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板块火爆,多股涨停!产业链全梳理: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配置价值凸显!

汽车板块火爆,多股涨停!产业链全梳理: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配置价值凸显!
2022年05月17日 19:38 上游新闻

5月17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3093.70点,涨0.65%;深证成指涨1.23%;创业板指涨1.62%,成交额1434.84亿元。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899.47亿元,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7.56亿元。

汽车产业作为国家实现稳增长预期目标的重点支持产业之一,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以及多部委力促汽车消费,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近期出台,产销将迎来恢复性增长,汽车板块超跌反弹后的上行空间和持续性或许会增强。

汽车板块火爆,多股涨停

盘面上,汽车板块表现活跃,汽车整车(BK1029)指数一度大涨6.38%,截至收盘涨5%。中集车辆20CM涨停,中通客车中国重汽长城汽车涨停,北汽蓝谷比亚迪江淮汽车小康股份涨逾5%。

汽车整车的上涨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飙升,汽车零部件也上涨1.39%,中捷精工涨逾10%,日上集团、英利集团、沪光股份铭科精技中马传动等涨停。

汽车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

从供给层面上看,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行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多家车企预计5 月下旬开始逐步恢复至双班产。

从需求层面上看,受疫情冲击影响,汽车产销在2022 年4 月出现40%以上的大幅下滑,多种悲观预期叠加下,市场对汽车行业消费刺激政策的预期开始升温,潜在汽车消费政策有望改善行业需求。

从政策层面上看,多部委力促汽车消费,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近期出台。4月份以来,广东、辽宁、江西、山东、天津、海南、安徽、浙江、福建、河北、内蒙古、云南、重庆等全国多个省市出台了汽车促消费相关政策。汽车产业作为国家实现稳增长预期目标的重点支持产业之一,疫情缓解后产销将回补,迎来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涨价、长三角疫情对全国汽车产业产销的冲击、宏观经济走弱引发对汽车需求不足的担忧,对汽车板块形成轮番冲击。3月以来铝价等大宗价格持续下行、外币快速升值,成本端压制因素均在缓和、反转。

因此,多家机构纷纷表示,限购政策宽松化+促消费政策如约而至,是支撑我们看好疫后汽车消费复苏的信心。

估值有望迎来修复,汽车股配置价值重现

东莞证券认为,前期板块在受到疫情冲击后经历大幅回调,市场对悲观预期充分释放,叠加边际改善预期,估值有望迎来修复,配置价值重现。

建议关注:在产业变革机遇下竞争力正在提升的自主整车品牌:比亚迪、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以及积极把握汽车电动智能化发展趋势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华域汽车拓普集团伯特利文灿股份中鼎股份华阳集团

从投资建议来看,华福证券建议关注1)整车:政策落地后,乘用车板块相对收益率明显,建议关注比亚迪、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2)铝合金压铸件:短期内成本侧压力缓解,长周期看固定资产周转率迎来拐点,板块毛利率将逐步改善,带动盈利持续修复,建议关注文灿股份、爱柯迪广东鸿图;3)特斯拉产业链:成长性高、确定性强,拓普集团、旭升股份三花智控银轮股份等有望充分受益;4)智能汽车:智能化正逐步成为整车厂竞争的核心要素,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有望进一步显现,建议关注华阳集团、德赛西威、伯特利、上声电子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复苏期确认前后乘用车板块系统性配置机会。推荐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建议关注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以及零部件蓝筹星宇股份福耀玻璃的估值修复。本轮周期核心为智能化赛道,建议关注线控底盘和域控制器核心赛道。推荐龙头公司中鼎股份、亚太股份、拓普集团和德赛西威,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经纬恒润、华阳集团、保隆科技和伯特利。

国盛证券建议关注产业链的发展机会,指出,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程度提升,汽车电子在汽车中的成本占比不断提升,预计2025 年有望达到60%。同时汽车电子行业规模也在持续扩大,预计到2021 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0 亿元,国内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8894 亿元。高度重视国内半导体及汽车产业格局将迎来空前重构、变化,以及消费电子细分赛道龙头:1)半导体核心设计:光学芯片、存储、模拟、射频、功率、FPGA、处理器及IP 等产业机会;2)半导体代工、封测及配套服务产业链;3)智能汽车核心标的;4)VR、Miniled、面板、光学、电池等细分赛道;5)苹果产业链核心龙头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则建议从成长空间以及确定性两个维度来选择有细分赛道龙头,力荐“智能化+高景气度新能源化+自主品牌”三条投资主线,

智能化主线,推荐标的伯特利、上声电子、星宇股份、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科博达等;高景气度新能源化主线,推荐标的双环传动、拓普集团、巨一科技等;自主品牌主线,推荐标的福耀玻璃、春风动力、比亚迪、长城汽车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