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梅:ESG原则对于控制尾部风险非常有效 踩雷与否是0和1的差别

李一梅:ESG原则对于控制尾部风险非常有效 踩雷与否是0和1的差别
2021年08月26日 12:05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她表示,追求ESG是不是意味着要舍弃收益,我认为“完全不会”。一方面,从“控风险”的角度看,把ESG原则应用到投资标的筛选中,对于控制尾部风险非常有效。如果说一般投资的收益率是20%和30%的差别,那踩雷与否则是0和1的差别。另一方面,从积极的角度讲,用ESG的视角也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质地好的标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关注新浪财经的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一起讨论ESG这个热门话题。

  今年大家应该都直观的感受到,关于ESG投资的音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出圈了。这背后的原因,我认为短期的、政策层面的红利当然是大家都看的到的,比如“双碳目标”的设立。但我认为更底层、更长远的逻辑,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绿色发展、能源革命、企业应该为整个社会,而不单单只是股东创造价值,这些理念已经大势所趋。

  从2017年华夏基金成为境内首家签署UN PRI的公募基金开始,我们已经在ESG领域耕耘了超过4年了。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华夏基金要做ESG?我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在逐步深化。大概可以归纳为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2017年我们加入UN PRI,成为国内公募基金的“尝鲜者”,当时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从我们国际客户的需求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然后发现ESG投资与我们的企业文化、投资理念共振——我们希望为投资者实现长期、可持续的收益。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是可以为客户一直带来投资收益的。ESG为我们能提供了一个“财务”之外的视角。

  第二, 随着时间的累积,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真正有价值的公司,一定不仅仅是给股东创造价值,一定还为社会创造价值。只有这样的资本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增长,也是包容性的增长。不具备这种社会价值的公司,即使短期能赚到估值波动的钱,也赚不到长线、可持续增长的钱。

  这也就涉及到了另一个我常被问到的问题,追求ESG是不是意味着要舍弃收益,我认为“完全不会”。一方面,从“控风险”的角度看,把ESG原则应用到投资标的筛选中,对于控制尾部风险非常有效。如果说一般投资的收益率是20%和30%的差别,那踩雷与否则是0和1的差别。另一方面,从积极的角度讲,用ESG的视角也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质地好的标的。

  第三、我们认为“定义资产”的能力正成为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华夏基金作为境内规模最大、国际化水准最高的基金公司之一,理应在创设、定义、管理各种资产类别上走在最前面。我们把制定ESG标准也当作我们定义资产的一部分,正如我们定义各种ETF产品、主动权益产品、跨境资产一样,我们也致力于定义有中国特色的ESG产品。

  最后,我想讲一下华夏基金是怎么践行ESG投资的。

  2017年加入UN PRI是我们践行ESG投资路上很重要的一步。之后,我们又成为气候行动100+ 倡议在中国的第一家支持者,后面还加入了TCFD,并成为了绿金委常务理事机构。

  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华夏基金于2017年建立了ESG投资研究团队,是境内第一批开展可持续投资的资产管理人。我们的团队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特点,开发出一套适用于本土市场的可持续投资研究框架。2020年,我们在公司层面设立了ESG业务委员会,负责统筹管理公司的ESG投资和推广业务,成为国内最早设立公司层面ESG业务委员会的公募基金公司。

  不同于市场中普遍的负面清单筛选和量化指标排序,华夏基金的ESG投资源于基本面,并反馈给基本面。我们的ESG专员是内嵌到国际投资部门的,和基本面研究融为一体。我们要求每一个内部的研究员报告,都必须有ESG模块在里面,基本面研究员考核中有不小的权重来自ESG团队对他们的打分。

  这里面我特别想提的是“主动所有权”,在这上面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我们会积极与上市公司沟通和协作,助力提高其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探索和鼓励ESG信息披露。作为一家本土资管公司,我们在与本土公司沟通方面更有优势。2018年以来,我们与几十家上市公司就ESG相关问题有过深入的接触。

  华夏基金ESG实践也获得了来自全球的权威认可。在PRI去年年度评价中,华夏基金获得“战略与治理”模块全球最高等级A+评定,成为境内首批获得该模块A+评定的资产管理机构。

  2020年3月底,华夏基金与欧洲战略合作伙伴NN IP,共同在欧洲发行,投资于中国市场ESG的UCITS基金。该基金是全球首支投资中国权益市场的跨境责任投资产品,也是首个由中国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责任投资UCITS产品。

  在国内公募基金方面,我们最新推出了华夏碳中和ETF,此外,我们另外一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华夏能源革新,凭着对新能车产业链的前瞻把握,在2020年年内收益翻倍的基础上今年再创新高,截至今年6月底以134%的收益率夺得晨星近一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第一,目前规模已增至200亿以上。

  还有一件让我特别骄傲的事,是不久前华夏基金提出了自2021年起实现运营活动“碳中和”的目标。我们将持续通过节约用电、用纸、改进差旅等方式降低排放,辅以购买绿色电力凭证,购买碳汇等举措抵减剩余排放量。我们还将加强投资组合碳排放的测算工作,并敦促被投资企业加强气候变化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计划于2025年前完成投资组合碳排放基线测算及目标设定。

  回看来路,前望未来,可持续发展、ESG投资已经从“重要但不紧迫的事“,变成”重要且紧迫的事”。站在今天的时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信,ESG投资的未来已在敲门。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也呼吁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同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谢谢!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