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虽有失手 但谢天谢地鸡蛋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

巴菲特虽有失手 但谢天谢地鸡蛋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
2019年01月12日 02:50 新浪财经综合

  谢天谢地鸡蛋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

  证券时报

  股神巴菲特近期的投资之路遇到一些波折。

  随着美国股市接连的调整,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重仓股苹果的股价亦遭遇大幅下调。据观察,苹果公司自去年10月3日创出232.74美元/股的历史新高后便掉头直下,至今,期间苹果股价累计最高跌幅一度高达38.99%。苹果的市值也从1.1万亿跌到6820亿美元,相当于蒸发掉1个Facebook、1.5个特斯拉

  相关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2.5亿股苹果股票。这些股票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有投资组合中占比25.7%,是它最大持仓。而仅在今年的1月3日,由于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日在致股东信件中下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期,苹果公司股价3日下跌9.96%,致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持苹果股票市值单日缩水近40亿美元。一时间,有媒体对于股神在科技行业的投资能力提出疑问。这主要源于巴菲特曾在同为科技领域的IBM上有失手的先例:巴菲特进军科技股始于2011年,选择的标的是IBM。但运气不佳的是,之后大量企业开始使用云计算,纷纷关闭数据中心,IBM未能及时跟上变革,收益下滑,陷入困境。巴菲特坦言,投资IBM不够理智,之后他大规模抛售股份,震动市场。

  对比复盘本轮股神对于苹果的投资路径来看:2016年年初,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次买入苹果股票。去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加仓7500万股苹果股票。这家投资机构去年第二季度继续买入苹果股票。去年8月发布的监管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持苹果股票增仓5%。去年5月,巴菲特称自己乐意看到苹果股价回调,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股票下跌是好事,同时意味着股东可以抄底投资。

  同年8月,苹果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当时,巴菲特告诉媒体,他不关注苹果智能手机iPhone“下季度或明年的销售额”。他说,他喜欢苹果,因为iPhone已成为数以百万计人的生活方式。作为第二大股东,他还曾公开表示如果有可能,希望能把100%的苹果股票买下来。不过,随着近期苹果疲软的表现,华尔街开始站到了股神的对立面。摩根大通高盛等7家投行纷纷下调苹果盈利预期。分析师称,苹果可能还要继续呈现出疲软态势。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情况下,苹果必须要做出改变,在产品和服务上做出调整,2019年新iPhone将会影响苹果走势。

  笔者以为,虽然股神在他很少触碰的科技板股票上曾有失手的先例,但目前来看,苹果的未来如何,以及巴菲特此轮重仓的最终结局,尚难有定论。据外媒测算,巴菲特对苹果的持仓平均成本价约为130-140美元,而截至1月10日苹果最新股价为153.8美元,尚有一定浮盈。有句投资谚语是:“风险,是来自于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从巴菲特上述表态来看,至少目前为止,他仍应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并且,巴菲特也曾公开承认过自己在IBM、康菲石油等过往投资标的上所犯的错,而“止损、离场”在资本市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长期来看,巴菲特仍保持着52年复合增长率20%的惊人成绩,这也是为何他仍被资本市场誉为“股神”。

  谢天谢地,即便“股神”最后在投资苹果上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届时也只需再次认错即可,毕竟他没有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责任编辑:张宁

苹果 巴菲特 哈撒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