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丨9月20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晨读丨9月20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2022年09月20日 07:12 新京报

【中医保健】

解秋乏,试试按摩百会穴

秋乏是一种自然现象,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宣磊提醒,缓解秋乏可试试按摩百会穴。

宣磊指出,人们上班劳累困倦时,可端坐闭目,用手掌按摩百会穴(两耳尖直上到头顶,和头正中线的交点),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揉30圈,完成3组,以局部微感胀热为宜,能升发阳气,神清气爽地再次投入工作。头痛、失眠者,可用空掌心轻轻叩击百会穴,每次10下、完成3组。久对电脑、视物疲劳时可配合双耳垂揉按,拇指和食指配合,多次轻轻按揉,每次1分钟,具有清心明目作用。

【医学探索】

多吃早饭或有助于减肥

近日,在《细胞》子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晚上吃得多并不一定会增加体重,而早上吃得多的人或许更有助于减肥。

研究人员招募了近30名超重或肥胖的试验参与者进行了两次为期4周的试验,让他们进行热量限制但能量相等的减肥饮食。受试者们被随机分配为两组,两组每天进食的总热量是一致的,但早、中、晚饭的比例不同。研究人员发现,两种饮食模式产生的减肥效果相似。但继续调查发现,早上吃得多的参与者更容易控制食欲,白天的饥饿感更少,体内刺激食欲的激素水平降低,与饱腹感相关的激素水平会上升,长此以往,反而更加有利于减肥。

【新药速递】

辉瑞治疗斑秃新药在国内申报上市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显示,辉瑞JAK3抑制剂利特昔替尼胶囊上市申请获受理,用于治疗12岁及以上青少年和成人斑秃。

斑秃是一种以斑块状脱发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脱发通常发生在头皮上,但也会影响眉毛、睫毛、面部毛发和身体其他部位。斑秃患者的症状由免疫细胞攻击健康毛囊引起,导致毛发脱落。利特昔替尼是辉瑞开发的一款一天一次的新型口服共价双激酶抑制剂,其对JAK3激酶以及在TEC家族中的酪氨酸激酶具高度选择性,能够抑制IL-15和CD8细胞因子信号转导,这两个细胞因子是驱动免疫系统杀伤毛囊细胞的重要因素。

【科学饮食】

长期喝无糖饮料也会引发糖尿病

人工甜味剂、代糖的出现,似乎帮人们规避了糖摄入过量带来的危害,同时又满足了味觉。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湖北省武汉市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肾病内分泌科医师谭金枚表示,长期喝无糖饮料也会引发糖尿病。

谭金枚解释,无糖并不代表没有糖,只是不含蔗糖、葡萄糖等升糖成分,而采用形式各异的人造甜味剂代替。一旦甜味剂摄入过多,不仅会刺激胰岛素产生,影响胰岛素受体的敏感度下降,还会反射性地增强食欲,导致热量超标。所以,如果长期喝无糖饮料,甚至代替正常饮用水,更会加速机体代谢失控,引发糖尿病。

【知识更新】

晚上熬夜中午“补大觉”,脂肪肝风险翻倍

美国《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熬夜后午睡补觉,如果午睡超过30分钟,患脂肪肝的风险增加138%。

该研究团队对5011名中国成年人的睡眠数据进行了分析,其中有1423名被确诊为脂肪肝。研究人员根据夜间睡眠时长将受试者分为3组:少于7小时、7-8小时、大于8小时。将午睡时长分为2组:每天0-30分钟、超过30分钟。结果发现,熬夜、打鼾、午睡超过30分钟,都和脂肪肝风险增加显著相关。同时满足“熬夜+午睡”,且午睡时间超过30分钟两种行为的人风险最高,患脂肪肝的风险增加138%。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整理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减肥 热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