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ETF越来越多了

有趣的ETF越来越多了
2022年05月12日 20:50 市场资讯

如果说场外基金的同质化,还因为背后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不同,而有一些差异。

那么场内ETF,则是将基金同质化的彻彻底底暴露。

5月以来,各家基金公司上报了20只ETF,其中有多只跟踪同一个指数。

中证生物育种主题指数

有8只均跟踪中证生物育种主题指数(代码931776),分别有南方、富国、广发、国泰、华安、华泰柏瑞、华夏、天弘参与。

这是业内首批生物育种主题ETF密集申报

中证生物育种主题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生物育种领域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生物育种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大北农隆平高科苏垦农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新希望农发种业海大集团

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高达70.54%,集中度很高。

中证碳中和60指数

有3只跟踪中证碳中和60指数(代码931772),有华宝、建信、上投摩根3家参与。

这是首批上报的跟踪中证碳中和60指数的ETF产品

中证碳中和60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与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火电等高碳减排领域的6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隆基股份宁德时代长江电力比亚迪紫金矿业恩捷股份通威股份汇川技术中环股份海螺水泥

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高达49.21%。

说到中证碳中和60指数,有印象的朋友可能会记得在4月23日时,我在公募继续上新,这次是2款中有写到,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的“碳中和ETF”。

4月21日,已经有8家上报了。

那么,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中证碳中和60指数有何区别呢?

成分股数量前者100只,后者60只。

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差不多,且均持有隆基股份、宁德时代、长江电力、比亚迪、恩捷股份、海螺水泥。

从各阶段及年度业绩看两个指数差别不大。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0512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0512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0512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0512

中证绿色电力指数

国证绿色电力指数

有3只跟踪中证绿色电力指数 (代码931897),包括包括富国、易方达和华夏。

同时富国、国泰正在申请的国证绿色电力ETF。

中证绿色电力指数发布于2012年,主要成份股包括长江电力、中国核电三峡能源等;

国证绿色电力指数发布于2014年,主要成份股包括长江电力、中国核电、国投电力等。

余下5只中华泰柏瑞中证全球金矿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LOF)挺有意思的。

中证全球金矿指数

中证全球金矿指数 (代码931407),从全球各交易所证券中选取市值较高且流动性较好的金矿开采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全球范围内从事金矿开采业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成分股涉及A股、港股、美股等市场。

由于需要兼顾多地进行组合配置,因此在面对不同交易时间、交易方式、交易平台等因素时,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工作难度相对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生物育种 证券 电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