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客发布新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

道客发布新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
2022年09月22日 14:26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近日,上海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道客”)在黄浦江畔发布了新一代高性能可扩展的云原生操作系统DaoCloud Enterprise 5.0,该平台可助力企业构建坚实可靠的数字底座,释放云原生生产力。

何为云原生?上海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齐彦介绍,作为一套以云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全新IT技术体系,云原生包括了一系列IT技术,比如容器、Kubernetes、微服务、服务网格、DevOps等,简单来说,将这些技术组合起来能够覆盖企业的软件开发、交付、部署和运维的全生命周期。陈齐彦表示,云原生技术起源于谷歌,为了推动其发展,2015年,谷歌开放了云原生源代码,并创办了全球最权威的云原生开源技术社区——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吸引更多项目和成员加入。如今,基于云原生的Kubernetes架构的云服务产品已经被市场广泛认可,该技术打造的IT系统具备耦合、自动化、弹性调度、按需分配计算资源等众多优势特点,企业可以利用该技术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本地数据中心等多种异构设施上为大规模应用程序构建统一的运行环境,并允许应用程序根据动态业务需求进行频繁的调整或扩展。

据了解,在CNCF最新发布的Kubernetes核心仓库近一年的全球贡献度榜单上,拥有自主核心代码的道客排名全球第三位,在社区内拥有极高的话语权,同台竞技的就有谷歌、IBM这样的国际巨头。同时,道客今年正式入选Istio(开源的微服务管理、保护和监控框架)指导委员会成员并获得贡献席位,结束了过去长期由谷歌、IBM等主导的局面。

一套云原生操作系统能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什么?陈齐彦说,在金融行业,可以帮助银行解决支付链路在“秒杀”这一高并发业务场景下的突增流量问题。在制造业,可以帮助企业高效管理供应链,掌握上下游变化,提供更敏捷的应变能力。此外,在智能汽车、零售网点、城市大脑等众多领域,这套系统都有许多成功应用的案例。

“数字技术服务企业转型,道客新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的问世是通过8年技术积累、上百家企业云原生实践的成果。”陈齐彦表示,云原生发展至今已经不只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产业形态,引领IT世界的技术变革,围绕操作系统构建的数据库、中间件、运维管理、安全管理、应用软件,一个全新的IT技术体系已经显现。

此外,在新一代操作系统发布的同时,道客还联合第三方分析机构“爱分析”共同编写了《云原生产业发展白皮书》,深度剖析了云原生的定义、起源与应用现状,梳理云原生产业的发展逻辑与产业全景图,展望云原生未来趋势,阐述云时代的操作系统新定义。

“云原生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武器,也是传统产业的破局之刃。”陈齐彦说,全面拥抱云原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道客目标,也是所有开发者和企业管理者共同的使命和责任。(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