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广告要出圈?视觉、文案占其一,轻松拿捏记忆点

地铁广告要出圈?视觉、文案占其一,轻松拿捏记忆点
2022年03月31日 11:39 界面新闻

图片丨铁路交通网

地铁广告作为户外广告中的佼佼者,曝光率高、覆盖人群大,无论是品宣还是营销效果都极其出色。

《2021-2025年中国地铁广告市场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地铁广告作为户外广告的细分一类,其市场发展也持续向好,市场规模占据着整个户外广告市场接近30%的比重。因此深受中小企业广告主的喜爱。

那么如何做出让人印象深刻的地铁广告呢?只需二者占其一:要么设计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性、要么文案有深刻的记忆点。

01、设计有强烈的冲击力

地铁广告是视觉化媒介,暴露时间长。具有冲击力的画面,让路过的行人无法忽视。加上地铁空间所构建的相对封闭、强制、连续的独特传播环境,不仅为品牌信息的传播提供了足够的场景厚度,也为受众提供了足够强烈的沉浸感。地铁广告视觉冲击力无非从三个维度突破,一是广告色调、二是广告的科技感、三是广告给予受众的互动体验。

色彩是户外广告设计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具有影响人们的情绪、心情,唤起人们情感并与之产生共鸣的作用。北山制包所品牌的线下广告主要投放形式为户外广告,注重色彩的搭配,在北京地铁内多条线路的车厢双开门上投放,以莫兰迪调色的低调轻奢形象为主要展现风格。

(图源:微博@北山制包所)(图源:微博@北山制包所)

莫兰迪色系的特点是呈现一种很高级的灰色,画面中的颜色都不鲜亮,好像蒙上了一层灰。色彩虽然不张扬,但却在画面中相互制约,相互抵消,让视觉获得一种完美的平衡感。平和自持,舒缓雅致,有冷静的感觉,所以也被人戏称为:“温柔性冷淡”。

(图源:微博@北山制包所)
(图源:微博@北山制包所)
(图源:微博@北山制包所)

高级的配色映衬北山制包所的轻奢情调,“少女”“浪漫”等广告概念在色彩的搭配中得以体现。在地铁站,来来往往的乘客中就有品牌的目标消费群体,就能与之产生一定程度的情感共鸣,从而增加对品牌的印象。

此外,地铁广告除了注重色彩的搭配,也在逐步加入科技的元素。去年三月,上海吴中路地铁站在站厅拱廊两侧,设计了一幅长达70多米的画卷。在LED灯的衬托下,站厅好似一条奇幻时光隧道,炫出科技与户外广告结合的调调。

(图源:轨道交通网)
(图源:轨道交通网)
(图源:轨道交通网)

站厅两侧荟萃上海城市景观精华,在灯光和地面反射效果下,地板成了一部自带风景的大片。 

(图源:轨道交通网)
(图源:轨道交通网)(图源:轨道交通网)

当乘客走进地铁站时,流动的光影特效就好像诠释着上海人步履不停。

(图源:轨道交通网)
(图源:轨道交通网)(图源:轨道交通网)

见过手机的双曲面屏,没见过双曲面LED灯线的门。据了解,设计师给这些曲线LED屏上的城市模型,设计了多达五种尺寸的穿孔,成就了赛博朋克般的视觉效果。用科技唤醒平面的僵硬,呈现穿越时空的沉浸式观感。

互动体验也是当下地铁广告出圈方式之一。互动体验式的地铁广告能够打造视觉吸引力,提升用户参与度。3月23日-24日,Babycare联合中国妇女报在杭州·市民中心地铁站举行了线下活动。陪新一代爸妈一起人设自由,花式育儿。

(图源:微博@Babycare官博)(图源:微博@Babycare官博)

Babycare在站内准备了一面标签墙。墙上赫然写着“当全职妈妈的人,没有自我”、“你怎没有一点妈妈的样子”、“爸爸带娃总是笨手笨脚”等对新一代爸妈的刻板印象。在这些文字边上,有一排像日历一样可以撕的标签。标签的正面印着和墙上一样刺眼的刻板文字,而反面的内容体现着满满的“拒绝被标签”。

(图源:微博@Babycare官博)

受众可以直接撕掉这些带有刻板印象的标签,撕标签的动作也对应着当下年轻人“拒绝被标签”的潮流,达到有效的情感互动,有助于提升广告的传播效率。

北山制包所以莫兰迪色调呈现广告、上海地铁站以科技元素打造时空隧道、babycare互动体验“拒绝被标签”。这些地铁广告的画面视觉冲击力足够强烈,能让受众置于某一特定的场景,让品牌的信息无孔不入,达到最全面的营销效果。

02、文案有深刻的记忆点

好的地铁广告除了足够强烈的视觉冲击,还可以用引发共鸣的文案打动人。信息爆炸时代,注意力逐渐成为稀缺资源,内容营销必须从品牌本位转移到用户本位,从用户的需求和痛点出发,文案要以更贴切用户需求的角度考虑,才能引起用户的情感共鸣。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boss直聘的地铁广告,当即就被它吸引,果然,传播率高的文案,一定要识得人心。

(图源:微博@BOSS直聘)
(图源:微博@BOSS直聘)(图源:微博@BOSS直聘)

疫情当下,为生活奔波的日子里,有多少人真正把对自己的关爱放在主语位置呢?所以boss直聘替大家说出自己的心声,“我从来都是工作的主语,谈工作,要直接谈”。这也体现了boss的品牌宣传核心,boss直聘在北京、长沙等多地地铁站投放了一组引人注目的海报文案,道出广大求职者的真实心声。

(图源:微博@BOSS直聘)(图源:微博@BOSS直聘)

我不会,但我可以学。一张白纸,更要直接谈。

刚毕业的大学生难免对工作充满了未知,没有经验,文案很好地反映了此类人群出来找工作的困扰和心声。

(图源:微博@BOSS直聘)(图源:微博@BOSS直聘)

我三十五岁,有两个孩子。养家之人,更要直接谈。

直言不讳,不羞于谈钱找工作,年龄和家庭状况不是找工作时难以启齿的问题,正是因为这些现实问题,才更要自我表达。

(图源:微博@BOSS直聘)(图源:微博@BOSS直聘)

曾有公司请我当总监,月薪给我开三千元;

经历过虚无的人,更要直接谈。

月薪三千元,这么虚无的事情,更要注重交流沟通。针对实际待遇和招聘时发布的待遇大相径庭时,更要直接谈!

(图源:微博@BOSS直聘)(图源:微博@BOSS直聘)

我喜欢开摩托和滑雪,我喜欢长跑和冬泳,我喜欢音乐和种花......

心脏用力跳动的人,更要直接谈

喜欢滑雪、摩托,种花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

这组海报以应届毕业生、宝妈、资深职场人士、00后的身份口吻,生动诠释了他们对找工作的态度。打破了招聘方占据主导地位的传统偏见,让「直接谈」落实到每一位或平凡或特别的求职者身上,契合招聘是双向选择的主流就业趋势。文案直白酷炫的,每一则都直击目标人群。

在众多的地铁广告中,每个品牌输出的文案风格都不同,像香港九龙地铁站广告,在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的当下,广告文案非常戳心。

“最容易人传人的,是希望”

(图源:小红书@Kowloon)(图源:小红书@Kowloon)

上半年我们卖出2000万盒,今年我们希望愈卖愈少,祝愿2022病毒退散。

本着人道主义的思想,新冠自测盒INDICAID品牌通过文案传达出他们对于新冠病毒早日消退的祝愿。正能量的文案淡化直白的品牌营销,但也让广大网友记住了这个新冠自测盒。相信各大网友对品牌的好感度一定是在持续升温。

两则地铁广告文案风格各异,大有不同,但都在诠释着地铁广告的投放需要有深刻的记忆点,有记忆才有行动。没有视觉那么强的冲击力,就要展现文字独有的亮点。

地铁广告文案可以走【才华向】,拿生花的妙笔和技巧惊艳众人

也可以走【温暖向】,用一句“最容易人传人的,是希望”轻轻软软给人拥抱。

当然,也可以走搞怪、腹黑、跳脱幽默的个性化路线。只要埋在文字里的这个点足够突出、鲜明和冲击性视觉一样给人带来重重一击,那么广告就能在人流交替的地铁里深深扎进观众心里。

小结:在地铁户外广告投放中,随着创意和科技的融入,玩法在不断升级。有冲击力的视觉画面、有深刻记忆点的文案,是地铁广告出圈的制胜法宝。未来,随着户外媒体数字化的发展,地铁广告会逐渐向营销更加精准和人群更加细分的方向发展。

视觉:深海

初审 :易寒、张小煜

终审:欧阳宇、吴彬 

监制:欧阳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