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银华基金王立新:“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的价值观 践行ESG与双碳战略

全文|银华基金王立新:“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的价值观 践行ESG与双碳战略
2021年08月26日 12:33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出席会议并发表“资产管理行业的社会责任与ESG投资的未来趋势”主题演讲。

  他表示,资产管理行业的从业者是非常幸运的,我们进入了一个为广大投资者谋求财富增值的行业,一个为了他们的未来过更高质量生活的行业。作为既为个人投资者,又为机构投资者服务的行业,我们必须珍惜和尊重我们的职责,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责任重大。这也是延续我们生命而为他人做善事的一部分。

  王立新指出,“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的价值观,是我们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与未来的理解与承诺。ESG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投资理念,和银华基金“做长期正确的事请”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面向未来,要做到“受人尊敬的基金公司”,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责任投资将是我们在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基础上,理念和框架的一次重要升级。

  他还表示,怀揣价值与创新的本质使命,秉承“做长期正确的事”的价值观,银华基金践行ESG与双碳战略的本质初心都在于更好的服务持有人和回报社会。我们为中期树立了三个目标:(1)建立ESG投资研究的数据和评级基础设施;(2)发行和推广专注ESG的基金产品;(3)践行资产管理行业的双碳战略。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新浪财经。我想从三个层次展开我们对ESG投资未来趋势的思考,第一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第二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与未来,第三是践行ESG投资与双碳战略。

  1. 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的使命何在?人生的意义何在?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从约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开始,到35亿年前地球生命诞生,人类形态的智人,20万年前出现,人类文明的历史按照考古证据计算只有5000年。施一公老师有个说法我觉得非常精彩,他说如果把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到现在算作一年,人类文明的出现只有一秒钟!如此短暂的一生,我们应该怎样度过,留下一点什么东西,才算是有意义,有价值呢?

  《自私的基因》的作者理查德·道金斯认为,人类最大的使命就是通过繁衍后代保留自己的基因永世后续。但是最近的统计表明,人类越来越不愿意生育下一代了!作为一个哲学专业的毕业生,我个人觉得,这并不表明人类自私基因的改变。人类延续自身的方式可能随着技术发展出现新的方式,比方说,人机结合、思想和灵魂永存,甚至我们现在还无法想象的方式方法。恰恰相反,人类历史和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自私的基因不是说不合作、不利他,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类,为了基因的延续,必须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合作关系必须建立信任关系,而建立信任关系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利他的事情,这就是基因基于自私的目的而产生的利他的策略。是不是很神奇!为了建立这些信任关系,就逐步演化出了各种社会关系和组织,社群、企业、政府、非赢利组织,还出现了基金管理公司这类为他人理财增值提供服务的资产管理机构!心理学研究表明,利他才是最大的幸福来源!如果说利己是人类短期的多巴胺,那么利他就是我们长期的内啡肽!

  所以,资产管理行业的从业者是非常幸运的,我们进入了一个为广大投资者谋求财富增值的行业,一个为了他们的未来过更高质量生活的行业。作为既为个人投资者,又为机构投资者服务的行业,我们必须珍惜和尊重我们的职责,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责任重大。这也是延续我们生命而为他人做善事的一部分吧!

  2. 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与未来

  从责任三角理论出发和推演,企业责任包括本质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治理责任。一个企业除了要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国家上缴税收,为员工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可持续发展,它最终的使命和目的,用彼得德鲁克的话说,就是“创造客户价值”。这才是企业真正的使命,是更广义的社会责任,只有创新,只有创造价值,才能避免无谓的内卷和低水平的竞争,才能成为真正受人尊敬的公司。我们认为,价值和创新,是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今年是银华基金成立二十周年。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提出“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的价值观,取得了公司全体同仁的高度共识。价值观决定了个人和企业的行为准则和做事方式,决定了我们最后能到达哪里和我们能走多远。价值观与行为结合,才能产生无限的能量。只有往对的方向走,用正确的方法做,并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才能到达想去的地方,才能实现我们的初心,才能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才能赢得投资者和社会的信任,企业才能长久地成长,才能实现成为受人尊敬的公司的愿景。

  “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的价值观,是我们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与未来的理解与承诺。

  3. 践行ESG投资与双碳战略

  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有了自驱的使命感,有了星辰大海的理想和目标,我们也需要脚踏实地的践行我们的理念。我们欣喜的看到,ESG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投资理念,和银华基金“做长期正确的事请”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面向未来,要做到“受人尊敬的基金公司”,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责任投资将是我们在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基础上,理念和框架的一次重要升级。基于此,银华基金在2020年加入了UN 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成为了国际最主流的责任投资组织的会员单位。与此同时,在PRI六项原则的指导和影响下,银华基金开始由内而外的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和责任投资理念,在公司各个业务方面扎扎实实的落地实践。

  怀揣价值与创新的本质使命,秉承“做长期正确的事”的价值观,银华基金践行ESG与双碳战略的本质初心都在于更好的服务持有人和回报社会。我们为中期树立了三个目标。

  (1)建立ESG投资研究的数据和评级基础设施

  科学有效的ESG评级可以优化组合的持仓结构,改善组合的ESG友好性,给持有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回报。银华基金在可获取的上市公司数据基础上,也已经和国内、国际主流的ESG数据公司开展合作,在今年推进自有ESG数据库和评级体系的建设落地,为后续ESG研究和投资的整合打好数据资产基础。在我们自己的体系里,相当于在原有八个维度股价驱动因素的研究框架中,增加了一个新的维度,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目标估值做动态修正,并逐步融入我们的现有投资研究体系。

  (2)发行和推广专注ESG的基金产品

  专注于ESG的基金产品和类似的投资产品,既为客户提供了符合可持续发展与低碳转型大方向的投资工具,又为资本市场资源朝着这两个方向的优化配置提供助力。银华基金已经开始论证储备我们的第一支正式ESG产品,争取尽快投入市场,与各位投资者见面。

  (3)践行资产管理行业的双碳战略

  自巴黎气候协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自己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低碳转型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基金公司除了在投资研究方向要拥抱大趋势,在自身经营方面,也要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在之前,银华基金实际上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和储备。我们连续多年组织员工奔赴内蒙古额济纳旗等地扶贫和植树,我们设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和员工共同捐资助力社会发展,我们推行无纸化办公、低碳出行等理念,把长期理念落到实处。今年,我们开始研究论证银华基金自身的碳中和路线图。即使课题很长期,即使存在很多困难,但我们认识到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大势所趋,也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社会责任所在,所以会尽我们所能把它做好。

  4. 结语

  我们要用我们一己之长和微薄之力,推动社会甚至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就要首先做好自己的事,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我们要做好每一次投资和研究动作,做好每一支组合管理和风险控制,认真勤勉的履行每一份受托责任,做大做强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事业,让更多的投资者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分享祖国繁荣昌盛和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丰硕成果。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