否则可能会流失客户、员工,失去社会的信任。他指出,资本分配者已经或多或少地将ESG因素纳入了他们的投资决策过程,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会更加明显。

  全球的黄金行业在各领域已采取行动,他表示,他首先指出,评估ESG表现,重点往往在于黄金的来源,这需要更关注黄金供应链,包括开采与生产流程,以及最终运输至消费者或投资者手中的完整过程。

  他指出,黄金能帮助投资者降低气候变化影响对其投资组合带来的风险:在不同的气候情景中,黄金的表现比其他主流资产类别更加稳健,这也为黄金作为风险缓解资产提供了依据。此外,黄金一旦被开采出来,就几乎不会再进一步产生相关排放,黄金以及黄金开采可以在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尽管黄金开采属于会对环境产生直接影响的采掘业,但负责任的黄金开采商已经意识到诸多环境与社会问题,并试图减轻这类风险。他指出,负责任和可持续的商业行为建立在良好治理的基础之上,人们践行这些行为不仅仅因为它们是 “正确的”,更因为它们确实可以带来更好的经营业绩,帮助企业赢得当地社区和政府的支持,并获得“社会经营许可”。

  以下为会议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受邀参加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并发表演讲,很高兴有机会在这一颇具声望的高端峰会上与大家交流。感谢主办方,感谢所有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活动还在纽约时代广场进行了宣传 ,但并不惊讶在时代广场看到有关ESG和全球领导者峰会的宣传。

  过去几年来我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对环境、社会和治理的考量将对领导者在组织管理和资本分配中发挥长期且重要的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因素。

  领导者在组织的规划与经营中必须意识到ESG因素的重要性,否则可能会流失客户、员工,失去社会的信任。显然,资本分配者已经或多或少地将ESG因素纳入了他们的投资决策过程,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会更加明显。

  毫无疑问,短期内我们就会看到有意义的变化,政府和企业领导人正努力解决全球经济面临的关键挑战,包括气候变化,以及生物多样性、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现象等重大议题。作为世界黄金协会的CEO我感到十分自豪,全球的黄金行业在上述领域已采取行动,我也深知未来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黄金投资者最关心的是黄金未来的表现、流动性以及投资组合多元化,但若要评估ESG表现,重点往往在于黄金的来源。这需要我们更关注黄金供应链,包括开采与生产流程,以及最终运输至消费者或投资者手中的完整过程。

  也有人就黄金在“净零”经济中会发挥什么作用提出了问题。除了在推动转型方面赋能技术创新以外,黄金还能帮助投资者降低气候变化影响对其投资组合带来的风险。在不同的气候情景中,黄金的表现比其他主流资产类别更加稳健,这也为黄金作为风险缓解资产提供了依据。

  重点在于,黄金一旦被开采出来,就几乎不会再进一步产生相关排放,最重要的是,黄金以及黄金开采可以在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目标已获得政府和企业领导人的广泛认可,将其作为一个普遍适用的框架来衡量我们的工作进展和积极影响,这事关我们的地球家园以及全人类的福祉。我们的研究也表明,黄金以及黄金开采在这方面能够发挥实质性作用:

  《负责任黄金开采原则》

  近年来,人们对负责任采购有了更大的兴趣,消费者和投资者希望了解他们购买的产品来源是否合乎道德标准。尽管黄金开采属于会对环境产生直接影响的采掘业,但负责任的黄金开采商已经意识到诸多环境与社会问题,并试图减轻这类风险。

  负责任和可持续的商业行为建立在良好治理的基础之上,人们践行这些行为不仅仅因为它们是 “正确的”,更因为它们确实可以带来更好的经营业绩,帮助企业赢得当地社区和政府的支持,并获得“社会经营许可”。

  为了增强信心,明确最佳行为的含义,同时展示负责任黄金开采商作业的透明度,世界黄金协会于2019年推出了《负责任黄金开采原则》(RGMP)。RGMP框架明确规定了对负责任黄金开采行为的期望要求,其中包括51项原则,涉及与黄金开采相关的所有实质性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

  简单举例,这些原则囊括了水资源管理、气候变化、性别多样性、反贿赂、社区参与等问题,全面体现了负责任黄金开采商需要关注的所有重大风险。

  RGMP是在与200多名参与者进行为期两年的深入磋商后制定并完善的,参与者包括民间团体、投资者、社区领袖、非政府组织、政府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

  要遵守RGMP原则,执行公司需要提供财务报表担保,并以同样的方式获得外部担保。

  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成员单位包括全球最具前瞻性的黄金矿业公司,这些公司生产了目前全球大规模金矿年产量的近60%,且均已承诺遵守RGMP,这已成为世界黄金协会成员单位必须遵守的义务。

  但除成员单位外,RGMP还旨在供所有黄金矿业公司使用,以推动全球负责任和可持续采矿业的发展。

  黄金供应链的完整性

  经负责任的方式被开采出来之后,黄金通常会以金锭的形式被转移至由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认证的精炼厂,这些精炼厂会遵守LBMA《负责任黄金指南》中规定的负责任采购标准。

  若LBMA认证精炼厂只采购负责任生产的黄金,他们生产的所有黄金产品也就有了负责任的来源,无论是投资级别的400盎司金条、其他金条和金币,还是用于金饰制造或技术加工的中间产品。这就让投资者和消费者对黄金来源及可靠性更加信任。

  黄金与气候变化

  让我们来探讨一下黄金与气候变化,我们的研究表明,虽然全球范围内黄金行业的年度碳足迹是相当小的(约占全球排放量的0.3%),但它并非微不足道。分析表明,我们可以找到一种可行且经济效益较高的途径来大幅减少排放。事实上,我们实现碳减排的机会是巨大的,几乎所有与黄金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都来自开采作业本身,主要在于发电和用电环节。随着能源从化石燃料转型升级至可再生能源,黄金生产涉及到的“嵌入式”排放将会下降。

  我们的研究表明,根据能源转型的速度以及行业的碳减排行动,黄金开采有望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与《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相一致。

  当然,这需要我们加快行动,多利用可再生能源,并进一步提高能源效率,这也与全球经济发展亟需展开的变革相吻合。长期持有黄金也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碳足迹,因为持有实物黄金产生的碳排放是极小的。此外,黄金还可作为投资组合中的气候风险缓解资产发挥重要作用。

  黄金可以作为安全的避险资产和风险对冲,以及市场承压时期的价值储存资产,因此也有分析表明,当面对不同的气候情景及可能影响时,黄金带来的长期回报可能比许多主流资产类别更加稳健。

  结论

  希望今天我的演讲能够让大家了解黄金行业是如何践行ESG的,以及我们为何认可ESG的重要性,因为它既能加强我们的社会经营许可,又确保我们能在满足社会需求和改善现状及未来方面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未来仍任重而道远,但行业内崛起的新生力量也令人振奋。我们正利用新的技术,例如可再生能源和完整性解决方案,来建立一个更加强大和有活力的行业,让黄金不仅作为长期价值储存资产被投资者所认可,同时也成为他们喜爱的行业。

  再次感谢邀请!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