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副总裁王洁: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家独行,要加强相互协作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王洁: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家独行,要加强相互协作
2021年08月26日 17:41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女士在“碳中和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王洁表示,在双碳时代,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企业的新名片。低碳转型是个长期趋势,不仅涉及业务模式和流程的改变,还涉及与合作伙伴共同进步等等,但首先最重要的是理念的改变。

  在王洁看来,无论从经济或者社会效益角度看,可持续发展都不是成本,而是投资。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企业迈向可持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家独行,需要构建生态圈,需要大家携手共进。碳排放打破了原有的系统界限,国家政府、学术和研究单位、企业等,都要加强各个层面的相互协作。”王洁说道,“双碳目标的提出,让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热情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大家更加关注气候变化,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绿色高效,推动人类进步和可持续的共同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施耐德电气的王洁。在这里,我很高兴有机会来跟大家交流“碳中和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话题。

  双碳目标的提出,让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热情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大家更加关注气候变化,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绿色高效,推动人类进步和可持续的共同发展。对企业而言,必须要重新审核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自己的业务,设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同时,建立一套完整的公司治理体系,确保这些目标和计划的达成。

  在这个大背景下,施耐德电气集团也做出了自己的承诺:2025年企业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203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到2040年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碳中和;到2050年实现供应链运营层面的净零碳排放。这些承诺不仅涵盖自身,也涵盖了整个生态链。

  同时,公司也在今年推出了2021-2025新的可持续发展五年战略,把ESG进一步融入到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未来五年聚焦六项长期承诺:积极应对气侯变化、高效利用资源、坚持诚实守信、创造平等机会、跨越代际释放潜能、赋能本地发展。这个战略计划包括11项可持续发展指数和25个基本计划,不仅要推动自身更好的践行可持续发展,也在努力赋能合作伙伴和客户绿色转型迈向碳中和。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领先者,我们有几点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第一,无论从经济或者社会效益角度看,可持续发展都不是成本,而是投资。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企业迈向可持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比如把数字化技术应用于智慧建筑、智能制造等领域,可将效率提高30%以上。以太古地产为例,施耐德电气为其建立了统一的能源管理系统,采用数字化技术提升能效,帮助太古地产在产生社会效益的同时,每年产生近1000万元人民币的能效收益。因此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不仅能带来社会价值,也能产生经济价值。

  事实上,在施耐德电气服务的全球230个项目中,通过数字赋能,用户的碳足迹实现了最高50%的优化,节能降耗最高达到85%,投资回报显著。

  第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CSR,需要融入到业务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从这点讲,施耐德电气可以说是以身作则的典范:在生产、运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采取措施,构建了行业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比如在中国的23家工厂中,有13家已获得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这也体现了我们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主业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与此同时,我们也利用我们的业务和技术专长,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我来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是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施耐德电气碧播职业教育计划,发挥施耐德电气在绿色低碳领域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帮助学校创建应用人才和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创新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推动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双碳目标和人才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个是我们的创赢计划,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发掘和培养创新企业:

  在能源管理领域,我们联合宁德时代、星星充电、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等合作机构举办了“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13家创新技术企业入营,共同探索能源行业的数字化低碳转型,实现能源管理效率提升与可持续的同步发展。 

  在工业领域,施耐德电气以绿色智能制造理念为指导,携手AWS 、联想集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发起“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凭借对工业企业生产、运营的深刻洞察与行业专长,施耐德电气携手生态圈合作伙伴整合工业生态圈资源,打通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共建开放、融合、创新的产业链平台及数字化解决方案。

  第三,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家独行,需要构建生态圈,需要大家携手共进。碳排放打破了原有的系统界限,国家政府、学术和研究单位、企业等,都要加强各个层面的相互协作。比如在我们的新的五年计划中,我们要帮助客户降低或避免碳排放8亿吨,帮助我们最大的1000家供应商降低碳排放50%,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践行可持续发展。

  施耐德电气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践行者,一直把可持续发展当做战略核心,积累了深厚的经验。正是基于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优秀的表现,施耐德电气在企业爵士评选出的2021年度“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100强”中位列榜首,获得了高度认可。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曲金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