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食品公司CEO最新年薪曝光,有人加薪4000万,4人年薪过亿

500强食品公司CEO最新年薪曝光,有人加薪4000万,4人年薪过亿
2022年04月12日 14:03 界面新闻

随着年报纷纷发布,又到一年一度的外资CEO薪酬“放榜”时间!

近日,小食代根据《财富》2021年世界500强名单,梳理了其中的外资包装食品饮料CEO薪酬排行榜。这份榜单不仅统计了以“吃喝”为主业的百事、可口可乐、亿滋、雀巢、百威、卡夫亨氏、达能,还包括依靠食品饮料年入过千亿的快消巨头联合利华,以及拥有一大块奶粉等营养品业务的雅培。

从最新榜单来看,继2020年“普降”后,大部分CEO的薪酬在后疫情时代已重新上涨,且加薪几乎都达到“千万级别”。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展现了作为民生刚需的食品饮料自带韧性。

今晚,我们一起来围观下。

“亿元阵营”

先来看看2021年的薪酬排名。

在这份榜单中,年薪过亿的四位“最强打工人”均来自美资企业。他们分别是百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龙嘉德(Ramon Laguarta)、雅培CEO罗赋德(Robert Ford)、可口可乐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

注:注:

1)榜单按薪酬由高到低排序;

2)百威CEO自2021年7月1日起履新,其年薪还包含上半年担任北美总裁的收入;

3)达能CEO自2021年9月15日起履新,其薪酬仅反映了入职后短时间的固定工资及变动薪酬总和,也未包含长期股权激励等项目。

对比2020年,“亿元俱乐部”排名并未发生变化,前三继续由百事、雅培、可口可乐包揽,亿滋跟随其后。

具体来看,蝉联“冠军”的百事龙嘉德年薪为1.62亿元。2021年,他所执掌的百事也是上述四家企业中年营收最高的,达794.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53.67亿元)。这家拥有百事可乐、7喜、桂格、乐事等多个知名品牌的巨头,在体量上也与后面三家企业有着明显距离。

在另外三位“亿元玩家”中,“亚军”罗赋德年薪为1.59亿,他领导的雅培运营着营养品、诊断、药品和医疗器械业务。紧追其后的是来自全球最大软饮公司可口可乐的詹鲲杰,他以1.58亿年薪排名第三。而奥利奥母公司亿滋的冯朴德去年则拿到了1.02亿年薪。

除此之外,其余上榜成员基本也拿到了“千万年薪”。

其中,全球最大食品饮料公司雀巢CEO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年薪约6765.56万。自去年7月1日起出任百威全球CEO的邓明潇(Michel Doukeris)入账6350.59万;这一数字还包括他出任百威北美区总裁时的薪酬,但未包含授予其的137,648股长期限制性股权激励。

排在百威后的,是同为“3G资本系”的卡夫亨氏。其全球CEO傅玫凯(Miguel Patricio)去年收入5484.31万。接着是和路雪、家乐等品牌的母公司联合利华CEO乔安路(Alan Jope),他的年薪为3385.74万。

虽然才从范易谋手上才接过帅印,但是达能新CEO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去年也拿到了569.78万。需要指出,这个数字只反映了一段时期内的部分薪酬项目,他在去年9月中才正式入职达能。

谁加薪最猛?

小食代介绍过,由于疫情突然暴发造成的业绩不景气,2020年大部分500强食品饮料CEO的薪酬都出现下滑。但随着后疫情时代目标设定更谨慎或业绩强劲复苏,他们的收入已再度“水涨船高”。

注:1)榜单按变动幅度由高到低排序;2)百威及达能CEO任期未满一年,因此未纳入统计范围

在小食代统计的7家企业中,联合利华、卡夫亨氏、可口可乐、雅培、百事这五家公司的CEO去年均成功加薪,且同比涨幅也颇为可观,都达到了双位数。

其中,涨幅最高的联合利华乔安路各项薪资都有提升,涨幅主要受年度奖金上升、获得长期股权激励带动。

据该公司文件显示,CEO年度奖金的衡量指标有三个:基础销售额增长、现金流、基础营业利润率的同比改善幅度。前两项均超额完成,分别为4.5%(最低目标0.5%)、65亿欧元(最低目标49亿欧元),但基础营业利润率因下降10个基点未达标。

此外,乔安路年薪大幅上升也与2020年比较基数较低有关。将时间线拉长一点看,乔安路2021年年薪水平其实与疫情前的2019年差不多。

注:1)榜单按涨薪绝对金额由高到低排序;2)百威及达能CEO任期未满一年,因此未纳入统计范围

如果从涨薪绝对金额来看,可口可乐詹鲲杰成了“最大赢家”,以4142万元遥遥领先,这主要因为他拿到了“天花板”水平的6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75万)年度奖金。

小食代介绍过,可口可乐去年收入及销量均超越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2021年,该公司营收为38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7.77亿元),同比增长17%;全球单箱销量同比增长8%。

此外,雀巢、亿滋的CEO去年年薪微降,主要因为年度奖金略有“缩水”,但这并不说明他们没完成KPI。通常而言,CEO年度奖金都设置了较大浮动区间(注:如亿滋CEO去年奖金区间为139万~555万美元),最终发放金额会依据KPI完成情况,在基数上进行加减。

在去年,雀巢CEO的奖金基数是3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99万),施奈德拿到了39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728万),也就是“超额完成”。此外,亿滋CEO冯朴德的年度奖金(非股权激励)为25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01万),远高于基数13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85万)。

从上述变化来看,在后疫情时代,食品饮料龙头CEO们的薪酬也可以说是基本跑赢大盘。

小食代留意到,今年2月,在哈佛法学院公司治理论坛发布的标普500公司CEO薪酬增长趋势指出,平均来看,CEO们去年的实际薪酬增幅或达中低个位数,原因包括个人奖金上涨、部分公司增加长期激励、业绩表现强劲及疫情期间目标设定保守。

该文又指,CEO个人薪酬增长将继续与公司整体业绩、同行群体薪酬增长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标普500指数企业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8%,2021年为29%,主要受大型科技公司推动。

展望2022年,该文指出,CEO薪酬涨幅预计将达中个位数或以上。其中,在高增长行业(如科技和生物技术)和业绩优秀公司中工作的CEO薪酬涨幅可能超过10%,而受疫情重创的行业高管目标薪酬或会持平。

看到这些大佬们去年的“薪资表”,各位食品行业的打工人,今年冲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药康生物 688046 22.53
  • 04-12 嘉戎技术 301148 3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