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山西项目“屡查屡犯”被挂牌督办 曾是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重要资产

中国铝业山西项目“屡查屡犯”被挂牌督办 曾是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重要资产
2019年05月18日 15: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曾有多次环保部门处罚记录,并作为上市公司重组重要资产的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山西)再次因环保问题受到关注。

5月17日,生态环境部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自动监控数据严重超标的82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并披露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等5家单位存在屡查屡犯、长期超标问题。生态环境部决定对5家排污单位严重超标排污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以切实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促进排污单位达标排放。

工商资料显示,中铝山西是铝业老大中国铝业(601600,SH)在山西的重要分公司之一,以开展矿山开采、氧化铝生产为主,其前身原山西铝厂等是国家“六五”至“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八十年代有色行业的“天字第一号工程”,一度被称为“亚洲第一大铝厂”,并首开山西铝工业先河。

尽管获得诸多荣誉,中铝山西却也多次因为环保问题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天眼查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中铝山西共有近10条环保处罚记录,其中包括多次二氧化硫和锅炉氮氧化物超标排放以及工业污水违规排放。

2014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河津市一家铝厂排放浓烟的视频。经核实,该厂是中铝山西的第一氧化铝厂。

2017年3月,由于废水从赤泥堆场防渗坝流出并在防渗坝附近形成一面积约500㎡的渗坑,以及公司不按照赤泥工区操作规程,将未经处理的赤泥渗漏附液直接排到渗坑等行为,中铝山西受到河津市环境保护局的公开处罚。

2018年12月,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亦对中铝山西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运环罚告〔2018〕83号),责令企业限期内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1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作为中国铝业旗下从事氧化铝生产业务的重要公司,中铝山西近年还参与到了中国铝业的一次重要资本运作当中。

中国铝业公告显示,2017年8月,中铝山西和山西华泽铝电(以下简称华泽公司)进行合并重组,以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经评估后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的净额对华泽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34.26亿元。而华泽公司不仅是山西地区的重要国企,同样是上市公司漳泽电力(000767,SZ)的参股公司。

重组完成后,华泽公司更名为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新材料),中国铝业对其持股85.98%,漳泽电力对其持股14.02%。

截至2018年11月底,山西新材料资产132.64亿元,在册员工7886人,年产氧化铝250万吨、电解铝42万吨、铝合金棒10万吨、阳极炭素21万吨,配备2×30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

但重组之后的山西新材料似乎尚未能对中国铝业和漳泽电力作出盈利贡献。据漳泽电力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山西新材料共实现营业收入89.66亿元,净利润亏损2.64亿元。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中国铝业 中铝 漳泽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